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七十华诞,共话成长 嘉兴学院教师代表开讲“我和我的祖国”
2019-09-10 18:0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叶晨曦 通讯员 钟张懿)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牢固树立家国情怀,进一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忘成长初心,牢记时代使命,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让爱国成为时代风尚,一起共话成长。

  人物简介

  钟张懿,女,师范学院团总支专职副书记,2008年5月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现担任师范学院学前教育系学生党支部书记,总体负责共青团工作,曾被评为校级优秀辅导员、嘉兴学院就业先进个人、服务质量提升年先进个人。

  宣讲内容全文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相信大家对这个旋律已经非常熟悉,不错,它就是著名歌曲《我和我的祖国》。歌曲将优美动人的旋律与朴实真挚的歌词巧妙结合起来,表达了对伟大祖国的衷心依恋和真诚歌颂。每当五星红旗徐徐升起,每当熟悉的旋律在耳畔回荡,总能让我想起无数的仁人志士在艰难险阻中,为探索救国之道而谱写的一曲曲悲壮赞歌。

  我想如果要寻找一下人类共同而高尚的精神情感,且是不分国籍不分民族的情感,那只有一个唯一的答案,就是爱国主义,这是全人类共有的永恒的主题。身处新时代,我们自豪,祖国在砥砺中不断走向强大,我们感动,祖国在壮阔的历史中绵延着希望。作为一名普通的高校辅导员,我时常告诫自己要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关爱、引导这一群朝气蓬勃的青年学子,践行教师的使命与担当;同时,我也是一名古筝艺术传承者,在文化自信的肥沃土壤中,也时常思考和摸索如何将艺术与学生思政工作融合,借艺术之美,提升思政工作的感染力。

  为迎接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上半年我带领学院大学生艺术团组织开展了“经开文联献礼祖国七十华诞”的百人古筝音乐会,这是平湖市历史上第一次举办大规模的古筝活动。从前期策划到现场演出,历时整整4个月,演出选址、修改方案、挑选曲目、招募百名老中青幼四代古筝爱好者、坚持一次又一次的排练。在与学生接触的过程中,他们的热情和活力让我印象深刻,他们对传统文化的喜爱、对祖国的深厚情感让我心潮澎湃。尤其是当百名演奏者组成的“70”方阵亮相长风塔,当《我和我的祖国》、《我的祖国》等经典曲目完美呈现,当现场的观众一齐高歌的时候,我们的眼睛湿润了,那一刻,我想现场的所有人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国人,那份来自心底的爱国之情强烈且深沉。人们都说艺术能陶冶情操,我却觉得艺术更像是一把钥匙,开启一扇扇心灵的大门,让思政工作插上艺术的翅膀,潜移默化地影响一代代青年学子更加坚定信念、砥砺奋进。

  在建国七十周年和第三十五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我希望结合自己的特长,用古筝演奏一曲《我和我的祖国》,借助饱含深情的旋律,祝福祖国母亲永远年轻、繁荣昌盛,祝福所有教育工作者教师节快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