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卖鱼桥小学举行新生集体家长会 全纳教育中心闪亮登场
2019-08-19 09:5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王漪婵 李艳艳 记者 郭端宇)8月18日,杭州市卖鱼桥小学文汇校区里召开了一场新生集体家长会。14个一年级班集体,近千名新生家长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家长会除了让家长们进一步了解卖鱼桥小学外,还邀请了脑科学领域的大咖发表演讲,并在会上重磅宣布了全纳教育中心的成立。

  学校理念初了解

  家长会伊始,杭州市卖鱼桥小学教育集团党委书记、集团总校长、特级教师罗才军校长给家长们分享了“在全面、优质、均衡基础上成就孩子更多的可能性”的学校办学理念,罗校长从学校文化“历史悠久、文化繁荣、源远流长”开始,向家长们详细解读了学校文化,并对学校的发展历程、“以生为本的先进课程文化”和“以学定教的扎实课堂文化”为主的学校课程与课堂进行展示和说明。

  紧接着,罗校长从精神文化层面,介绍了学校“积极向上的精神文化”和“温暖如家的校园氛围”。他还从教育理念融通入手,介绍了全纳教育理念,他表示,期待家校协同,和孩子共同进步成长。

  多彩课程展风采

  学校的课程建设一直是走在全市乃至全省的前列,不论是基础型课程的校本化实施,还是拓展性课程的创生性实施,都有着十分鲜明的卖鱼桥特色。卖鱼桥小学党总支副书记、郭红梅副校长对学校多彩课程进行了介绍,从课程历程到课程目标以及体现在课表实施和学校精品课程方面的“光谱课程”,都一一进行了详细地展示和介绍。针对一年级的特殊性,学校从孩子的身心特点和年龄特点以及家长需求出发,构建了多彩课程,独具特色。

  随后,北京大学医学博士、深圳科爱脑科学研究院院长贾少微博士为到会家长们带来了题为《教育脑科学与未来20年创新人才布局》的讲座,贾博士向家长们介绍了大脑结构,并进一步介绍了“儿童大脑结构”。从全脑开发到脑基础介绍,贾博士通过视频的方式向家长们提供了全脑开发的可行性策略。

  许多家长都是第一次接触“教育脑科学”这一领域,对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贾博士还特意留出时间现场为家长们解疑答惑。

  全纳教育新亮相

  在本次家长会上,卖鱼桥小学宣布了成立全纳教育中心的消息。

  记者了解到,全纳教育是在1994年6月10日召开的《世界特殊需要教育大会》上通过的一项宣言中,提出的一种新的教育理念和教育过程。全纳教育作为一种教育思潮,它容纳所有学生,反对歧视排斥,促进积极参与,注重集体合作,满足不同需求,是一种没有排斥、没有歧视、没有分类的教育。据卖鱼桥小学全纳教育中心主任周李萍老师介绍,卖鱼桥小学成立的全纳教育中心,日常工作的重心在于心理健康方面。主要涉及学生,家长和老师三个群体。

  对于全纳教育的适用情况,周老师也做了相应介绍。在学生方面,有些孩子入学的第一年或多或少存在一些问题,诸如多动、好斗等,对于这些特殊的孩子,学校将实行个别化教育,学校会有专门的教师团队和教育资源对他们实行一对一教学;在家长方面,有些家长因为教育知识的缺乏而感到焦虑,还有部分家长教育观念比较落后。对于这些情况,全纳教育中心会邀请专家为家长辅导,让家长能跟上孩子成长的步伐;在教师方面,学校给今年入职的新教师做了一次心理调适和角色定位,并邀请专家对教师日常中碰到的教育案例进行分析,指导教师们如何科学合理地进行教学。

  新学期,卖小将继续助力孩子们的发展与成长。学校将秉承“光谱教育”理念,推动全纳教育走进校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图片21.jpg
图片9.jpg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