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城市大脑助力教育 建兰学校大脑在云栖大会上发布
2019-09-26 16:27:00
建兰中学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郭端宇)云栖大会,“数智”云集。数字经济令人目不暇接的创新成果,正在改变越来越多的领域。9月25日,2019杭州·云栖大会开幕当日,杭州城市大脑新物种——建兰学校大脑正式发布。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和深度开放共享,正让教育变得更聪明。

  “建兰学校大脑,是城市大脑在教育领域应用场景的落地。通过两年来的学校场景实践运用的不断更新,我们对教育现代化也有了全新的认知。”建兰中学饶美红校长在云栖大会上说。她与学同科技CEO蔡艳明、陆韵副校长共同发布了全新版本的建兰学校大脑。

  为什么会有学校大脑?想让“数据”为学生做题

  发布会上,饶校长讲述了建兰学校大脑形成历程。

  2018年1月8日,阿里巴巴的王坚博士来到了建兰中学,给全体建兰师生做了《让数据替学生做题目》的讲座。就在同一天,建兰成立了建兰数据资源部,这是全国第一所有数据资源部的学校。

  “学校大脑让学生成长过程中沉睡的每一个数据生命化,伴随他们的学习与发展。让因材施教、个性化发展成为可能。”饶美红说,数据资源重新被认知,使教育资源被公平化、集约化使用,让学校自洽于数据时代,变革现有的学习观、教育观、人才观、质量观和管理观。

  她回忆道:那天的讲座,王坚博士给建兰中学两点建议——

  第一,让更多的学生,因为有学校大脑,可以腾出更多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比如可以看看闲书、踢踢球、听听音乐;

  第二,王坚博士说教育是普惠性的,希望以建兰中学为蓝本,把这个学校大脑建设好,能够更好地服务学生,让更多的孩子、家长受益,这也是建兰人做建兰学校大脑的意义所在。

  学校大脑到底能做什么?用数据这个新变量驱动学习变革

  学校大脑到底带来哪些变化?学校大脑的技术支持方——学同科技的蔡艳明做了详细解说。

  他说,学校大脑通过数据这个新的变量驱动了学习变革。比如,在建兰中学,学校大脑为每个同学构建了一颗知识树,学生已掌握的、未掌握的、还需巩固的知识点通过学生学习数据计算出来,结合学科知识图谱,就可以为学生进行个性化的推送。建兰中学已经做到了每个学生有不同的作业。

  数据驱动评价变革。学校大脑力求通过多维的数据来全面了解一个学生,把班级日志、活动实践、行为轨迹、运动健康等多源数据接入,通过NLP等技术进行数据清洗和处理,形成满足学习技术规范xAPI的数据资产。这些数据再被用来做行为图谱和网络分析,从而描绘出学生的画像,并进行相应的行为预警。

  数据驱动课程变革。学校大脑根据学校的核心素养分解学生能力维度,通过沉淀的数据为每个同学生成能力雷达图。这个雷达图,同选课的热度、课程体系目标一起,进行最优化求解,发现哪些课程对学生能力培养是有效的,哪些是低效的,这样学校可以进行针对性调整。在这个过程中,还可以为每个学生生成个性化课表,也就意味着每个学生有私人定制的培养方案。

  数据驱动教研变革。学校大脑利用沉淀的学生学习过程数据,结合学科知识图谱,找出了校本资料中哪些题目是好题,是适合建兰学生的学情的;哪些题目是无效的;哪些题目是需要移动位置的,并形成报告给老师。老师依托校本修订报告,再结合自己的经验,精准快捷地完成了校本修订工作。建兰的校本修订,从此由经验型走向了数据驱动。

  数据驱动课堂变革。以复习课为例,由于学校大脑有每个学生的知识树,可以为每个学生出一份专属的单元诊断书,里面有学校大脑筛选出最适合她的学生老师。有了这份诊断书,在课堂上,老师可以进行分组学习,并在这个过程中保证小组学习的有效性,及时发现小组学习的问题,做好引导和记录。这样的课堂形式相较于与以往学生都会却要闷声坐着听更好。

  学校大脑是城市大脑在教育场景的落地,这是一个新事物。“学校大脑的建设,将给学校带来一系列的变化,我归纳为三点:每个孩子都有个AI书僮陪伴学习,实现人机结合的个性化学习方式;每个老师有一个强大的中台支持教学;每个学校有一批数据工程师激活校园。未来的学校,除了人类灵魂工程师之外,还应该有数据工程师。” 蔡艳明说。

  数据大脑在教育场景的落地是一个创新,建兰大脑是一个新物种,相信数据大脑模式会给更多的学校带来改变和提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