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农林大学:课堂搬到基地 服务乡村振兴
2019-08-01 10:4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陈胜伟)在这个高科技时代,善于利用机器不仅可以解放人力提高效率,还可以提高茶的品质,避免传统方法中一些不利于茶叶品质的因素,合理的利用机器炒出来的茶的品质也会有所提高……”听着杭州市九曲红梅技艺非遗承人冯赞玉老先生的介绍,浙江农林大学文化学院茶文化专业的学生们,对如何打响茶叶品牌、助力茶产业振兴增加了不少知识。

  连日来,浙江农林大学文法学院的师生们组成10多支团队,分赴全省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他们把课堂搬到车间地头、田间基地,向非遗传承人、景区规划师、车间技术骨干、农村种地能手学习各种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和技能,通过实践的方式了解农村的实际情况、发展机遇和存在的问题,切实增强自己对农业农村和农民的情感,为将来更好的服务乡村振兴积累本领、奠定基础。


  九曲红梅技艺非遗传承人冯赞玉的茶叶加工基地,浙江农林大学茶文化专业的何昕何奥等同学,向冯赞玉老先生学习了九曲红梅的制作流程,聆听了老先生介绍的九曲红梅的发展历史和自己的经历。九曲红梅就和西湖龙井一样,只有在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用特定技艺制成的茶才叫九曲红梅,每年的产量非常少,虽然浙江是产茶大省,但是在诸多名茶当中却只有九曲红梅是红茶。

   学生们还参观了位于杭州九曲红梅纪念馆通过学习调研大家发现:九曲红梅的独特魅力近年来越来越被大众所接受,而且正成为当地民宿的一种特色,九曲红梅纪念馆也逐渐成为知名的旅游景区。学生们相信:如果能将九曲红梅更好的融入当地文化中,成为一个特色标志,甚至与第三产业融合,可以更好的增加村民收入,成为乡村振兴非常重要的特点

   在金华市磐安县尚湖镇岭干村等地,周呈雪、张圣海等学生深入调研当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发展情况。学生们采用纪实采访等的方式对磐安赶茶场庙会进行记录,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迎大旗”进行访问。岭干村的前任村书记倪志华及具有几十年迎大旗经验的老村长倪成达,为学生详细讲解了关于“大旗”的历史渊源、前期准备、活动过程等内容。此外,学生们还对当地有160余年历史的省级非遗项目“乌龟端茶”进行深度访谈,“乌龟端茶”的非遗传承人羊荣地先生在玉山古茶场进行了表演,并接受了学生的团队的采访。

  通过调研,学生们发现,传统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性,已经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高度重视,部分文化传承人还融入了一些创新,在提高表演难度、展示效果的同时,也加强了与观众的互动。如当地业余爱好者组建起来的尖山民乐演艺团,在表演如《花头台》、《铜钿鞭》等传统文化节目的同时积极创新,先后斩获了许多表演奖项。学生们认为,大量散落在农村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样是整个民族的瑰宝,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创新,不仅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对于推进社会文明发展、推进乡村振兴都有着重要意义。

  在杭州市西湖区双浦镇湖埠村,该校大二学生俞冯佳、黄晓烨等则深入调研当地生态景区的开发和建设工作。湖埠村四面环山,风景秀丽,素有“西湖除去西子湖,还留湖埠十景图”的美誉,辖区内有“灵山风景名胜”、“锦绣风水洞”、“江南生态茶村”等一批风景旅游景点,预计规划建设后的灵山风景区将成为景观优美、设施完善、交通便捷,集溶洞观光、主题游览、休闲度假、水上活动、民俗风情、游憩怀古、绿色健身等为一体的风景旅游胜地。


  学生们通过亲身体验发现,前往当地参观的游客越来越多,而且当地村民也能结合市场需求,在景区周边建起很多团建旅游基地,如锦绣风水洞团建烧烤基地、风水洞户外运动基地等,然而当地管理水平低、交通也不太方便。学生们认为,随着交通条件的逐步改善、生态旅游的不断发展,如果当地村民能够因地制宜,在不断提升自身素质的基础上,结合生态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业,推进当地高质量民宿建设,打造集休闲、垂钓、娱乐、观光为一体的观光农业乡村,将有助于推动当地“乡村振兴”。

   通过十多天的调研和实践,浙江农林大学学生纷纷表示:利用暑假时间深入农村基层,把课堂搬到田间基地,学习到的不仅仅是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更多的是一个难得的实践机会,对于增强自己对农村和社会的认知,增进对农业农村的情感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也有助于自己更好从事专业学习,为今后服务乡村振兴、服务社会发展奠定扎实的基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8-01 1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