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将审美教育落到实处 杭城这所小学里开了一间美术馆
2019-04-17 21:2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杨帆 实习记者/编辑 郭端宇)一提到美术馆,人们大都觉得是非常高大上的地方,就连许多大学里也没有自己的美术馆。然而一所小学却完成了开美术馆的壮举。

  “崇文美术馆开馆啦!” 4月17日下午,在小海燕们的欢呼声中,一块红绸缓缓落下,属于杭州崇文世纪城实验学校的美术馆正式揭牌。开馆仪式学校邀请到原中国美术学院的肖锋院长、著名篆刻艺术家戴家妙先生等艺术大家,以及萧山区教育局夏国良副局长和俞国娣校长等领导前来参加。

从左至右依次为:俞国娣、肖锋、夏国良、戴家妙

肖锋院长将油画赠予崇文美术馆

  崇文在办学以来就十分重视学生的审美教育,一直致力于多方面、多途径的培养,提高学生的审美素养。而美术馆是创造美、展现美、传递美的重要场所,因此,创建崇文美术馆就是践行这一教学理念的重要举措。在隆重的开馆仪式后,小海燕们一起聆听了著名篆刻艺术家戴家妙的成长故事,并学习了欣赏篆刻艺术的方法。现场小海燕们听得津津有味,迫不及待地想要一睹大师作品的风采。

  随后,戴家妙先生篆刻作品展如期举行。小海燕们来到美术馆欣赏作品并聆听讲解。别致的美术馆里陈列着戴家妙五十余件艺术结晶,每一枚篆刻艺术品都有相应的印文解析,其涉及的书籍广泛,寓意深刻,每一方小小的篆印都彰显出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他将自己的生活经历与篆刻创作相融合,创造出使人共鸣的作品。展出的作品有“恨不十年读书”“最是书香能袭人”“至乐莫如读书”等,大抵都与读书有关。这不难看出,戴家妙勉励孩子们好好学习的良苦用心。

  展出的作品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戴家妙赠与崇文的一枚方印,其刻有“崇文”二字,一取崇文校名之意,二显崇文校训之美,即“崇文尚德”,寄寓了他对崇文莘莘学子学有所成的、茁壮成长的殷切希望。

  “诗书画印的结合是中国艺术的最高境界,而现在‘印’却有些淡出人们的视野了。老祖宗的东西不能忘,这是基因的传承;篆刻与书法都牵涉到了许多文字,文字是民族的命脉。在国民识字量逐渐萎缩的今天,写字的‘自然感’少了,‘仪式感’却增加了,这是文化氛围的丧失。将展览搬进校园,这也是营造氛围的一种方式。”戴家妙先生郑重地说。他一直致力于推进传统文化深入校园,“现在大部分学校的传统文化教育形势不乐观,甚至处于缺位的状态,我希望通过举办篆印展这样的形式让传统文化走进校园。”

  

  人物简介:戴家妙1970年9月生,温州永嘉人,书法学博士。现为中国美术学院书法系书法理论教研室主任。中国书法家协会国际交流委员会委员,浙江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学术委员会主任,浙江省高校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西泠印社社员。书法篆刻作品多次参加国际、国内大型展览并获奖。二○○二年,获中国书法家协会『德艺双馨』荣誉称号。2012年,获得浙江省首届“德艺双馨”中青年艺术家荣誉称号,以及浙江省书法家协会成立三十年贡献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