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泗中学:欢聚十月襄盛举,熔情上泗庆华诞
2019-10-28 09:16:00
杭州市上泗中学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新(编辑 郭端宇)金秋送爽,银桂飘香,寒山苍翠,秋水潺湲,在这个硕果累累的季节,在这个繁华鼎盛的日子,杭州市上泗中学,迎来了六十周年华诞。群贤毕至,少长咸集,呼朋引伴,咏歌而归。在这个喜乐同庆的日子里,一代代上泗人正从五湖四海赶来,庆祝母校六十周年盛典。

  上泗中学承载着辉煌的历史,以六十年的文化积淀孕育出一代代的优秀毕业生;同时她也风华正茂,她激情澎湃、热情洋溢,一张张笑脸、一句句鼓励,传递着信心与希望。

  红旗招展,喜迎校庆

  聚焦学校大门,遍布天涯各方的上泗人步伐轻快,正从四面八方赶来。他们脸上洋溢着亲切的笑容,喜气洋洋。聚焦校门口,有专门负责的老师在引导车辆,有接待组的老师和学生们面带微笑,迎接四海宾朋。

  进了校门,老师们为校友们递上珍贵的纪念册、校友录。翻开纪念册,上泗中学的历史浩如烟海,扑面而来,不禁让人回忆起那段艰苦而美好的时光。立足门口两旁的签名墙,密密麻麻、大小不一的签名承载了签名者对上泗的祝福与眷恋。

  校园里到处可见招展的红旗,布满的红色标语、红地毯,老师们集体穿上的红色纪念衫,以及水花溅溢的喷泉。整个校园充满了浓浓的喜庆气氛,彰显着上泗人筑梦前行、蓬勃向上的青春气质。

  随后,来宾们参观了校史陈列馆、上泗长廊,一同感受上泗中学六十年走过的风雨历程和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参观了美术作品展示厅,被师生们一幅幅艺术作品深深吸引,频频赞叹。

  校内景色宜人,杏叶熠熠,亭台廊榭。他们结伴漫步校园,追寻曾经青春的脚印;他们欢聚在教室,叙旧畅谈,追忆年少时难忘的故事。上泗中学为归家的上泗人准备好“欢迎会”和“见面礼,一切准备就绪,欢迎回家!

  悠悠长河,回顾校史

  解放前后,上泗区隶属杭县,地处山区,交通不便,经济贫困,教育落后,仅有小学,没有公办中学。少年欲上中学,则不得不负笈携粮,翻越重山,远赴他乡就读,实属不易。1958年4月,杭州市撤销杭县建制,上泗区收归杭州市管辖,为了解决上泗片上学难的问题,故杭州市教育局决定拨款筹建一所公办的上泗初级中学。由此,上泗中学的历史拉开了帷幕。

  历经无数风霜雨雪,通过一代代上泗人的努力,上泗中学蓬勃发展,蒸蒸日上。去年,上泗中学正式搬迁到新校区——沈横路30号。校园面貌焕然一新,办学条件大为改观,师资队伍更加充实,教育质量稳步提高。

  共襄盛举,校庆典礼

  9点30分,校庆典礼正式开始,主现场安排在风雨大操场上,现场犹如一片红色海洋,大家脸上都充满了自豪的笑容。众师生齐聚一堂,共同回忆上泗中学的光辉岁月。

  庆典开场,上泗学子们便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缤彩纷呈的视觉盛宴——上泗竹马表演。上泗竹马是一种历史悠久的、具有上泗地方特色的传统民间舞蹈,也是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学校一直以来将上泗竹马列为学校重点拓展性课程,希望能让更多人知晓了上泗的这项民间风俗。

  经过热闹的上泗竹马舞的暖场,校庆典礼正式拉开了帷幕。本次庆典由“欢迎回家”、“阳光力量”、“畅想未来”三个篇章组成。

  此次莅临学校校庆典礼的嘉宾有区政府、区教育局以及转塘街道的领导,历任校长书记、知名校友们、老教师以及广大校友同胞等。师生用热烈的掌声,欢迎前来的领导嘉宾。此时,国歌声缓缓奏响,在场众人庄重肃立,抬头注视国旗徐徐升起。升完国旗,戴建华校长上台致欢迎词。

