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用民族音乐讲述中国故事 浙音举办“春华秋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音乐会
2019-09-13 22:0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迅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周佳丽) 9月10日晚,由浙江音乐学院、浙江省音乐家协会主办,浙江音乐学院作曲与指挥系、浙江音乐学院国乐系承办的“春华秋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王云飞民族器乐作品音乐会在浙江音乐学院音乐厅举办。来自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上海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浙江音乐学院、沈阳音乐学院、哈尔滨音乐学院、浙江省音乐家协会、浙江民族管弦乐学会、浙江歌舞剧院等单位的领导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作曲家、理论家、演奏家、音乐评论家、资深媒体人与现场观众一道欣赏音乐盛宴。

  音乐会由国家一级指挥、中国歌剧舞剧院民族乐团常任指挥洪侠执棒,中国歌剧舞剧院民族乐团及浙江音乐学院国乐团担任乐队演奏,由浙江音乐学院国乐系教授于海英、青年教师张咏音、申玉晶等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负责人与来自中国音乐学院、沈阳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学院、哈尔滨音乐学院的优秀教师与来自职业乐团的优秀演奏家以及来自贵州、延边的少数民族演奏家联袂献艺,可谓阵容强大、群星璀璨。多个优秀专业艺术团体与众多一线民族器乐演奏家通力合作,使音乐会呈现出令人震撼的演出效果。

  王云飞,青年作曲家、浙江音乐学院作曲与指挥系副教授,创作有多部各类体裁的声乐、器乐作品。近年来,他将民族器乐作品作为创作重心,创作有多部优秀的民族室内乐、协奏曲及管弦乐作品。曾荣获多个国内重要作曲奖项,多次获批国家艺术基金等项目支持,多部作品曾在世界各地上演。本场音乐会是青年作曲家王云飞近年来创作成果的集中展示,更是浙江音乐学院多个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的成果汇报。

  音乐会上,九首作品题材涵盖内容广泛,体裁新颖多样,民乐小合奏《春华秋实》作为开场,是王云飞对成长历程的回望,也是为教育事业、各行各业辛劳付出的人们谱写的一首赞歌。由浙江音乐学院国乐系二胡教师张咏音担任领奏的重奏曲《远思》创作于2013年,后改为弦乐重奏,遥远的思念割舍不断、遥远的回忆时而浮现。那份遥不可及的情愫永远牵动着你、我,也许曾经美好、也许曾经感伤,但伴随着时光荏苒,曾经的青春不复,回首中定有沧桑为伴,老去同行,这难免令人感到一丝酸楚、一丝震颤。王云飞仅以此曲致以感同身受的人们。而浙江音乐学院国乐系教授于海英演奏的扬琴独奏曲《山哈》则通过描写浙江省境内最具代表性的少数民族之一畲族,展现中国南方的游耕民族,他们不畏险阻、勇敢生活的精神面貌。

  随后是表达智慧、道德、人生体味和思索的笙重奏《西寻》,该作品由浙江音乐学院教师、青年笙演奏家申玉晶领奏。作品以多种不同类型的笙为演奏主体,包括高音键笙、中音排笙、次中音笙、低音笙、倍低音笙和其他吹奏乐器及打击乐,以此探索民族室内乐演奏的新模式。浓厚朝鲜族风格的民族室内乐作品《打令调》取材于朝鲜族民歌,并将多首民歌融汇贯通,以民族器乐为载体加以呈现。作品在保留民歌原貌的基础上作以雕琢、变化,并加入现代音乐元素与创作技法,以大幅度的颤音、舞蹈性的节奏突出体现了朝鲜族音乐特有的风格, 更表达了王云飞对少数民族音乐的挚爱。

  民乐小合奏《思源》由天津歌舞剧院民族乐团演奏家们共同演绎,乐曲以一位革命英雄为主线,以优美、深沉的慢板寄以追思与缅怀,以欢快、喜庆的快板歌颂军民雨水之情谊,以磅礴、大器的广板体现气魄与展望,并以音乐表达对革命先烈之崇高敬意。

  二胡协奏曲《寻梦》第三乐章—蔚蓝,由青年二胡演奏家张咏音主奏。作品以“中国梦”为题,以音乐诠释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解。作品包含三个乐章—第一乐章《复兴》、第二乐章《繁荣》、第三乐章《蔚蓝》。以不同的时间、阶段为划分,讲述民族复兴曾走过的艰辛历程,展现改革开放及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并展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伟蓝图,描绘出一幅积极昂扬,富有中国精神与中国气象的音乐画卷。《傩戏》则通过非遗项目“傩戏”为音乐题材,将芦笙、铜鼓、竹筒等少数民族乐器与乐队融合,以此刻画“傩戏”演出中鲜活的人和生动的场景。

  音乐会在民族管弦乐《大潮》中落下帷幕,将整场音乐会推向高潮。作品是浙江音乐学院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项目——民族管弦乐《钱塘江音画》的终曲。《大潮》以闻名于世的、壮观的钱塘江大潮为刻画对象,以宏大的气势、博大的胸襟描绘钱江东去、汇聚如海之画面。借以讴歌浙江人民不畏艰险、突破万难、勇于开拓、昂首阔步的民族精神及伟大祖国在改革开放、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举世瞩目之成就。

  据悉,自2014年国家艺术基金工作开展以来,到2019年,浙江省共有241个项目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总资助金额15995万元。国家艺术基金在推动浙江省艺术精品创作、培养艺术人才方面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从2016年建院至今,浙江音乐学院已有30个项目获得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随着艺术教育的发展,浙音成为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7-09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