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为乡镇发展注入新活力, 温大瓯江学院全力打造乡村振兴“永嘉样板”
2019-04-28 13:5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杜晓哲 编辑 郭端宇)“利用原有的人文、自然资源创造独特的景观形象和游赏魅力,使之与周边旅游风景资源形成错位发展,营造具有鲜明特色的旅游环境。同时重视地域文化的保护,发展巽宅镇乱弹非物质文化遗产、对巽宅烤鹅、手工素面等传统特色农产品进行包装展示、宣传销售……”

  近日,温州大学瓯江学院为永嘉县巽宅镇打造的“栖凤小镇 觅境巽宅”规划设计概念方案获得永嘉县委书记王彩莲等领导的高度评价。王书记认为这方案既凸显了巽宅的旅游资源优势,又为当地未来的产业转型升级和长期规划打下坚实的基础。


  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的发展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引擎和方式,在全国很多地方都通过“文旅+乡村”的模式推动发展,在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下,如何通过创新的方式发展乡村发展呢?

  基于此,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党委副书记嵇小怡牵头成立了学院乡村振兴工作中心,充分贡献学院的专业智慧力量,发挥人才和技术优势,做到精准助力温州地区的村镇发展。其中建筑系乡村振兴工作室,建工学院建筑系主任林博、绿色建筑研究所副所长应子怡,继续教育中心副主任陈富贵为主要成员的专家团队,带领建筑学专业学生,历经数月在永嘉县各村镇进行调查研究,根据乡村的实际需求,以“乡旅产业为引擎,驱动农村三产融合,传承乡村民俗文化,搭建乡村资源平台”为落地模式。

  为永嘉县巽宅镇打造的“栖凤小镇 觅境巽宅”项目是该团队具有代表性的一个设计方案,目前该方案已经顺利通过,即将依照设计蓝图进入实施阶段,而设计方案中的“凤凰岛”将作为方案中的第一个引爆点,率先开展施工工作,为该方案进一步实施打下坚实的基础。


  前不久,嵇小怡还代表瓯江学院与永嘉县巽宅镇麻永峰镇长签订了“乡村振兴研究与实践推广”战略合作协议,并在永嘉县巽宅镇成立了“乡村振兴研究与实践推广基地”,希望通过该基地切实把巽宅打造成美丽宜居乡镇,打造乡村振兴“永嘉样板”,辐射全温州。

  对于这次合作,嵇小怡深有感触,她说:“本次与永嘉县巽宅镇的合作,是开展城乡统筹发展路径、农业产业体系规划、村镇建设优化设计的有益实践。本次乡村振兴校地合作必将促进双方互利共赢,为我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交流合作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据了解,除了跟永嘉县巽宅镇开展合作外,温州大学瓯江学院还与永嘉碧莲镇等乡镇开展了多方的合作,接下来还准备继续拓展合作的地域和方式,为打造经济联动发展,百姓生活提升,返乡创业聚合,生态环境美好的新时代中式乡村旅游小镇贡献高校的智慧和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