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想进世界五百强企业?杭电这张电子“就业藏宝图”里有秘笈
2019-05-09 10:2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程振伟)近日,杭电一群大学生绘制了一张“电子就业地图”,地图上布满了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和杭州、成都、重庆、武汉、苏州等新兴明星城市的明星企业。阿里、腾讯、百度、海康、大华等知名企业除外,还出现了字节跳动、Hulu、商汤科技、Momenta等“起薪吓死人”但“相对不那么为公众所熟知”的潜力明星公司。

  据介绍,杭电大一大二学生对这张传说中的藏宝图“闻风而动”。据说,手机上打开这张地图,在浏览器上播放,“起薪15万以上的互联网大咖公司的入职秘笈”能够即时get。

  “我一入学时,就做好了考985名校研究生的准备。可是看到了这张高质量就业藏宝图,顿时夺宝心切。心里想,怎样像大三大四学长那样,动辄拿到30万以上起薪高科技互联网公司offer?我得好好研究这些入职秘笈。”杭电数艺学院大一学生胡立东果断收藏了就业藏宝图,并表示要反复研读。

  关于这张就业藏宝图的由来,杭电卓越学院党委副书记何晨玥表示,“这是受到该学院一个叫做李冠华的学霸拿到9家全球500强企业12个岗位offer的启示”。原来,今年3月,卓越学院在大四非考研生中摸底就业状况时,李冠华已经拿到BAT、微软、HULU、商汤科技、文远知行、PingCap等知名或“不知名”互联网公司的offer。其中很多学生第一次听到的Hulu、文远知行起薪据说达到了40万+。何晨玥当时觉得,“这个孩子能够过关斩将,被这么多家明星企业相中,他的个人禀赋和求职经验,是巨大财富”。于是,“宝藏男孩”李冠华,向学院提交了8000字的“高薪企业求职真经”。

  卓越学院在学校学工部、招就处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向全校已经拿到互联网科技公司Offer的学生征集求职真经。“一汇总,我们发现,现在这些孩子的求职范围大为扩展,微软、华为、BAT固然因为待遇好受到青睐,像Momenta、字节跳动这些公司起薪一样有竞争力,正成为新的就业首选,但是它们在社会上、特别是在大一大二新生中还缺乏知名度。所以,我们就想着,能不能用年轻人好接受、热爱的方式,呈现这些就业真经呢?”

  于是,卓越学院找来一群擅长做漫画的学生,绘制“电子就业藏宝图”。这个叫做炸天小分队的10人团队,历时20天,花了近300个小时,呕心沥血倾情做成了“杭电大一大二学生翘首以待的宝图”。

  “为了吸引大家的眼球,我们添加了一些游戏元素,平面上乍一看就像魔兽世界,让现在热爱打游戏的人,一看到就有点击欲望。为了实现这个效果,我们团队成员在电脑上原创板绘出每个城市的图标,再把相关城市的明星企业Logo抠下来放到相应城市地图上。总共是四个层级,每个层级就意味着倍增的工作量。当然,最后一级最‘硬核’,因为这一级里都是实打实的求职真经。”炸天小分队创始人、牵头这个项目的负责人、杭电大四学生谢聂冰紫介绍道。

  在遴选入图公司时,炸天小分队发现,依照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西南经济带中心城市布局相对比较容易,这些普遍被认为是主要经济圈的带动力量,新兴互联网科技公司较多,薪资也比较诱人。“像杭电这样的高质量就业大学,学生不避距离远近,只要是行业潜力巨大的互联网公司,都有他们的求职身影。这些人也第一时间带来新鲜的入职秘笈”。

  看到这张地图,杭州人应该自豪,在中国整个地理版图上只是一点点的杭州,挤了将近40家起薪诱人的互联网明星企业。“这张如实绘制的地图,客观上也反映了中国的经济地理和互联网经济生态圈,不仅对杭电学生,对全国有志于互联网科技公司就业的大学生,无疑都是宝贵的。”杭电学工部副部长刘孝菊说。

  据了解,为了最大程度发挥“电子就业藏宝图”的威力,杭电卓越学院将于近期召开秘笈发布会,贡献秘笈的大三大四学生将现场给大一大二学生讲述秘笈背后的新鲜故事。“想象一下,你想到哪个地方就业,想知道哪个城市有哪些起薪高于15万的互联网公司,想知道怎么进去,这张就业藏宝图将满足你的‘夺宝欲望’。”不过,贡献多达12个夺宝秘笈的“宝藏男孩”李冠华提醒,千万记住,秘笈只是辅助,关键在于平时学习积累,要多修炼内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03274163 2017-02-05 1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