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温州大学慕课团队 远赴新疆共育教育梦
2019-05-31 16:0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高嘉诚 实习编辑 周沈君)今年4月,我国颁布《中国慕课行动宣言》,提出“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中国慕课大有可为”。 为助力更加公平和更有质量的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温大慕课团队一次次走进高校、走进乡村、走到边疆。

  5月19日-5月23日,温州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校本课程开发》慕课负责人孙芙蓉教授带领学院各专业在线课程群负责人,与“云·创课 公益行”志愿者团队学生负责人胡红珍一行远赴新疆,在乌鲁木齐、库车和阿克苏三地,秉承团队“分享慕课、共同创课、增加一种学习方式”的初心,开展一系列课程推广和公益宣传活动。

  探讨课程共建,促进两院共享

  5月20日上午,孙芙蓉院长一行与新疆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初等教育学院负责人和相关专业人员就教师教育课程建设展开研讨交流。孙芙蓉院长介绍了教师教育在线开放课程群建设总体情况,各专业课程群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小学教育专业、学前教育专业、教育技术专业等三个在线开放课程群建设情况,双方初步达成在线开放课程共建共享的建设意愿。

  分享创课理念,号召慕课公益

  5月20日下午,孙芙蓉院长和胡红珍同学在新疆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面向小学教育师范生开展《你好,创课者》的主题讲座,详细讲解了校本课程开发能力对于师范生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性,期待同学们能够通过课程学习开发属于自己的校本课程纲要。“云·创课 公益行”志愿者团队负责人胡红珍同学分享了团队为推广慕课开展的系列公益活动,并呼吁在座学生都加入到慕课推广的队伍中来,并以辐射化促进教育梦的实现,建构创课共同体。

  提升开发能力,开展线下培训

  5月21日,孙芙蓉院长受宁波市援疆指挥部和库车教育工委邀请,在“丝路阳明”2019基础教育高峰论坛暨首届“生本课堂节”做大会主旨报告《校本课程开发的理论与实践》,旨在提升教师专业能力和综合素养。与会期间,面向库车阳明小学参加《校本课程开发》慕课教师学院做MOOC线下培训,围绕课程制作方式、设计思路、学习要求、教师指导情况等进行全面讲解,鼓励教师们坚持学完课程,积极参与课程谈论,尽快提升自温大本课程开发能力。

  助力新疆发展,拓展援疆思路

  5月22日,孙芙蓉院长一行来到阿克苏浙江省省援疆指挥部,向王通林指挥长汇报温大教院教师教育办学情况,表达期望为援疆积极行动的心愿。之后在阿克苏教育学院,面向300多位师生开展课程讲座,为援疆老师带来智力支持,让在座师生真正认识到在线课程学习的便捷性和有效性。新疆一直是“云·创课 公益行”志愿者团队开展活动的重要站点,胡红珍同学也表示团队未来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新疆的教育事业中去。

  据了解,本次赴疆行动是《校本课程开发》慕课团队和“云·创课 公益行”志愿者团队对慕课教育理念的一次积极探索,更是与新疆地区师生教育理念的一次有效沟通。本次赴疆行动受到了新疆师生的热烈欢迎,得到了浙江援疆指挥部的高度认可,期望能够通过《校本课程开发》慕课,提升广大师范生与教师课程开发能力,推动他们走进广大的慕课空间,帮助他们掌握慕课学习方式,作出应有的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4.jpg
微信图片_20201217172639.jpg
图片8.jpg
SRC-358981171 2020-12-01 16:37
图片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