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呵护心灵幸福成长,做自己生命的设计师——记武义三中首届心理·生涯周第一天活动侧记
2019-05-25 23:1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陶媚嫣 实习编辑 叶晨曦)武义三中是浙江省二级重点中学,浙江省首批二级普通高中特色示范学校,她以“启迪心智,发展个性,培养德艺兼备的现代公民”作为特色办学方向,旨在倡导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重视培育学生的健全人格和品性。武义三中,从2000年8月就开始设立心理辅导室,2007年评为金华市首批优秀学校心理咨询室,2016年浙江省普通高中“积极心理与行为培养”创新实验室,2017年成立“浙江省心理健康教育特级教师徐中收武义三中工作室”。这个宝贵的心理辅导室,为孩子的健康成长提供了很多的帮助,是孩子身心健康得以护航的港湾。

  5月24日,武义县为进一步落实《浙江省中小学心里健康教育指导纲要》要求,支持《健康武义2030纲要》中提出的做好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工作,本着关爱健康、呵护心灵、幸福成长的出发点,助力提升师生工作学习内驱力,武义教育局教科所组织各校心理健康教育负责人参加武义三中首届心理生涯周开展的部分活动,我也十分荣幸的成为了学习队伍中的一员。

  刚到三中的大门口,孩子们早就穿着漂亮的校服精神抖擞地站在那里欢迎我们了,学生志愿者们非常有礼貌地向到校老师问好,并且热心地为指引方向。孩子们的精神面貌和热情好客以及踏进三中校门的系列场景,深深地触动了我们的内心,来自松阳二中的老师在下午的工作坊分享环节如是说。

  进入会场,震撼出席本次活动开幕式的领导和专家的阵容之大,他们是金华市教育局教科所书记黄金鑫,武义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何朝辉,武义县教育局副局长钟旭良,浙江师范大学副教授、博士宋晓兰,浙江省水利水电学院教授王丽,杭州市源清中学书周慧娟,建德市寿昌中学校长方昱红,武义县第三中学校长徐达法。还有武义县总工会、武义县卫健局、武义县教科所、武义县教研室的领导专家;兄弟学校:杭州市源清中学、建德市寿昌中学、松阳二中、金华六中、磐安二中、东阳市南马高级中学的领导、老师;武义县全县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负责人;以及本校高一高二的家长代表和班级心理委员。

  活动第一项内容,金华教育局教科所黄金鑫书记、武义县教育局钟旭良副局长和武义三中徐达法校长分别为大会致辞。黄金鑫书记在致辞中首先表扬了王春丽老师在心理健康教育方面作出的努力和成绩,其次充分肯定了三中学校领导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视。黄书记指出学校心理健康辅导室建设基本完成后要加强专业队伍的培养;要办人民满意的“品质教育”,要重视学生的心理成长;在心理教师缺编的情况下鼓励优秀学科教师参与心理健康教育。钟旭良副局长强调了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相信有政府、学校和社会的积极参与、相互合作,有以王春丽老师为代表的各校心理健康教育负责人的共同努力下,武义心理健康教育的明天一定会越来越好!

  活动第二项内容,黄书记、何检、钟局分别为武义三中、武义县实验中学和武义县职业技术学校授金华市优秀心理辅导站牌,王丽教授为武义三中授全国叙事生涯联盟学校牌。

  在本次活动中浙师大宋晓兰博士带来《正念教育——基于觉察和友善的校园压力化解之道》讲座。正念训练就是以“正念”为基础的心理训练法的一种。正念训练帮助人们关注当下,提升自我注意力管理和情绪管理能力,增强自我照顾和掌控能力,提供心的稳定性,而这正是一切心理健康的基础。正念训练能有效缓解过大压力,改善师生由于过度教育焦虑造成身心的不良影响,有助于身体健康。更为重要的是正念训练能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主动体验生命的意义与追求,丰盈自我,增强生活的抗挫折能力,为未来幸福生活打下基础。

  全球生涯教练王丽老师讲了新高考政策带来的变化,教师、家长应如何应对新高考带来的选科挑战;分析了新高考选科中的影响因素及应对策略;介绍了台湾生涯教育课程的内容、目标和设计;叙事取向生涯辅导的源起、概念,生涯导师的定位、工作内容和方法。对于新高考下高中生涯导师的培养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下午的活动中,浙师大正念教育研究实验室负责人宋晓兰博士带领我们亲身体验了正念练习,我们跟着老师的引导,将注意力集中在当下,有意识地去觉察、关注当下的一切。当我们静下心来,安静地观察自己和身边的事物的时候,我们会听到各种声音,感受到很多被忽视的身体变化和情绪的波动。平时我们却很少去注意自己身体上微小的不适或者情绪的小小波动,这样的身体或者心理都容易生病。如果想更好地呵护自己,我觉得大家都可以尝试一下,在生活中用正念练习去关注自我。

  我非常认同下午工作坊的主持人王春丽老师说的话“阳光的妈妈才能带出快乐的孩子,幸福的老师才能培育出阳光的学生。”关注心灵成长,成就美好未来,在孩子们身体和智力不断成长的过程中,我们也不要忘记对他们的心灵的关注,作为一线教师,我们应该多学习心理学方面的知识,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为孩子们心灵的幸福成长保驾护航,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能够放飞梦想,去做自己生命的设计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