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水院学子赴衢州追寻红色足迹,传承文化之美
2019-08-01 13:01: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杨冰君 方子越 编辑 郭端宇)为践行习总书记“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的理念,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近日,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建筑工程学院“访百家村落,寻百村故事”社会实践队一行10余人奔赴衢州,开展了为期五天的的实践活动。

  遇见西源村 传承浙西精神

  浙西是块红色的土地,西源历来是藏龙之地。据了解,西源村是常山县第一个中共党组织诞生地,第一个苏维埃政府中共西源区徐坑乡在此成立。为探寻浙西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实践队员不畏艰难险阻,前往西源革命烈士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陈列着的历史遗物、逼真的模拟战场,队员们仿佛穿越时空,身临其境,闻到了硝烟的味道,感受当年烈士们抗战的艰辛和爱国的热情,“对党忠诚,依靠群众,艰苦奋斗,百折不挠”的浙西革命精神必将代代相传。

  重走红军路 采访退伍军

  实践队披荆斩棘,跨过山涧,前往麻山兄弟会遗址和当年董日钟烈士的栖息地玉米棚,重走红军路,重温红色梦。在遗址附近,实践队员遇到了年逾七十高龄的汪大爷,老人热情地与队员交流,他说当年红军是冒着枪林弹雨上山的,如此还要走这么陡峭的山路,着实是不易。另外,自己已经很多年没下山了,一直过着清贫的生活。重走红军路的艰辛以及汪大爷朴素的话语,让队员们更加珍惜当前拥有的美好生活。

  78岁的退伍军人王大爷则是一位心系国家大事的老人,他详细讲述了在部队当兵的经历,曾先后辗转11个不同的省份,其中包括一个自治区,一个直辖市,有着八年兵龄的他是常山县不愿流失的建设人才,为此他放弃了去内蒙做干部的机会而留在常山县的煤矿厂工作。王大爷质朴的话语中所蕴含的铮铮铁骨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深刻阐释了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也为实践队员指明了奋斗目标。

  探访南孔圣地 追寻儒家文化

  孔庙,它不仅仅是一座有着经典意义的古建筑,它更是一种精神寄托,是人们寄情于古老传统的文化幽思。实践队来到史称“东南阙里”的孔氏南宗家庙。整个古建筑群肃穆凝重,徜徉在衢州孔庙里,通过了解孔庙的历史沿革、建筑特色、文物遗存、历史文化等知识,队员们实地感受到孔家文化的底蕴,触摸到千年文化的脉搏,以宁静淡泊的心去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走访上妙村 弘扬孝文化

  上妙村,取自“上善若水,妙不可言”,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民风淳朴的古村落。实践队来到位于衢州市新新街道的上妙村。“孝义”是上妙村人最为倡导的价值追求,这一中华传统美德一直延续至今。自建村以来,上妙村人一直遵循着“孝老爱亲,尊老敬老”的古训。这个古老而淳朴的村落,正用自己的崭新面貌向世人展示着它的辉煌过去,繁荣现在和美好未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