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医学院学子举行社会观察活动 助力乡村振兴
2019-07-28 08:2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陈鹤婷 刘冰雪 摄影 王洲毅 编辑 郭端宇)为近距离体会和挖掘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念的深刻内涵,深入了解农村医疗建设情况及精准扶贫实施情况,杭州医学院影像红色筑梦一分队来到了“两山”理论的发源地——浙江安吉进行了“纪念建国70周年——我与祖国共奋进”乡村振兴战略社会观察活动。

  一、走访孤寡老人,弘扬中华美德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关爱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为充分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深入了解农村贫困户孤寡老人的现状,小分队来到安吉县山川乡孤寡老人家中进行爱心帮扶活动,为老人们带去了亲切的问候。

  一间小小的房子,白色的墙,黑色的瓦,屋内三三两两的凳子,简陋但又干净的摆设,还有冒着热气的高压锅。这是小分队走访的第一位低保户奶奶家,她一个人住,腿脚不方便,但在聊天过程中,她表示生活过得很安逸,有政府的补助,乡邻的热情,女儿的牵挂,很知足、很幸福。

  经过流水潺潺的小溪,郁郁苍苍的竹林,羊肠小道,小分队来到了下一位低保户家里。这是一位身材伛偻的老奶奶。她家里简陋,只有一把老旧的凳子,我们围坐在地上,用不地道的安吉话与奶奶拉着家常。虽然我们的交谈不那么的流利,但我们能感受到奶奶的孤独与空虚,以及对关爱的渴望。

  “重来,重来!”这是从一间临近小路的低矮的平房里传出来的,队员们顺声探进头,原来是四位爷爷在消遣娱乐。爷爷们见我们进来,便热情的招呼大家。队员们了解到其中有一位爷爷无儿无女,但有政府的关爱,乡邻的帮助,爷爷的生活也不无乐趣。

  此次活动,队员们了解到孤寡老人的居住环境和生活状况,了解到目前国家养老政策、新农医保政策以及精准扶贫政策。同时,也让当代青年大学生更好的深入基层、贴近群众、了解生活,学习爱老、尊老、敬老、助老的优良传统,更让孤寡老人实实在在的感受到社会的关怀与温暖。

  二、团辅进山川,情暖儿童心

  每一个孩子都渴望被关爱,每一个孩子都需要被守护,为呵护山川留守儿童健康快乐成长,让孩子们体味童年的快乐,享受生活的美好。小分队为留守儿童们带去了一场特殊的人际关系体验课——团体辅导。

  伊始,孩子们羞涩、腼腆,通过我们事先精心准备的热身游戏,孩子们渐渐地进入状态。团辅课上,通过一系列的环节和游戏,每个孩子的参与度都非常高,能很好地融入课堂,自信地介绍自己,愉快地认识彼此。最后小朋友还获得了小分队准备的文具和礼物。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民族的希望。团辅进山川,情暖儿童心,我们为能给留守儿童一份爱而感到骄傲,也呼唤更多的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应为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三、助力基础医疗,服务群众健康

  为深入了解农村基础医疗卫生建设现状,小分队来到山川社区医院进行基础调研、开展急救培训、开展义诊活动。在调研过程,我们发现社区医院“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基本的设施还算齐全,可为当地居民提供基础的医疗服务。但因为地域关系与交通的问题,目前存在的最大问题是医疗人员欠缺,留不住优秀的医师。现在得益于“县域医共体”建设,每周会有相应的对口帮扶医生坐诊,为居民提供一定的保障。

  小分队成员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协助社区医院院长在当地小学为居民开展安全急救培训,亲自展示心肺复苏CPR的操作流程与技巧;与医学影像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徐发莹以及社区医院的部分医生开展义诊活动,在活动中,我们为居民测量血压,为居民讲解基本的医疗卫生健康知识。小分队热情细致的服务态度赢得了工作人员与居民的高度评价。

  在活动的过程,我们还结合了当地一名德高望重“赤脚医生”——69岁的潘老医生。他结合自己的研医之路和乡村医疗卫生发展,为我们上了一场属于医生的思想政治课。他从20岁开始行医,因当时农村医疗资源匮乏,他自学医学知识与技能,成为一名扎得了针、拍得了片、看得了报告的全能全科医生。潘老医生不忘初心、精研医术的精神赢得了村民们的信任,前来求医的病人络绎不绝;潘老医生不忘初心、牢记医者使命的精神深深地感染了杭医学子,他的事迹印在我们每一位成员的心里。

  通此次活动,让我们当代医学大学生对国家政策和农村基层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让我们的专业知识得到了实践与锻炼,对学生们树立学医为民的价值观起到了积极地作用。

  四、学习“两山”理论,践行绿色发展

  为积极响应“两山”理论和乡村振兴的号召,小分队来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源地——余村。

  小分队来到余村大礼堂观看余村发展史,学习“两山”理论的内容,感受余村从“靠山吃山”到“养山富山”、从“石头经济”到“美丽经济”的蜕变历程,深刻体悟“两山”理论的内涵与意义。

  随后,队员们还对来此游玩的游客和当地居民就“两山”理论的内容与践行情况进行了调研,调研结果显示余村“两山”理论的践行为中国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成功经验与案例。随后队员们拿起钳子,带上草帽,清理周边的垃圾。看着变干净的街道和河道,队员们的成就感一点一点地涌上心头。

  最后,小分队与居民、游客在村口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大石碑前共唱《歌唱祖国》,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风雨沧桑七十载,砥砺奋进强国梦,新一代青年应心怀感恩、不惧困难、勇往直前,应树立远大理想、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为美丽乡村建设助力,为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次社会实践,小分队探访孤寡老人、低保户和村民,通过问卷调查、走访调查等方式深入安吉,调研安吉基层卫生建设情况、精准扶贫实施情况以及“两山”理论践行情况;通过下乡义诊、开展儿童团辅做到服务进村,向当地村民提供有效服务;通过唱红歌、忆党史、讲党课,庆祝建国70周年,感受祖国新变化、新发展。杭州医学院影像学子牢记自身使命,用实际行动接力新时代,为建设美丽新中国、新农村注入杭医学子的青春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