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干区文明校园杭州师范大学东城中学向祖国报告!
2019-09-28 08:5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叶晨曦 通讯员 卢炀洋)杭州师范大学东城中学坚持“人格为先,五育并进”的办学理念,坚持“人和心畅,持诚求真”的校训及“幸福校园,优质教育”的办学愿景,不断深化课程改革,以构建文明校园为主题,充分调动师生积极性,不断提升师生综合素养,培养“弘毅少年”和“弘毅之师”,努力构建文明的校园环境。

不断美化校园环境,提升幸福指数

  近年来,学校紧扣“环境育人、环境课程”的发展目标,创设先进的育人环境和条件,以优化坏境为己任,大力建设美丽校园。学校环境干净整洁,教室美观大方,体育馆场馆设施完好,宣传橱窗定期展出,内容丰富,食堂操作安全、科学、规范、有序,优美的环境起到了润物无声的作用,每一个角落都体现了学校的弘毅文化,促进师生共同发展,提升师生的幸福指数。

积极实施思维课堂,学生主动学习

  学校积极努力建设“思维课堂”,建模了“思维课堂”有五个操作环节:激活旧知、问题驱动、自主发现、自主建构、学以致用。教师引导学生积极思考、自主建构知识,激发学生好奇心、求知欲和兴趣,培育学生的“高学习力、高创造力、高表达力”,促进学生主动参与学习,体验深度学习成功后的内在愉悦。思维课堂让学生从被动接受变为主动学习和深度学习,让课改从形式走向本质。

严抓师德师风建设,成就弘毅之师

  学校高度重视教职工的师德师风建设,定期开展“我心中的弘毅之师宣讲”、“无限讲堂”“作业限行”、“青年教师沙龙”等活动,打造爱岗敬业、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通过“集体备课”、“先听后上”、“四备三思”等校本教研平台,教师的教学和科研能力得到长足进步,课程开发和资源建设能力显著提升,学校教师荣获全国思维型优质课评比活动特等奖,浙江省优质课评比一等奖,浙江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第一名,英语组老师连续三届获得杭州市初中英语优质课评比一等奖。人民网、中国教师继续教育网拍摄专题片推广我校校本教研机制及教师发展课程,教师发展模式得到了教育部、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各级领导和专家的高度肯定,先听后上的校本教研机制被专家称为“一个备课组老师与一个班级学生的集体备课”。

优化完善弘毅课程,培养弘毅少年

  学校的“弘毅少年”成长课程荣获2018全国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是一个把国家课程校本化的拓展性课程,通过这一整套拓展性课程,实现学校的育人目标——培养合格公民、弘毅少年。学校每学期就“水与生命”、“雾霾与发展”、“垃圾与文明”、“艺术与成长”的其中一个主题开展社会实践、撰写调查报告,让学生关注社会问题,同时开展时政教育,建立了长效制度,学生的学习状态明显改变,主动学习能力显著提升,个性特长得到比较充分发展,关键能力和综合素养显著提高。学校每学期通过弘毅少年候选人风采展示、演讲等,与学分一起综合考评,师生投票评出相应数量的“弘毅少年”,每学期都有几百位学生获得弘毅奖学金。我校学生荣获2019全国未来工程师科技活动一等奖,2018健美操比赛全国第一名,击剑队连年获得杭州市中学生击剑比赛冠军,排球队连年荣获杭州市中学生排球比赛冠亚军,学生发明成果获国家专利。

认真开展垃圾分类,观念深入人心

  学校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全校上下认真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培养全校师生的垃圾分类习惯,打造整洁优美的校园环境,结合学校学期实践活动的主题,把垃圾分类知识以师生喜闻乐见的节目进行表演,得到了全校师生、家长的热烈欢迎。学校利用每周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年级大会等活动宣讲垃圾分类知识,开展美丽班级、美丽办公室评比等活动,提醒师生时时刻刻不忘垃圾分类,让校园更加文明美丽。此外,学校在家长会上为家长宣讲垃圾分类知识,进社区为居民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得到积极响应。东城中学的弘毅少年、弘毅之师从小事做起,从垃圾分类做起,从身边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无论是在校园,还是在家里,或在公共场所,时时刻刻牢记垃圾分类,让举手之劳成为一种习惯,一种素养,一种航标。

  自创建“文明校园”工作启动以来,学校被评为浙江省示范性教师发展学校、浙江省精准教学实验项目学校、浙江省绿色学校、杭州市小班化实验学校、江干区教学质量一类学校、江干区教科研优秀学校等荣誉。学校课改成果荣获2018全国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浙江省一等奖,被教育部认定为全国课程改革骨干教师研修基地,学校弘毅课程得到教育部领导、专家、省市区教研专家的高度肯定,课改经验多次在省级平台推广,多次在浙江日报、浙江教育报、杭州日报、浙江少儿频道等媒体报道,引起强烈反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90809424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