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城学子跨校联合 创意智造献礼祖国
2019-09-26 09:2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郭端宇 通讯员 方顾 苗森)丹桂飘香,秋风送爽,祖国母亲70周年华诞在即。为了庆祝这一伟大时刻,来自上城区8所学校的30余位小创客团结协作,一起见证杭城巨变,共同完成杭州市钱江新城3D打印沙盘模型,向祖国七十年华诞献礼!

  钱江新城沙盘模型 彰显祖国繁荣面貌

  钱江新城建筑群不仅体现了杭州作为国际化大都市的风貌,而且尊重西湖“三面云山一面城”的历史格局,是杭州的一张文化新名片。建筑群折射出“先进”、“现代”和“国际“的文化内涵,同时也是对杭州历史的传承与升华,是祖国繁荣发展的一个缩影。

  作为上城区创客教育的一次集体展示活动,本作品在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学院组织引领下,由来自杭州市胜利小学、杭州市崇文实验学校、杭州市高银巷小学、杭州市金都天长小学、杭州市时代小学、杭州天地实验小学、杭州市娃哈哈小学、杭州市胜利实验学校等学校的小创客们耗时6个月共同协作制作完成。

  作品全长2.4米、宽1.2米,包含钱江新城最具代表性的14个建筑群,按1:600的比例进行三维建模,采用光固化3D打印技术制作完成。

  真实情境下的创客协作 用行动表达对祖国的祝福

  对于小创客们而言,作品创作既是学习的过程,也是团队合作的过程。为了完成同一个心愿,小创客们经过方案设计、任务分解、独立创作、作品合成等环节,认真计算每一个参数设定,用心检查每一个技术细节,最终完成了整个大作品。在此过程中小创客们亲身体会了劳动的价值,感受到祖国的繁荣与强盛,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和责任感,陶冶了爱国主义情怀。

  让我们来听一听小创客们的创作感受吧。

  1. 杭州市胜利实验 定邦同学

  三维设计课程我已经学了将近2年了,平时喜欢设计一些我想出来的小玩意儿,然后让老师帮忙打印。没想到我学的这个课程还能和其他同学一起配合做出这么壮观的作品!这次能把我学的知识发挥出来,还能把它当做礼物献给祖国70岁生日,我非常骄傲,非常开心!

  2. 杭州崇文实验学校 泽健同学

  我最早学的是编程,后来看到很多同学在学三维设计,我也开始接触,慢慢喜欢上了这个课程。我希望以后能为祖国设计出震惊全世界的建筑来。这就是我参与了这次活动后的梦想!最后我衷心祝福祖国:生日快乐,越来越强盛!

  3. 杭州娃哈哈双语学校 佳祺同学

  我学习三维设计大半年了,觉得自己很有这方面的天分。老师说我进步非常大!不知道我以后会变成什么样的人,但是我觉得等我长大成年了,回想一下我对祖国有过什么贡献,肯定第一时间会想起这次活动:我在祖国母亲70岁生日时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4. 杭州天地实验小学 子睿同学

  当个建筑师是我的梦想之一,参与设计钱江新城这个活动也算是圆了我的梦想!同时也圆了我另外一个梦想——为伟大祖国做一件有意义的事!祝我们祖国日快乐!

  区域创客教育联盟助力 促进创客教育优质均衡

  如此大尺度的3D作品创作,对学生们的三维建模、设计思维和技术素养是一个很高的挑战。本次创作团队中的所有学生均来自上城区创客教育联盟学校。

  早在2017年4月,上城区就举办了“中小学创客教育论坛”,开展创客教育理念下学科教学的实践与探索,探讨如何将创客教育理念在课堂教学中落地。为进一步整合教育行政、学校、研究机构、企业等各界资源,形成合力,“上城区中小学创客教育联盟”应运而生。

  近年来,上城区通过创客空间建设、创新实验室建设和人工智能教育普及行动等项目,组织创客教育联盟学校在信息技术学科教学的基础上,开展丰富多彩的创客活动。为促进优质创客教育资源的建设与共享,上城区特别组建了“创意智造”学习中心,打造精品创客课程,开展走校选课活动,推进区域创客教育均衡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