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理工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古村文化探寻,守望红色遗产
2019-07-05 14:3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赵磊 编辑 郭端宇)传统村落承载着历史的记忆,每一处传统建筑都烙印着文化的记忆。

  景宁是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是华东地区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县,具有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和古朴浓郁的民族风情。“云中大漈”就是最具代表的景区之一。云中大漈景区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和谐统一。浙江理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社区管理委员会实践团调研组,于7月1日起开展了为期三日的大漈乡建筑文化调研。

寻根探访古村文化

  "百善孝为先",大漈孝道文化深厚。如时思寺始建于宋绍兴十年(1140),是大漈孝道文化的重要体现,并于2001年6月被评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另有,一处清代庙宇-马仙宫,供奉着“孝仙”马氏夫人,也是大漈崇尚孝道文化的体现。

  时人有言,人生贵在崇学。自北宋庆历年间梅氏迁徙至大漈繁衍,各朝人才辈出,源于其崇学尚学之家风。如梅氏祠堂的祠门较于一般祠门是偏的,建造之初就希望正门可以作为"状元门"激励子孙勤学。

  大漈的古代廉政文化亦具有深厚的积淀,古时《木马择匠》的故事跨越了时代的局限,彰显了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2017年,乡政府整合大潔“木马择匠”的古代廉政文化资源和乡村电影文化资源,建成这个乡村(廉政)电影博物馆,意在汇聚正能量,传递清廉风,进一步发挥大傺廉政教育基地在反腐倡廉宣传教育中的重要作用,为广“大党员干部提供一个互相交流、学习的廉政文化平台。

寻根红色基因

  为致敬先烈、学习红色精神,浙江理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社区管理委员会实践团来到大漈,自7月2日起,浙江理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社区管理委员会实践团在一片蒙蒙细雨中开展了为期两日的大漈乡红色文化调研,以采访,资料采集的方式寻根当地红色文化。

  受乡学家风教育,大漈乡民的红色情怀厚植。

  梅盛还老人家族中三代党员。梅盛还老人建议我们当代大学生严于律己,思想端正,为人民服务,对党的事情多上点心。梅治隆,中国共产党党员,军旅生涯长达八年,退役后回到家乡参加工作,为家乡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领导修复雪花漈的蘑菇亭、大漈乡梅氏家族修复梅氏宗祠、梅太公古墓……他毕生为国家,为家乡做出了无数贡献。

 

  此外,大漈乡红色电影文化深厚,一场场红色电影之旅将红色基因融入乡村文化血脉。

  步入乡村电影博物馆,一眼过去就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历史的经验值得学习,历史的教训更应引以为戒。四周墙上,贴满了勾人回忆的20世纪的电影老海报,其中大部分是革命战争题材的红色电影,秉承着传扬正能量与红色文化的初衷,馆内陈列30多台各式放映机,1200多卷各个时期、各种类型的电影胶片,老放映员骑过的自行车....各种各样与电影有关的资料、物件都整齐摆放着。该馆以“唱红歌、看红片、重走红军路”“三红文化”为主题,让村民及游客乐享“文化盛宴”。此外,文化礼堂内还会定期播放红色电影,乡民共同追忆过往红色岁月。乡村电影博物馆也因此成为畲族文化、红色电影文化的良好窗口。 

守望红色遗产

  大漈千年的文化传承流动于座座老建筑的砖瓦里,蕴含于代代村民的目光里;根植于先辈谆谆的教诲里,成长于红色文化的浸润里。使大漈传统文化焕发生命力,在新时代里蓬勃发展,当铭记先辈党员的红色精神,践行初心使命。因此,实践团怀揣着希望,迈入大漈,深入大漈,寻求红色土壤,播种红色种子,希望让红色遗产红在当下,让红色精神代代相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8-01 1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