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外召开“浙江-西班牙高等教育研讨会”等西班牙日系列活动
2019-05-31 14:2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编辑 周沈君 通讯员 吴清月 翁佳薇 李娟)近日, 浙江外国语学院第二届国际文化节 “西班牙日”系列活动顺利开展。“西班牙日”系列活动包括“梦幻西班牙之夜”“浙江-西班牙高等教育研讨会”和中西青年交流活动。

  深入中西合作 共促“一带一路”

  为进一步加强我省与西班牙在高等教育领域的合作,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推进浙江外国语学院(后简称“浙外”)“三地”建设,5月27日,浙外举办“浙江-西班牙高等教育研讨会”。副校长张环宙出席并作主旨报告,副校长柴改英致欢迎辞。马德里康普顿斯大学旅游贸易学院院长玛利亚·康赛普西昂率“义新欧发现之旅西班牙代表团”一行10余人参会。浙江省教育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蓝晶晶到会指导,浙江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促进会副会长朱敏等嘉宾应邀出席。

  

  开幕式上,张环宙作《“一带一路”背景下浙江—西班牙高等教育合作:实践、思考与建议》主题报告。她以浙外旅游管理专业的国际化人才培养实践为例,对“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高等教育国际化提出了思考与建议。她简要介绍了学校旅游管理专业设置的基本情况,以及该专业国际化人才培养实践的主要背景,探讨了非外语类学校、非外语类专业在国际化领域的创新发展路径。并基于“一带一路”倡议考量和浙江省情,就拓展战略对接面、挖掘合作增长点、构建立体合作网、扩大合作朋友圈等方面提出建议。

  柴改英对远道而来的西班牙高校代表表示欢迎。她介绍了浙外在西班牙语学科建设中所取得的成绩以及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智库建设、国际交流与文化推广等方面的国际化办学近况,表达了希望借助研讨会深化与西班牙高等教育的交流和理解,从而带动新一轮务实合作的美好愿望。柴改英代表学校分别与马德里康普顿斯大学、马德里远程大学签订相关协议,就合作开展国际教育交流达成共识。

  玛利亚·康赛普西昂对浙江省教育厅、义乌-西班牙交流基金会以及浙外为召开此次研讨会所付出的辛劳表示感谢,充分肯定浙外西语教师团队在本次研讨会上的同传表现,期待浙江省和西班牙在高等教育方面更为紧密的交流合作。

  蓝晶晶以详实的数据展示了浙江省现阶段经济与教育的发展情况,以及与西班牙在经济贸易、教育等方面的交流合作现状,并希望双方可以在双向留学、合作办学、合作科研、师生交流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

  

  在研讨会环节,西班牙的马德里康普顿斯大学、萨拉曼卡大学、弗朗西斯科维多利亚大学、马德里远程大学与马德里理工大学等五所高校代表,以及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等省内九所高校代表,围绕“‘一带一路’背景下高等教育与城市国际化”和“浙江-西班牙高等教育务实合作”的主题,就浙江省和西班牙高等教育合作的现状与未来展开研讨、共商学术。

  当天下午,中西青年开展了交流活动。中外参会院校和学生代表围绕升学、合作、文化交流等主题进行广泛交流,达成了多个合作意向。国际经济与旅游管理学院学生团队设计并承办的“石榴生花”主题茶歇,展现了培养浙外“旅游+外语”复合人才的教学创新,得到了来宾的交口称赞。

  

  此次会议由浙江省教育厅主办,浙外与义乌-西班牙交流基金会联合承办,在“义新欧”发现之旅西班牙代表团访问浙江之际开展。这是浙外在应用型、国际化方向纵深发展上的又一次盛会,充分体现了“一带一路”倡议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也是浙外各部门协同创新、凝聚中外力量,服务浙江、联络世界的一次生动实践。宣传部、教务处、科研处、国际处、西语学院、拉美研究所、城市国际化研究骨干及学生等近百人参加大会。

  据悉,“义新欧发现之旅西班牙大学代表团”前往浙江访问考察,是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于2018年11月访问西班牙期间提出加强中西教育交流,尤其是西班牙语教学合作的要求而组织的。将推动中西两国在商贸、文化、教育等方面全方位交流与合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5.jpg
揭牌仪式.jpg
5揭牌.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