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学社会学科24学分培训活动:命题引领课堂教学,提升教师专业素养
2019-04-19 16:4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卢颖 编辑 郭端宇)4月10日,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学社会学科24学分培训在学正中学举行。西湖区教研员王艺老师给大家带来了主题为“多元评价的方法与技巧”的讲座,区教研员邵凤仙老师主持本次讲座。

  王老师以“杭州市中考改革”引出了此次讲座的核心话题“命题培训”、“试卷研究”,并分别从学业测评改革的要点和重点、学科素养导向的测评原则、学科素养导向的命题策略以及学业测评的一般程序四个方面对此次话题进行详细的讲述。

  讲座伊始,王艺老师从“立意、情境、设问”三个角度分别梳理了试题命制的要素,指出这不仅是命题的三要素,更是教学的三要素,并由命题三要素推导出了命题改革的三个基本要求:立意的方向性和层次性、情境的真实性和学科性、设问的思维性和开放性。

  接下来,王艺老师通过对当前纸笔测试的局限性分析,提出需要其他评价手段来对学生进行综合素质评价。此处重点展示了表现性评价和成长记录评价这两种评价手段。通过列举部分优秀的课堂及课外的评价任务,生动形象地示范了这两种评价的操作方法,并提示我们注意评价任务的频率、形式、条件及布置。


  在“命题策略”部分,王艺老师从“主干知识 核心能力”“学习过程 学科方法”“贴近生活 情景任务”“试题可选 答案分层”等四个部分进行讲解,并对每个策略的目标、功能、特点和制约因素进行了深入剖析。尤有珍贵的是,她结合自己多年的经历和收获,例举了很多案例,引起老师们的强烈关注。

  最后,王艺老师简单介绍了命题程序,强调这是一个循环操作的复杂的过程,需要注意根据学科目标等确定考试目标、围绕双向细目表严格选题、注重题目顺序编排。“我希望我们的命题,引领、指导我们的教学,成为我们教学的导向。希望这成为我们命题者的一种追求。”王艺老师鼓励大家时说道。

  此次讲座中,王艺老师以其独到的见解,从自身学科的角度,分析了学科素养导向下的学业测评,并与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整个讲座内容丰富,气氛热烈,参与培训的教师受益良多。在长达个三个小时的讲座里,在场的每一位观众都认真仔细的聆听记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