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六一节除了送礼还能怎么过?衢州市新华小学的过法堪称“经典”
2019-06-03 10:1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显婷 实习记者 叶晨曦)“孩子们,六一快乐!我们把礼物送给你,希望你记得蓝天白云下,你笑得灿烂,唱得嘹亮;希望你记得水亭古城前,阳光在身上,温暖在眼前;希望你记得碧水衢江畔,你比河水更闪光的自信与明朗……”

  近日,衢州市新华小学“祖国颂·少年风·水亭情”第24届艺术节暨庆六一活动在水亭历史文化街区举行。本次活动奏响了“献礼祖国70华诞”的序曲,是新华孩子“衢州有礼少年”风采的展示。

  扬帆起航 “有礼少年”做最好的自己

  “当即将毕业的六年级大朋友们给一年级的小朋友们带上红领巾,送上自己的祝福和礼物时,那一刻我热泪盈眶。”新华小学副校长黄欣所说的场景,正是一年级和六年级的“起航礼”。

  “起航礼”对于新华小学的孩子们来说,是十分重要的仪式,刚刚开始小学生活的一年级同学和即将结束小学生活的六年级同学进行一对一的对话。一年级同学会写下自己的梦想和希望放入“梦想坛子”,六年级同学则要打开一年级时封上的“梦想坛子”,重新审视过去六年的自己。“听着孩子们齐声歌唱,想到孩子们一点一滴的成长,当时在场的所有人都非常激动。”黄欣说,希望孩子们能感受到梦想的意义与力量。

  记者了解到,本次活动将庆“祖国70华诞”系列活动、学校艺术节开展及庆六一活动三合一,整合了学校、家庭、社区三方力量,面向家庭和社会开放,更面向每一个孩子,充分融合了新华小学“让每一个孩子享受最优质的教育”的办学理念。

  在活动中,学生不是作为观众旁观,而必须参与其中,去体验、展示与思考。“展示的节目都是平时孩子们喜欢的,像‘花样跳绳’,就是孩子们课间活动以及家庭作业的一部分,”据了解,平时的教学过程中,新华小学也会结合“乡愁”的概念,让孩子们在假期和家长搜集整理家乡美食,“五年级的孩子们经过反复地尝试,最终用太空泥做了满满一桌‘衢州风味’长宴,简直跟真的一样,太让我骄傲了。” 黄欣说,这样的活动不仅增进了孩子们对家乡美食的了解,也唤起家长们的“乡愁记忆”。

  传承诠释 “水亭记忆”是最好的书本

  新华小学位置特殊,与古色古香的水亭门历史文化街区相邻,周围有文昌阁、天妃宫等历史文化建筑,可谓沐浴在丰厚的历史文化中。据介绍,为了将“传统文化”的传承、家国情怀的培育落脚于学校的教育实践中,新华小学创新挖掘了这一地域资源,从“看得见的建筑”和“寻得见的文化”构建了“水亭记忆”课程。

  “本次活动四年级的主题‘国风礼’,就是想在古老的戏曲艺术与现代的儿童审美之间架起桥梁,在‘水亭记忆’课程基础上,绘制戏曲人物,展示家乡戏曲婺剧的魅力。”黄欣说,“去年学校将‘水亭’课程的主题定为‘天妃戏韵’,主打婺剧进校园,采用跨学科整合的形式让孩子们了解衢州非遗文化婺剧背后的故事。”

  新华小学采用“地图”概念,将白蛇传、劈山救母等经典剧目的演绎与“看断桥”“走华山”等实地项目结合,开展辩论赛,讨论“醉打金枝”引发出的封建社会阶级问题与孝文化之间的关系,让孩子用语文的角度、历史的角度、地理的角度更好地消化“水亭 ”课程。

  据悉,新华小学自2016年创建“水亭门”历史文化教学示范区至今,“水亭”已成为学生认识了解“衢州历史文化”与“新时代发展”的书本,也是学生开展实践活动的课堂。“相信在这样真实的情境课堂里,在这样自然人文的仪式氛围中,学生能得到传统文化的充分浸润和家国情怀的滋养。”黄欣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陕西省教育厅 2020-08-27 2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