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大附中举行中考备考大型名校体验活动 申屠校长解读择校门道
2019-04-16 10:3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记者 卢泽慧 通讯员 李罡 编辑 郭端宇)4月14日,2019年浙大附中中考备考大型公益讲座暨名校体验活动在丁兰校区和玉泉校区举行 。浙大附中校长申屠永庆分别为广大家长和中考生就如何择校的进行了专业的指导,学校还邀请了优秀学生家长代表分享教育经验、心理学专家与初三学生分享如何用最佳心态面对中考挑战。同时,校内还准备了实验室和社团特色的展示。

  距离申屠校长讲座开始还有30分钟,能够容纳600人的浙大附中大报告厅便已经坐满了家长。期间还有老师将后面到来的家长引导至多功能厅,在那里观看有分享会的实时直播。为了让学生和家长更好地参与体验活动,浙大附中在校园内还设置了机器人进行引导,很有意思。据说,机器人的内置程序都是浙大附中的学生自己设计编写的。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位学生家长,他说:“我的孩子今年初二,那天看到宣传信息,就想着一定要来听听申屠校长的分享,还打算了解一下今年自主招生的情况,提前准备起来。”

  分享会上,申屠校长开篇便提了一个问题:“大家觉得林黛玉气质好,还是鲁智深的气质好?”他说,优秀高中生务必具备两个条件。一要有基础素养,比如良好的身体、与人交流能力和理科思维能力等;二要具有独特的个性,比如有自己想法、兴趣和爱好等,并为之而努力。 “气质没有好坏,你喜欢哪个气质,其实是在说差异。教育当中很多事情都是在伤害孩子,主要是因为我们对孩子的个性不是十分了解。了解孩子的个性,是我们家长要做的。”申屠校长一直认为,老师在教学中要不断研究和探索,以帮助学生找到发展方向。“老师一定不要限制学生的个性,因为每个学生都有某一方面的潜能,一旦这扇潜能的大门打开了,发展潜力将不可限量。”

  由于学校与浙大的亲密关系,有很多浙大资源可为学校所用。申屠校长说,学校开设“浙大教授和学术人生”选修课程,每周都会邀请一位浙大教授给高中生讲述学术经历,介绍不同门类的学科专业情况以及理性看世界的方法视野。在新高考背景下,这对高中生了解大学专业,培养自己的专业兴趣和志向非常有好处。 此外,申屠校长还提到,浙大附中非常注重培养学生的科研精神,“浙大附中邀请了八十几岁的老教授,带领生命科学社的同学们将校园的每种植物编写植物档案,并标上了二维码。这是传统的生物课堂所不能做到的。”

  校长分享会结束后,学校分别为家长和学生准备了两场分享,包括优秀学生家长代表李宝健先生分享教育经验和心理学专家与初三学生分享如何用最佳心态面对中考挑战。

  在此期间,学校还在科学实验楼的一楼设置了茶歇点心,以供来参加分享会的学生和家长们补充能量。据浙大附中的李老师介绍:“这些都是平时学生在学校里吃的小点心,家长也可以通过品尝这些茶点提前了解学校食堂的饮食。”茶歇摊前,一位食堂师傅问一位浙大附中的志愿者同学:“同学,吃点什么?”这位小志愿者突然笑了起来:“阿姨,你每天上午在食堂都是这么问我的,太熟悉了!”

  “先打好设计草稿,然后将不同的细菌接种到培养基上,24小时后生长成菌落,形成一幅五颜六色的画。今天可以体验,之后想看的话,会有学生一对一地将画面发给大家。”在科学实验楼的一楼,浙大附中的马老师正向大家介绍细菌作画是如何实现的。科学实验楼的一楼大厅里,机器人群舞也引起了围观。一位来参加分享会的初三学生感叹道:“这个机器人太棒了,我现在心里特别想来跟这些学长学姐一起学习。”

  此外,校园内设置的各个社团的展示,也吸引了不少学生和家长。设置在咨询点前的灵饮茶艺社最先进入了往来的家长和学生的视野。几位社团成员身着茶艺服饰,向往来的家长和学生派发6种不同的茶,对不同种类的茶的口感、功效娓娓道来。“这个是乌龙茶,平时您喝的奶茶里也有加这种茶。您随便问,关于现场的茶,我都知道,都能给您解答。”面对家长的询问,一位高一的社团成员非常自信地说。随着人群来到艺术楼下,一路所见的都是书画社、动漫社等社团的展示。浙大附中高一学生独立创作的漫画《逆旅》已经在有妖气动漫网站上发布了第一话。“我在入学前完全不会裁剪缝纫的,也是在社团里开始学的。”动漫社团的小“服装设计师”说,为了还原这幅油画,这套衣服做了挺久的。

  在分享会结束后,还有不少家长围着咨询点咨询关于学校的一些信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707418531 2016-05-23 1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