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智慧课堂教学实践展示及研讨”活动在临平第一中学举行
2019-05-13 11:1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 通讯员 侯路路)随着高新技术与教学的深入融合,智慧课堂成为当前不可回避的热点问题。5月8日,“智慧课堂教学实践展示及研讨”活动在杭州市余杭区临平第一中学举办,本活动以“立足高效 聚焦智慧 获求精准”为主题,力求促进智慧模式在课堂教学中的有效应用,推进课堂教学变革。本活动由临平第一中学主办,科大讯飞协办。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课程部教研员、浙江省大数据背景下精准教学项目负责人王小明,临平第一中学校长唐建强、杜国强,杭州师范大学蒋永贵教授,余杭区教育技术中心副主任赵加鑫,科大讯飞浙江大区行业副总监许华刚等200多名教育系统主管领导、校长、学科骨干教师参与了此次研讨活动。

  临平第一中学校长唐建强在致辞中表示,一直以来,临平一中都坚持一核两翼多元发展,力求把学校打造成期内领先、市内知名、现代化、标准化、智慧型的初中名校。随着智慧课堂的推进实施,学校在课堂教学方面也有了可喜的变化,同学们表现得更加自信、更加大胆、更加开放、更加自然。他表示,未来,临平一中继续打磨和锤炼智慧课堂,让课堂教学更具魅力和更加高效精准。

临平一中校长唐建强

  观摩课程:人工智能挖掘学生创新潜力

  在人工智能时代,学生对人工智能的理解力、鉴赏力和应用力不可或缺。为此,临平第一中学教师王晓燕设计了一堂别出心裁的《机器人诗词大会》,以引领学生体验人机对话为切入,引出本课主题“人机对话”。除了了解人机对话的含义和应用,学生们更在课堂上尝试制作诗词对答机器人,在实践中掌握人机对话的编程方法和过程与案例。通过运用创客教育方法,王老师将诗词文化和人工智能创新课程融合,学生们在学中做、在做中学,实践创新能力和运用人工智能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提高。

临平一中教师王晓燕讲授“人机对话”

  临平第一中学教师肖珊珊则把新媒体和新技术融入英语教学中。课上,肖老师以一段小视频开场,并让学生看图说话,图片和视频为学生创设出灵活互动的学习情境,学生的语感得到了培养。随后,肖老师布置了课堂练习,学生们形成小组,在讨论中张开了嘴,灵活高效的互动方式也让学生的课堂主体地位得到发挥,学习激情得到充分释放。

临平一中教师肖珊珊讲授英语课

  专家分享:数据无处不在 精准教学助力减负增效

  随后,临平第一中学校长杜国强分享了教学工作中的经验。他表示,在教育信息化的时代大潮中,教师教育信息化是一个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为了让教师尽快适应信息化教学,学校开展了培训活动,不仅帮助教师熟悉平板操作,更力求从观念上改变教师的教学理念。

  “在传统教学中,教师精力有限,很难面面俱到——一场考试的平均分、优秀率、各个分数段的人数,这些都要老师手动计算,耗时又耗力,而有了大数据技术,这些全都一目了然。”杜国强介绍说,目前大数据精准教学系统已经覆盖学校14个班级,有了这些数据,教师在试卷讲评时可以针对得分率较低的薄弱知识点有的放矢,提高试卷讲评课的效率。与此同时,学校可以看到每个教师的教学状况,对提高学校的教学管理效率也有很大帮助。

临平一中校长杜国强

  “数据无处不在,当数据与教学深度结合,就形成了精准化教学,”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课程部教研员、浙江省大数据背景下精准教学项目负责人王小明在报告中打了个比方,现代医学通过一些特定指标来分析病症,这和基于大数据的精准教学有异曲同工之妙。他表示,在传统课堂上,老师检测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只能凭经验,而在人工智能时代,教师的课堂设计是基于数据,“在一节课的前15分钟,教师可以讲解共性问题;中间15分钟,根据每个学生的薄弱知识点讲解个性问题;最后15分钟,教师可以进行当堂测试,检验学生的掌握情况。”如此一来,教师的负担有所减轻,教学效率却在不断提高,课堂内容也更加丰富。

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课程部教研员、浙江省大数据背景下精准教学项目负责人王小明

  一天的活动议程有限,依托信息化技术,教学容量的提升却不止于此,参会嘉宾的思考与感悟也永无止境。随着新媒体、新技术的应用,新的教学技术手段不断涌现,课堂教学模式也在不断发生变化,借着信息技术的东风,未来,浙江省与临平一中将在智慧教学的道路上树立新的航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4-09 14:15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4-14 1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