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二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总决赛在浙江农林大学举行
2019-11-01 16:4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赵小倩 通讯员 陈胜伟 刘亚辉 陈胜伟)10月31日至11月1日,“农信杯”第二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总决赛在浙江农林大学举行。73所高校、212个进入总决赛的项目团队、1000多名高校师生参加了角逐,评出金奖71项、银奖141项、铜奖212项。

  这些项目为解决乡村的空心村问题、精神文明建设问题、老龄化问题、留守儿童问题、乡村医疗问题、农产品销售问题、景区打造问题、民宿同质化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或灵感。也可从中找到低成本、新理念、新体验、差异化等乡村建设模式的方案,为破解乡村振兴过程中产业兴旺的难题找到了思路。

  本届大赛由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主办,浙江农林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杭州市临安区政府共同承办,以“创意,让乡村更美好”为主题,跨学科、多领域、全开放、参赛面广,从五月到十月,共吸引了1203支团队,上万名师生参加,也得到了全省各地竞赛合作基地乡镇的积极响应。

  总决赛期间,各参赛团队参加答辩,接受专家的询问与评审,优秀项目还参加了大会路演,相关参赛团队参加了风华市集——优秀参赛项目推介会与乡镇沙龙:30多个竞赛基地乡镇的领导、50多家乡村建设与运营企业代表及参赛师生在会上进行交流和思想的碰撞。

  在11月1日举行的闭幕式上,来自各地的专家学者、乡镇和企业代表以及高校师生1000余人齐聚一堂,举办了以“青春助力,富民强村”为主题的乡村振兴论坛,来自省内外的多名专家还围绕“乡村综合改革”等主题,共同为浙江省乡村振兴献计献策。临安区在会上发布了省级农村综合改革集成示范区成果和龙门秘境项目。

  本次大赛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回信精神的切实行动。无论在参赛规模还是层次水平上都取得了新突破:参赛高校从上届的54所增加到今年的73所,参赛队伍从645个团队增加到1203个团队,参赛师生人数从五千余人提高到上万人,竞赛合作基地从5个乡镇13个招标村扩展到21个乡镇40个招标村。

  和往年相比,今年的创意大赛进一步强调了落地实施和绩效评估,在主赛道三个板块之外,还设置了临海“美丽庭院”专项赛。一个暑假期间,大学生们从设计到施工,携手为临海市打造了40个美丽庭院,为改善乡村人居环境提供了样本。

  浙江农林大学韩金锦团队今年再次凭借《“快快尝鲜 慢慢生活”横坎头村特色自主品牌设计营销》获得金奖。她说:“我们的项目是进行横坎头村特色自主品牌设计营销。‘快快尝鲜’旨在让消费者第一时间品尝到村内的特色产品,‘慢慢生活’旨在呼吁重温慢生活的本真。”

  金奖项目《心绘四级 情归白箬》指导老师徐达说:“在近二个月的时间里,同学们深入农村、扎根农村、服务农村,真正践行了‘把论文写在大地上’、‘上好一堂有风景的思政课’的课程思政改革探索,同学们通过此次比赛,为今后更好地服务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从去年开始举办。该赛事在全国率先探索出高校服务乡村振兴的浙江模式:“政校企村”四位一体合力推进,以点带面,全面覆盖;面向全省高校,全省乡村,采用乡村出题、高校答题、助推落地的模式;“真题真做”助推作用有效发挥,内容有深度,参与有广度,落地有力度。现已成为浙江省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高校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赛事。

  据悉,下一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总决赛将由浙江工商大学承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01.jpg
1(2).jpg
01.jpg
TIM图片202012151624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