  第一篇章:欢迎回家

  60年筚路蓝缕,披荆斩棘,上泗的校园里,一代代的上泗学子和教师们不停地谱写着动人的校园故事。回首旧韶光,师生们将动人心弦的校园故事编织成情景剧——《回家》。让大家在学生的表演中一起回忆当初的激情岁月。

  历史的长河奔流不息,正是因为有了前辈们的参与和建设才会被永远铭记。老教师们是学校发展的见证人和参与者,更是青年教师学习的榜样。动人的情景剧落幕后,主持人将薛家柱、赵嘉祥、苏祖源三位老教师请上了舞台,由西湖区教育局副处级调研员郑树叶为他们颁发荣誉证书。老教师代表苏祖源发表了讲话,表达了对过去激情岁月的怀念,同时也为上泗中学送上诚挚的祝福,祝愿学校鹏程万里,蒸蒸日上。

  学校的发展也离不开一任任校领导的辛勤付出,此次校庆,学校将上泗历任校领导请回了家,他们是马行法、杨雪源、刘泽尧、靳剑航、许立良、袁长渭、傅盛毅、金祖彪、葛品松、袁伟民、汪明华,由西湖区副区长钱志清、西湖区政协副主席马冬娟为他们颁发荣誉证书。

  岁月流转,时光荏苒,送走了旧年岁,迎来了新篇章。学校陶笛队的孩子们表演了陶笛合奏《季节的回转》。

  第二篇章:阳光力量

  随着学校的发展,一批批年轻的血液注入到了上泗教师的团队当中,他们是上泗的新生命,新力量!阳光学院的上泗师生,代表学校献上了一首《我们都是追梦人》。

  上泗这片沃土,培育出了一大批活跃在祖国建设的各个岗位的人才,今天学校也邀请了一大批学长校友,来校参观。校友代表浙江省地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浙江省地质学会副理事长陈乃其为校致辞。

  学校的发展也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校友的大力支持,由区教育局党委书记汪培新、转塘街道主任郎国伟为这些做出特殊贡献的校友们颁发奖牌。

  第三篇章:畅想未来

  六十年光阴飞逝如梭,六十年积累桃李硕果,六十年的上泗文化谱写成一首美妙的校歌。为庆祝此次校庆活动,学校特意请了李诗琪、薛家柱分别作曲、作词,为学校创作了校歌——《阳光上泗》。婉转的音乐声响起,全校师生和合唱团的孩子们为大家带来大合唱!

  上泗中学的发展,离不开各级领导的关怀和指导,为了恭祝上泗中学建校60周年,西湖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向前为学校致辞。

  一路走来,上泗中学不仅与家乡共发展,更始终与伟大祖国同心、同向、同行。今天的钱塘江边,新时代的上泗师生意气风发,将最热忱的赞颂融进一首《我和我的祖国》当中,祝福祖国繁荣昌盛!最后,上泗中学全体师生为大家带来一首《我和我的祖国》,在动情的歌声中,上泗中学校庆典礼落下帷幕,圆满结束!

  回望昨日,立足当下

  历弦歌六十载,期继往而开来。1959-2019,杭州市上泗中学已然走过了砥砺成长的铿锵十年。回眸过往,这里记载了创业的艰辛,汇聚了拼搏的辉煌;展望新世纪,这里承载着开拓的梦想,积蓄着奋飞的力量。杭州市上泗中学将继承“艰苦创业、爱校奉献”的优良传统,秉承“求实、创新、团结、奋进”的校训,站在新起点,迈开新步伐,为使上泗中学成为设备齐全、设施一流、环境优美、管理科学、富有特色的现代化示范初中而努力奋斗!使杭州市上泗中学成为学生“知识探求的福园、能力锻炼的乐园、心灵成长的家园”!

  眷眷同窗谊,深深母校情。心系上泗,饮水思源。上泗人的传统与情谊代代相传、历久弥新。上泗中学发展之路上的每一块基石,都凝结着校友们的情谊;上泗中学美好愿景中的每一笔新彩,都凝聚着校友们的力量!最后,全体上泗学子再次对母校道一声:生日快乐!

万里归来人如故

此心安处是吾乡

不论离开多久

不论身在何方

母校永远是你们

坚强的后盾和精神家园

各位上泗人

欢迎常回家看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15-09-10 17:19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22 18:10
微信图片_2020101008504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