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为世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中国样本” ——浙江树人大学承办第二十届亚洲区家政学会国际双年会
2019-08-21 14:1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曾晓江 杨礼雕 编辑 叶晨曦)8月20日,第二十届亚洲区家政学会国际双年会开幕式在浙江杭州举行,来自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印度、喀麦隆、美国、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外家政学专家和学者共300余人参加会议。开幕式由浙江树人大学党委书记章清教授主持。

  据悉,亚洲区家政学会(ARAHE)成立于1983年,是国际家政学会下属的非营利组织,每2年举行一次地区性学术研讨会。今年是这一国际性学术会议首次在中国大陆举办,此次会议由浙江树人大学与浙江省家政服务人才培养培训联盟共同承办。浙江树人大学是新中国最早开展家政学学历教育的高校,是浙江省家政服务人才培养培训联盟理事长单位。

  国际家政学联合会主席弋文德琳.哈兹韦特(Gwendolyn Hustvedt),亚洲家政学会主席佐佐井启,国际家政联合会荣誉主席、韩国中央大学名誉教授李丽华(Lee Lil Ha ),浙江省政协副主席陈小平,浙江省教育厅副书记、副厅长于永明,浙江省人社厅副巡视员朱树民,浙江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志慧,杭州市商务局副局长朱铮、衢州市常山县县委书记叶美峰,杭州巾帼西丽服务集团总经理郭昱辰,三替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陶晓莺,浙江省家政服务人才培养培训联盟衢州分中心主任江爱民,浙江省家政服务人才培养培训联盟温台分中心主任刘杰、江苏省家政学会代表,以及来自东京大学、首尔大学、吉林农业大学、菲律宾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香港教育大学、赫尔辛基大学、台湾正修科技大学、南京师范大学金陵女子学院、衢州职业技术学院、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等国内外家政相关专业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为“构建人类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一人类命运共同体出谋划策。 

  一场“仿宋点茶”秀,秀出了中国人自古以来对精致生活的追求;一支绚丽多彩的舞蹈——《丝路敦煌》,驼铃声带给欧亚各国的不仅是细滑的丝绸,更是中国人对品质生活的渴望;一曲优美动听的《琵琶语》,那幽远的意境,传递了中国人自古以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茶、丝绸、音乐”勾勒出了一幅中国人的美好生活图,也拉开了此次会议的序幕。

  国际家政学会主席戈文德琳﹒哈兹维特发表致辞。她认为,此次在中国召开的家政年会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新世纪新时代,人们面临方方面面的巨变和挑战,科技的确改变了生活的面貌,但不是所有变化都是好的,科技从业者在设计产品时也应该要试着更多地从家政学方向考虑,使人们生活便利的同时,更加要注重人文关怀,人与人的联结和联系,不是去打破原有的家庭关系。戈文德琳﹒哈兹维特表示,我们齐聚在这里讨论如何更好地生活,就是要呼吁全社会各界关注人类未来生活的走势,重视家政学在各方面产生的效应。

  亚洲家政学会主席佐佐井启在致辞中表示,“探索家政对提高生活质量的贡献”是ARAHE所有成员的使命,今年大会的主题“老龄化与家政产业发展:为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我们关注的议题紧密相关。她呼吁在场的所有国内外专家走到一起,学习并找到解决办法,共同讨论如何发展各类家政产业,特别是通过护理以及食品、纺织品和住房,为人口老龄化做好准备和提供服务,在这个高度全球化和工业化的世界上过上更好的生活。

  浙江省政协副主席陈小平在开幕式上发表了致辞。他首先向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了祝贺。他说,关注如何更好地发展家政服务,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既是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始终坚持的奋斗目标,也是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关注的大事,当然更是我们在座的各位专家学者共同致力的工作。家政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家政服务业的健康发展,出台多项政策推动全省家庭服务业由市场自发向规范有序发展,使服务领域更加广阔、服务质量不断提高。陈小平表示,希望大家能广泛交流各国经验,破解中国乃至全亚洲的家政服务产业化、国际化问题,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满足各国人民美好生活献计献策。

