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把脉土壤十三年,培育一棵“富民竹”:浙江农林大学吴家森教授团队科技助竹农节本增收超两亿
2019-08-08 09:1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陈胜伟 编辑 郭端宇)近日,杭州市余杭区径山镇的竹农迎来了“科技财神”——浙江农林大学吴家森教授和他的团队。受竹农们的邀请,暑假期间吴家森教授依然忙着为余杭区早竹笋栽培大户开设“笋用竹林施肥与养分精准管理技术”等培训课程,讲授笋用竹林施肥与养分精准管理技术。

  在培训过程中,吴家森教授根据余杭区早竹笋用林土壤自近三年检测数据与变化,总结了早竹林土壤高氮、高磷、高钾和低pH的“三高一低”特点,对养分精准管理技术进行了全面讲授。深入浅出的技术培训,受到了参加培训活动竹农的一致好评,也让不少曾遇到类似问题的竹农廓然开朗。

  正在参加培训的雷竹笋栽培大户刘彩凤说:“我家有10亩早竹,以前因为没有技术,只能看天吃饭,一年施肥成本就要6万多元,但年产量才1万多斤,品相也一般,去掉各种成本年收入不足十万。自从学习和掌握了吴教授传授的养分精准管理技术,现在施肥成本降低了,产量却提高到了2万多斤,品相也更好了!”

  据介绍,早竹,又名雷竹、早园竹,是我国优良的笋用竹。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覆盖增温,“春笋冬出”技术的广泛应用,化肥和农药高强度投入,造成投产早竹林衰退与地力退化。进入本世纪以来,早竹林衰退、地力退化随着栽培引种的面积扩大而增长。从2006开始,浙江农林大学吴家森教授和他的团队在省、市相关部门的资助下,开始对衰退早竹林更新改造、覆盖早竹林种竹留养、早竹林冰雪灾害发生因子等技术进行了系统研究,并取得系列成果。

  相关研究揭示了受灾程度与土壤酸碱、有效磷、速效钾等环境因子的关系;明确了浙西北早竹林土壤肥力的空间分布;系统分析了早竹笋产量与气温、降水的关系,阐明了早竹弯曲、断裂和翻蔸等不同冰雪灾害类型发生的规律,研究了生石灰用量对土壤酸碱度、碳氮比、重金属钝化及竹材物理力学特性的影响;创新了衰退早竹林更新改造、覆盖早竹林种竹留养、土壤精准管理等生产恢复关键技术;研制了早竹笋配方专用肥,构建了“投入品与技术直供服务网络”技术推广模式,带动一大批农民实现增收。

  “通过参加吴家森教授组织的现场培训活动,我们农场的早竹笋亩产提高20%左右,而肥料的用量也更加节省了,也使我们更加懂得了科学施肥的重要性。”当地一家家庭农场负责人厉立芬,因为经常参加培训,对吴教授特别熟悉。她说,吴教授经常带队来到余杭区径山镇指导,给我们送来了科学技术,我们当地农户都非常感谢吴教授来基地指导早竹笋生产。

  杭州余杭区上湖明山竹笋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吴兆坤,对四年前的一场灾害记忆犹新:“2015年末的冰雪灾害把我们的早竹林都压断了,早竹笋产量明显下降。当时大家都担心这个伤害几年也恢复不过来,但吴老师对林农土壤养分及微生物检测基础上,指导林农精准施用生石灰、微生物菌肥、伐密留疏,实施“反式留笋养竹法”,更好地促进了早竹的整体发展,第二年就让竹笋的产量恢复原样,第三年更是提升了15%!”

  对于吴家森教授及其科研团队为推进当地主产业发展做出的贡献,余杭区林业工作站高级工程师、区竹业协会会长刘军说:“吴老师自2006年开始,每年来余杭指导早竹笋生产10余次,走遍早竹林的各个角落,为笋农开展早竹土壤管理提供实用技术,与笋农结下了友谊。在吴家森教授团队参与指导下,在各示范基地科学实践与总结基础上,2017~2018年总结形成了省、市地方标准《退化早竹林更新改造技术规程》、《覆盖出笋早竹林种竹留养技术规程》、《集约化经营雷竹林氮磷钾施肥限量技术规程》、《早竹笋用林营造林技术规程》,这些科技成果奠定了余杭在早竹笋业的技术基础,并获得了业界的高度认可。”

  截止目前,吴家森教授团队制订省、市地方标准4项,发表论文12篇;培养农业专业技术人员200人以上;建立核心示范林3000亩,建立了“产、学、研、推”一体化的专家、技术、产品的服务网络;设立科技服务处8处,有效地开展科技服务与推广工作。在主产区有业主有样板、有典型代表,还积极创新技术培训新方法,打造“科普惠兴村竹笋业科技科普推广活动”统一品牌……近三年已在余杭区、德清县、临安区、富阳区等早竹尹产区开展各类培训60多场,辐射推广面积6.6万亩,新增效益2.1亿元。 

  “坚持践行’两山’理念,服务乡村振兴、助力精准扶贫,是农林高校科研人员的崇高使命。”浙江农林大学党委书记周国模表示,今后,学校将更加紧密对接乡村振兴战略等重大战略部署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浙江建设乡村振兴示范省、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的人才和科技支撑。

  目前,吴教授在组织专家团队开展服务的同时,还为当地培养了一支“行走于田间地头,服务于乡村群众”的竹笋业乡土专家团队。通过开展科技实践,示范林建设,每年度的竹笋业科技科普专题推广活动,吸引了一批有志于早竹笋事业的农村农民带头人。2014年以来,培养农业专业技术人员200以上,其中国家级乡土专家6人,高级农民技师7人,科技成果带动了一批早竹笋从业人员的成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