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传媒学院方兴东教授应邀参加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2019-10-28 09:3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赵小倩 通讯员 钟祥鸣 张静 高洁 )近日,以“智能互联 开放合作——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举行,聚焦全球目光。本届互联网大会进一步放眼全球,紧跟互联网前沿发展趋势,成为全球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的汇集地以及观察世界前沿技术的新窗口。

  浙江传媒学院方兴东教授应邀参加本届互联网大会。从参与策划并参加第一届大会迄今,这已经是方兴东教授连续6届深度参加互联网大会。在本届大会中,方教授分别参加了19号晚上的全球互联网先驱和中国互联网精英交流活动;参与和主持20号“互联网诞生50周年”乌镇夜话活动;此外还参与了全球互联网大会秘书处全球嘉宾的引荐和邀请工作,以及大会高咨委的会议等。

  方兴东,浙江义乌人,西安交大本科硕士,清华大学传播学博士,浙江大学创业管理方向博士后,国家信息中心网络安全方向博士后。现任浙江传媒学院互联网与社会研究院院长,互联网实验室创始人。2007年发起“互联网口述历史(Oral History of Internet,简称OHI)”项目。11年来,主要通过自筹资金,推动中国和全球互联网口述历史项目建设,至今带领团队访谈30多个国家的400多位互联网关键人物,包括近20位各国的互联网之父。项目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好评,得到联合国信息社会峰会论坛(WSIS)、联合国互联网治理论坛(IGF)、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国际互联网协会(ISOC)、中央网信办等机构的大力支持和肯定。

  创作新媒体、网络文化和高科技创业相关文章1000余万字,已出版网络空间安全、网络空间战略、新媒体、网络文化和IT产业方面的专著20多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5篇论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10月19日晚,各国互联网先驱以及中国互联网企业家在轻松友好的氛围下对互联网历史和未来发展进行了交流。方兴东教授与各国互联网先驱一同回顾了互联网发展历程,并分享了发展历程中有趣的故事。

  (方兴东教授与北京大学教授、原网信办副主任彭波合影)

  参加本次交流活动的人员包括:韩国互联网之父全吉男(Kilnam Chon),法国互联网之父路易斯·普赞(Louis Pouzin),庆应义塾大学荣誉教授、互联网名人堂入选者戴夫·法伯(Dave Farber),尼泊尔互联网先驱、喜马拉雅保护研究院主席、互联网名人堂入选者哈比尔·普恩(Mahabir Pun),计算机协会院士、互联网名人堂入选者John Klensin,东西方研究所执行副总裁Bruce McConnell,Open-Root总监Chantal Lebrument,北京大学教授、原网信办副主任彭波,浙江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桐乡市委宣传部部长潘敏芳,小米CEO雷军,新浪CEO曹国伟,搜狐CEO张朝阳,连连科技创始人兼董事长章振宇,轮值总裁、科大讯飞联合创始人胡郁,钛媒体创始人赵何娟。

  10月20日晚,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高咨委·乌镇夜话”隆重拉开帷幕。方兴东教授主持了“回顾互联网发展的50周年”单元并参与对话。

  (台上嘉宾从左至右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高级别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秘书长李欲晓,日本互联网之父村井纯,宽带资本董事长田朔宁,巴基斯坦前总理、博鳌亚洲论坛理事肖卡特·阿齐兹,法国互联网之父路易斯•普赞,方兴东教授。)

  (从左至右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高级别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秘书长李欲晓,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CERNET网络中心副主任、赛尔网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首席技术官李星,互联网之父之一、著名互联网先驱Stephen Wolff,中科院高能所网络安全实验室首席科学家、中国互联网之父许榕生,方兴东教授。)

  方兴东教授首先对持续进行的互联网口述历史(OHI)项目进行了概况介绍。在后续的对话环节,方兴东教授表示:“这么多互联网先驱汇聚在一起,实在是无比难得的时刻。这些我飞遍世界访谈的互联网先驱,这次济济一堂,共话互联网50年,而且是各大洲的互联网先驱汇聚一起,是非常不容易的。今年的乌镇夜话,无疑是乌镇大会最难得的亮点之一。真正体现了‘世界’和 ‘互联网’。互联网50年,本质上是人类互联的进程,中国缺失了前25年的奠基阶段,下一个50年,我们应该发奋努力,成为推动和促进世界互联最重要的力量之一,义不容辞!中国加油!我们加油!”

  谈及对参加本届互联网大会的感受,方兴东认为,在中国,25年来的创新发展,互联网已经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之一。中国互联网从无起步,从“跟随者”已然变成不少领域的“引领者”。如今的中国互联网,在全球网络治理中扮演越来越关键的角色,成为全球网络基础设施的重要建设者,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创新正产生全球驱动力。

  (方兴东教授与互联网之父之一、著名互联网先驱Stephen Wolff合影)

  方兴东提出,未来中国互联网的第四阶段,将呈现以智能化为特性的新格局。中国作为全球唯一10亿级用户同时在线的巨大市场,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5G等技术的不断突破,将迎来新的更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图片1.jpg
SRC-358981171 2020-12-17 15:02
图片1.jpg
2.jpg
图片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