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省委书记车俊在浙师大现场观摩来自丁蕙实验小学的远程教学课
2019-09-17 11:3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叶晨曦 通讯员 於文赞)日前,浙江新闻联播和浙江日报相继报道了省委书记车俊教师节当天与老师们共同过节的新闻。

(浙江新闻联播报道本次活动)

(丁蕙实验小学现场连线)

  当天,在教师教育培训中心,车俊书记观摩了来自浙江师范大学附属丁蕙实验小学的远程教学课,考察了国家级教育技术中心5G创新实验平台,希望学校积极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大力发展智慧教育,努力构建与未来社会相适应的新型教育形态。车俊指出,要在面向未来、创新教学上展现担当,发挥“互联网+教育”的优势,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推动教育教学数字化转型,最大限度释放教育红利。   

  本次互联网+师范生协同培养教研活动,是学校与浙江师范大学创新了师范生的培养模式,集合了多所学校,通过远程直播,聆听丁蕙新老师和师范生协同合作的学科融合课程教学,并由现场专家、兄弟学校、师大教授、师范生指导教师利用大数据从多维度、多层面进行课堂深度点评。此培养模式打破了师范生培养的地域限制,借助互联网,智慧化教育手段,真正实现了资源共享,异地共研,既能让更多导师跨越时空助力师范生成长,又能让师范生获得多方的专业指导,更快提升作为新时代教师的基本素养,及当今社会对教师提出新的要求,为师范生今后走入社会,踏入学校,开启教师之旅打下坚实的基础。

  丁蕙小学的智慧教育一直是学校重点打造的特色教育,学校也获得“全国智慧校园示范校”、“中国智慧教育工程实验校”、“浙江省智慧教育示范校”、“杭州市智慧教育示范校”等荣誉。近几年,丁蕙的智慧教育做了以下几项探索。

  智慧远距,完善管理机制

  丁蕙现有三个校区,且新老师占比过半,研训任务繁重,每周的学科教研驱使三校区的老师来回奔波,这既加大了各校区管理压力,也加重了老师的负担,促使学校寻找一条“高质轻负”的研训方式。学校借用远距技术,通过录播功能,变集体教研为分散教研,老师们在各校区收看,既能兼顾班级管理,又能增进自身的业务。同时,远距技术解决了各校区软硬件资源分配不均的现状,实现了资源共享。

  智慧远距,聚焦智慧联动

  为了拓宽教研渠道,优化教研资源,加强学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区域教育均衡发展。丁蕙对远距技术进行升级优化,将交流半径扩大至省内外学校,并改变了传统远距教育“教师单向讲解、学生被动观看”的局限,实现了远距两端的学生实时互动。

  丁蕙的智慧教室,充分利用多种智慧教育软件等信息技术手段打造智慧课堂,实现“TEAM Model”电子书包学习系统下的一对一教学或群组教学;实现IES系统下即问即答、实时反馈、及时诊断的精准教学,形成TEAM Model之教学、评量、诊断和补救等四大e化服务下的智慧课堂模式,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而钉钉智慧校园平台的课后辅导直播功能,可以实现教师在课后的远距辅导,优化家校之间的远距沟通。

  智慧远距,提高学习效能

  随着远距联盟的扩大,丁蕙不断精进远距技术,实现学习方式的进一步提升。2018年第十七届“钱塘之春”教育高峰论坛之“互联网+”背景下的智慧教育暨江干区第五届教育信息化推进会在丁蕙隆重召开。此时的远距课堂可同时与香港、成都、阿克苏、杭州多地互动,实现了远距课堂的从两地到多地的升级和突破,同时还大胆的把VR请进课堂,寻求VR与课堂的融合。

  丁蕙的智慧课堂引进VR技术,让学生将自主想象与VR场景相融合,使得想象也有了依靠,有了参照,而且这种真实的场景,对于激发和唤醒学生的生动体验具有显著的效果。同时,课堂中的“苏格拉底教学分析系统”与VR技术珠联璧合,共同服务于课堂教学分析,实现精准教学。

  丁蕙的远距智慧课堂一直在做加法,从一开始不断增加远距盟友,到不断提升技术与课堂的融合,试图寻找一条既能促进学校发展,又能优化学生学习效能的路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19-06-05 10:43
SRC-358981171 2018-05-26 2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