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理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重走杭宣古道 感悟国家变迁
2019-07-16 16:3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李磊 章尧 王静 编辑 郭端宇)7月14日浙江理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前往湖州市安吉县昌硕街道双溪口村,对杭宣古道和安吉公路文化馆进行了实地调研。实践团队重走杭宣古道,了解建国以来的公路变迁,以路见国,感悟建国70年来的重大变迁。

  青青山水意,幽幽古道情

  杭宣古道位于百丈镇与安吉县交接处,始筑于唐朝,在南宋时期为南北贸易及军事要道。是至今保存较为完好的全石块千年古道,被核定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连接着的有“江南第一关”之称的独松关,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从厚重的两道关门中依旧可以感受到当年的血色记忆。

  “涓涓岩上流,徐徐清风迎。奇奇凌峋石,青青修竹盈。”正如诗中所述,步入杭宣古道,满目皆是翠竹,宛如步入竹海。古道石板路幽幽,诉说着岁月沧桑,见证了半山村和双溪口村的变迁。

  一路上,团队成员聆听讲解员的讲述,感受古道、宝昌桥、独松关的历史积淀,身处“十里竹海”,感受绿水青山。

  绵绵公路情,泱泱中国梦

  在曲曲折折的古道尽头,在山脚一隅,坐落着被群山簇拥的安吉公路文化展示馆,静静地记录着千百年道路的巨变。在讲解员的细心解说下,实践团对馆内模型、影像资料进行了观摩学习。我们感受着道路历史演变的曲折艰辛,桥梁技术水平的突飞猛进,施工发展的迅猛高速,对中国的道路史也有了初步的认识。

  从人马驿站到汽车、高铁;从古道关隘到现代高速公路;从原始的石板桥到钢桥、混凝土桥再到富含力学知识的现代钢筋混凝土桥梁;从传统的人工堆砌到如今的全自动化桥梁建造技术。古今新旧对比,传承延续,不断创新,在感叹祖祖辈辈的无穷智慧同时,也折服于现代快捷、高超的建造技术。作为建筑工程学院的学生,我们也深刻的认识到,作为当代祖国的建造者,需要向这些前辈们学习,扎实掌握专业知识,有责任和义务去传承与创新中国的建造技术。

  一座公路文化馆,凝聚着“路”和“桥”的记忆,记录着古老的造路工艺,也展现着现代化的建造技术。以路见国,道路变迁引领着历史底蕴与现代文明的融合,是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指向标。公路和桥梁的技术在不断改变、进步,它们的背后凝聚的是建国以来科技进步的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8-01 1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