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校园垃圾怎么分?来看看滨江这所学校“教科书”式垃圾分类
2019-09-23 17:3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显婷 郭端宇)“你是什么垃圾?”

  自从杭州实行垃圾分类以来,这已成为不少成年人头痛的问题。垃圾到底怎么分才科学合理?杭州市滨江区的博文小学开展垃圾分类的方案,堪称“教科书”式。

  “用过的纸张属于可回收物,粉笔头属于其他垃圾,落叶属于易腐垃圾,废旧电池属于有害垃圾......”自从今年三月份杭州实行垃圾分类以来,博文小学的孩子们在放学前都会把学习生活中产生的垃圾按类别分装,于15:30—16:30之间带到定时开放的垃圾房。

  经过值班老师的检查,分类合格后方可投放垃圾,不合格的则会返还班级重新分类。检查的结果也会每天公布,各班级的垃圾分类情况一目了然。

  直到目前,博文小学开展校园垃圾分类已经有半年年时间,每天孩子们都会自主自觉地进行垃圾分类,让老师十分省心。如此良好的垃圾分类制度规范是怎样形成的?

  博文小学校长王芳介绍说:“学校对人员进行分层培训,从老师到学生,乃至保洁阿姨、食堂员工和保安,每个对象群体都有不同的职责,相应地也有管理制度。”

  比如对学生,学校制定了很细化的手册,让孩子们先认识校园里可能会产生哪些垃圾,之后再规范他们垃圾分类的行为。

  记者了解到,博文小学垃圾分类做得确实十分仔细。整个学校,从教室、办公室、医务室、文印室、卫生间、食堂到校园内的各个角落,可能会产生哪些垃圾,都做了明确。不仅如此,哪些是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其他垃圾,都有明确规定。

  比如,办公室内可能产生的垃圾有用过的纸张、笔芯、胶水盒,矿泉水瓶,擦过的纸巾,茶叶渣、水果皮,塑料包装纸、牛奶盒等,那可回收物有用过的纸张、矿泉水瓶、牛奶盒等;其他垃圾有用完的笔芯、擦过的纸巾等;易腐垃圾有茶叶渣、水果皮等。

  “每个班设置两个垃圾分类监督员,检查本班的孩子垃圾分类是否规范,校领导也会不定期抽查。刚开始实施一个月的时候,值周老师每天到教室、办公室和食堂等地方检查,每日公布检查结果。”王芳校长说,久而久之,有所欠缺的班级或是部门都会有意识地去规范自己的行为,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也自然而然地形成了。

  垃圾分类在校园先行,对孩子乃至他们的家庭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孩子们从小有了垃圾分类的意识,对保护环境有了热情;垃圾分类从孩子抓起,影响和带动了家庭和整个社会参与垃圾分类。王芳校长坦言:“经常有家长反映,自己没有做好垃圾分类时,孩子都会主动来当‘小老师’,手把手示范正确的垃圾分类。”

  博文小学作为滨江区垃圾分类示范学校,未来将带动更多学校践行垃圾分类,形成校园垃圾分类新局面。

  附:博文小学垃圾类别细化清单

  教室内可能产生的垃圾:

  粉笔灰、粉笔头、粉笔盒、铅笔屑、橡皮屑、用完的笔芯、灰尘、擦过的纸巾、用过的废纸张;

  可回收物:回收“用过的纸张、粉笔盒”。

  其他垃圾:回收“粉笔灰、粉笔头、铅笔屑、小铅笔、用完的笔芯、橡皮屑、灰尘、擦过的纸巾”。

  办公室内可能产生的垃圾:

  用过的纸张、用完的笔芯、用完的胶水盒、矿泉水瓶、擦过的纸巾、茶叶渣、花茶渣、润喉糖包装纸、水果皮、报纸、杂志、植物叶子、快递盒、塑料包装纸、牛奶盒、纸巾塑料包装壳、纸巾纸板包装盒。

  可回收物:回收“用过的纸张、矿泉水瓶、报纸、杂志、快递盒、牛奶盒纸巾、纸板包装盒”。

  其他垃圾:回收“用完的笔芯、用完的胶水盒、擦过的纸巾、润喉糖包装纸、塑料包装纸、纸巾塑料包装壳”。

  易腐垃圾:回收“茶叶渣、花茶渣、水果皮、植物叶子”。

  医务室内可能产生的垃圾:

  消毒棉、退热贴、棉棒、创可贴及各类药物盒子、废弃的创可贴、胶带、擦过的纸巾、废弃的水银温度计。

  可回收物:回收“创可贴及各类药物盒子”。

  其他垃圾:回收“消毒棉、退热贴、棉棒、废弃的创可贴、胶带、擦过的纸巾”。

  有害垃圾:废弃的水银温度计。

  文印室内可能产生的垃圾:

  废弃打印机墨盒、硒鼓、印刷纸、废弃的复印纸、复印纸盒、裁剪后的纸张。

  可回收物:回收“废弃的复印纸、复印纸盒、裁剪后的纸张”。

  有害垃圾:回收“废弃打印机墨盒、硒鼓”“ 印刷纸”。

  卫生间内可能产生的垃圾:

  用过的纸巾、用过的女生卫生用品、擦手纸。

  其他垃圾:回收“用过的纸巾、用过的女生卫生用品、擦手纸”。

  校园内可能产生的垃圾:

  废弃的篮球、足球、羽毛球拍、跳跳球、废弃的塑料凳、修剪下的树枝、落叶、灰尘、废弃的灯管、各类塑料的包装纸、电池。

  其他垃圾:回收“灰尘、各类塑料的包装纸”。

  可回收物:回收“废弃的篮球、足球、羽毛球拍、跳跳球、废弃的塑料凳”。

  易腐垃圾:回收“落叶”,修剪下的树枝等联系绿化公司磨碎后放入易腐垃圾。

  有害垃圾:回收“废弃电池”。

  食堂内可能产生的垃圾:

  剩菜剩饭、塑料包装袋、纸板包装盒、擦过的纸巾、骨头、果皮、牛奶盒、玻璃调料瓶。

  其他垃圾:回收“擦过的纸巾、塑料包装袋”。

  可回收物:回收“牛奶盒、纸板包装盒”。

  易腐垃圾:回收“剩菜剩饭、骨头、果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图片1.jpg
55CDAF97-490E-4140-9002-DD3C1AAE05FA-684-0000003EAC0E039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