  浙江树人大学校长、浙江省家政人才培养培训联盟理事长、本次大会组委会主席徐绪卿发表了热情而又温暖的欢迎辞。徐绪卿说,浙江树人大学办学以来,一直主动对接产业发展、服务社会需求,积极参与家政产业标准的制订、家政服务品牌的培育、家政企业转型发展等工作,着力实现大学的人才培养、科研研究、社会服务的职能。学校也是浙江省家政与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培训联盟理事长单位,已经成为浙江省家政服务业人才培养培训的重要基地。徐绪卿表示,中国在家政服务业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在世界舞台上提供了一些家政业的“中国样本”,但是亚洲区乃至世界各国的家政服务业发展都面临着许多新的挑战和考验,这都需要我们始终秉持“探索家政对提高生活质量的贡献”这一光荣使命,为全人类的美好生活和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作为国内家政服务大军的“亮眼之星”,“常山阿姨”俨然已经成为中国家政服务市场的“口碑之选”。“把‘常山阿姨’作为一项富民利民工程来抓,是希望既能推动农村妇女增收致富,又能给家政市场培育让雇主放心的家政人员。”中共常山县委书记叶美峰表示:“‘常山阿姨’保姆就业品牌在市场上具备有档案、有培训、有技能、有创新、有品牌五大竞争优势,我们将努力把‘常山阿姨’真正打造成为全国家政保姆业的‘标杆’”。

  此次会议还吸引了杭州巾帼西丽家政集团、三替集团有限公司等国内知名家政企业前来参会。“这次会议可以说是未来中国家政服务业发展的风向标”,杭州巾帼西丽家政集团总经理郭昱辰激动的表示,“家政服务业虽然目前面临着体系不完善、服务人员素质较低等各种问题,但是这个行业的前景是十分乐观的,我们巾帼西丽一直致力于打造中国家政服务行业的领军企业,一定会抓住国家对家政服务提质扩容的契机,努力为社会提供更加有品质、更加放心的服务。”

  此次大会围绕“老龄化与家政产业发展:为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一主题,共设置了“健康老龄化”、“家政服务走向职业化、规范化、产业化”、“社区中的儿童与家庭”、“住房与环境”、“家政教育”、“健康与福利”、“政府与公共政策”等11个分议题。国内外专家们从20日到23日围绕这些议题, 将作7场主旨演讲——《放心保姆哪里找,常山阿姨就是好——家政服务品牌化建设的实践》、《国际家政学联合会的简要历史: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家政学: 各种年龄人群的家园》、《有准备的优雅老去:增龄性老年人社会审美力发展研究》、《长寿社会品质生活及其特殊意义—家政行业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新加坡的老龄人群:家政学将银发变成金子的作用》、《当代家政学课程中食品基础教育的相关性研究》,5场国家与地区家政服务业的主题报告——《积极发展家政产业,为了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韩国关于高龄社会中老人受益的政策的变化》、《日本家政服务业老年食品行业的发展》、《老年人,学习和技术:为马来西亚走向增龄性国家作准备》、《以老年人幸福为目标的家政学研究和行动》,以及8场学术交流与汇报平行论坛等。此次大会闭幕式将于23日上午举行,闭幕式上将由亚洲家政学会主席佐佐井启总结大会成果和下一届此项会议举办地的交接仪式。

  大会还设置了参观G20峰会现场、“印象西湖”表演秀、中国丝绸博物馆、清河坊历史街区、中国家政养老产业及教育基地万科随园、杭州巾帼西丽服务集团等富有中国特色的文化体验和专业交流活动,让国外的专家、学者可以在学术交流之外更好更多的了解中国文化,把中国的文化、家政学教育和家政服务业的“中国样本”传播到世界的各个角落,为全人类的美好生活贡献中国智慧。

  附:

  浙江树人大学是浙江省家政服务人才培养培训联盟的理事长单位,树人大学校长徐绪卿亲自担任联盟理事长。浙江树人大学在1994年成立家政学专业,是全国最早设置家政专业的普通高等学校。当时是3年的专科专业,设在家政系下。

  2001年成立浙江树人大学家政学研究中心,开展了家政学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工作;2003年,在社会工作专业中的家政方向(本科)。

  2013年,我省成立了浙江省家政服务人才培养培训联盟,联盟政产学研协同,由树人大学牵头,联合杭师大、三替集团、宁波衢州温州等高职院校,发挥不同学校家政人才培养培训的不同职能和定位。

  2014年树人大学在工商管理专业里也开设了家政与社区管理方向。

  为了继续加大家政学服务老龄化社会的学科力量,在2015设置的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基础上,2017年新建护理学本科专业也有一部分面向家庭和老年服务的方向。

  以上几个与家政方向相关的专业每年共招生本科生100余人,专科生300余名,近年就业率97%。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图片11.jpg
微信图片_2020093015142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