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上海世界外国语小学王艳:阅读 悦读 跃读
2019-08-12 13:4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作者:杭州上海世界外国语小学 王艳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儿时的我可能有别于大多数静美的小女孩,是那时候人们常说的“野丫头”。幼年时成天跟男孩子一起踩水洼,挖泥坑,扔石子,再大点儿敢玩水银,敢将蚕宝宝放在鼻梁上。要问是什么让我恢复女生文静的特性,那还得归根于读书。

  阅读陪伴成长

  记忆中年幼时的我总被绑在自行车后,停车被抱下来那就是最好的撒欢儿之时。妈妈参加夜大学习后,几次因为我太闹腾被老师批评,最后只好狠心将我丢给校门口摆书摊的婆婆。老婆婆长啥样子我早已没有印象,但用现在的话来讲,一定是位“富”婆,因为她有好多好多花花绿绿的书啊!特别是那些小人书,对于四五岁的我来说就是极大的诱惑。可是看书得付钱,看一本1角到五角的价钱在当时虽也合理,可一旦基数上去在幼小的我看来显然还是一笔大支出。头两次佯装看书翻了一本又一本的我看着妈妈付出去的钱那个心疼啊,这些钱都可以买好多好多糖了。渐渐地我开始拉长了看书的时间,细细看来原来书中有好多有趣的故事;静下来的我好像也更受婆婆喜欢,很多时候妈妈都象征性的付费,有我这小萝卜在聚人气,更多的时候婆婆都让我免费看。

  自那时起我便开启阅读的旅程,《小猕猴》《小学生时代》等刊物让我的童年被故事和童话包围;《红岩》《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世界49大谜》、四大名著……使我在了解历史,认识世界,知晓国内外文化上迈开了步伐;而今,为人师更是广览群书,在大量的阅读中不断汲取扩充新知。

  悦读点亮生活

  书,是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每一处新家都会为它留一方天地。从大纸箱到小书桌满满的几抽屉,从简单取名假想的“紫云轩”,到整整三面墙的大书房。读师范时作为学校广播站主播,借用电波传送诗歌美文,连播长篇小说成了青葱岁月中美好的回忆;读《国家地理》,绑定中国地理出版社的各国旅行宝典游世界,是每年寒暑假规划旅行的方向;从咖啡小白成为略懂咖啡之人,也得益于那些层叠的咖啡品鉴书。

  阅读使人成长,阅读之人气质也与众不同,读美食,阅各国历史人文,览风景图鉴,渐渐读出生活的真谛,也越来越懂如何生活。于我而言,阅读是有声有色且有味的,阅读也是悦读,悦己也悦人,乐趣无穷。

  跃读超越自我

  我喜欢爱读书的女人。

  书不是胭脂,却会使女人心颜常驻。

  书不是棍棒,却会使女人铿锵有力。

  书不是羽毛,却会使女人飞翔。

  书不是万能的,却会使女人千变万化。

  ——毕淑敏 《我所喜欢的女子》

  作为教师,给宝贝们讲故事,将好书推荐给孩子们,是再熟悉不过的事。而我认为阅读本身的力量远远不止于此,我要让身边人心中的故事,读出的情感,悟到的真理,这些阅读的成果展现。原本就喜爱阅读与文字有不解之缘的我,至2002年起开始陆续担任校报编辑,校刊副主编,校办宣传负责人。17年的撰写、组稿、编辑、审核等工作,让浸润在文海中的自己蜕变,日渐成熟。都说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如果将知识与行走结合是不是力量加倍?

  2015年只身前往柬埔寨支教;2018年徒步腾格里沙漠参加公益植树;2019年作为嘉宾参加中国蓝TV守护成长沙龙,分享对网络游戏的认识和见解。

  这一切得益于阅读。阅读启智,悦读滋长,跃读更是超越自我的力量。愿所有的阅读者都能在读中体会不一样的生活和思想,读出自己的精彩未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7-09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