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东城实验学校举行区域义务教育治理体制机制创新研讨会
2019-11-04 16:1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郭端宇)2019年11月2日,区域义务教育治理体制机制创新研讨会在杭州师范大学东城教育集团东城实验学校隆重举行。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俞伟跃、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韩平、杭州师范大学副校长方亮、杭州市教育局副局长蒋峰、江干区副区长王跃强以及省、市教育行政部门、教科研部门领导莅临指导。来自省内外250余名教育局领导、校长、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领导致辞 隆重开幕

  江干区副区长王跃强首先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期待通过此次研讨,促进义务教育治理体制机制创新,加快推进区域义务教育高水平均衡优质发展,助力江干教育不断深化改革、提升品质,办好新时代人民满意的教育。

  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巡视员,浙江省教育学会会长韩平先生发表重要讲话。他提出要深入学习习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提升政府管理服务水平,提高学校自主管理能力,建立健全社会参与教育管理,充分拓展教育发展路径,综合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以“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发展”为目标,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学校。

  高屋建瓴 专题解读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俞伟跃作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全面提高基础教育育人质量》专题报告。俞伟跃副司长就全国教育大会召开以来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基础教育领域三个重要文件进行深入解读,强调了基础教育的战略地位和重要作用,指出了基础教育的发展成就和面临的困难问题,要求准确把握基础教育发展的重要原则,抓紧推进落实基础教育重点任务,并明确指出下一步要抓好宣传培训、完善配套政策、推广典型经验、狠抓督导评价。办好基础教育,事关亿万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院院长鲍传友作了题为《以文化建设引领学校内涵与特色发展》的讲座。鲍院长从如何理解学校文化、学校文化的要素和结构、如何建设学校文化三方面进行了介绍。鲍院长指出,东城教育集团不仅实现了优质发展,更将实现高品质发展。

  理念引领 主题发言

  原杭州师范大学校长、浙江省教育学会副会长、杭师大东城教育集团理事长林正范作了以“义务教育治理体制创新的区域探索——“UGCS”治理体制与理事会治理机制的东城方案”为主题的发言。他以杭师大东城教育集团为例,介绍了四个方面的成功经验:一是UGCS治理体制的创新,即把大学、政府、社区、中小学校四方办教育的力量高度融合。二是集团治理机制的创新,即集团形成统一的理念、统一的治理载体。三是创建集团教师发展学校。四是治理体制机制创新带来东城教育的快速发展。他希望东城教育集团能带着理念,伴着行动,争取更大成效,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满意的学校。

  思维碰撞 观点分享

  杭州师范大学发展与改革处处长孙德芳从高校的维度着手,分享了项目引领、深入介入、合作共赢的东城教育模式。江干区教育局徐晖局长围绕 “深化教育新共同体,迈向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主题,强调通过和而不同、特色发展、多项融通等方式办强江干教育。九堡街道朱红梅副主任代表九堡街道感谢东城教育集团对九堡教育的贡献,同时表态继续做好集团教育的合伙人和责任的共担者。杭师大东城实验学校张立栋校长围绕着“多方资源汇集,共促东实发展”做了观点分享。张校长介绍:杭师大东城实验学校有目标、有节奏、有支点、有氛围。最终实现了学校发展,老师提升,学生受益。

  多方启迪 专家点评

  原中国教科院副院长,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理论刊物分会理事长高宝立提出,要坚持守正创新与敬业奉献相结合,坚持顶层设计与治理体系相配套,坚持教育治理与教育规律相符合,坚持教育发展与区域发展融为一体。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院鲍传友院长认为东城教育集团为义务教育发展提供了新模式,为义务教育治理体系改革提供了新思想,为各方协力合作提供了新机制,为提高人民满意度提供了新思路,为提高大学生的培养质量做出了新贡献。

  浙江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方红峰处长充分肯定了东城教育集团“UGCS”体制机制的创新,与大学的合作、新型集团化和社区的融合共同促进了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

  浙江省教科院朱永祥院长十分欣赏学校的自主发展,并强调学校发展路径的创新和政府的职能转型。杭州市教科所俞晓东所长认为学校的活力在于体制机制的创新,起色在于人的作用,成功在于改革的沃土。

  十年办学,十年发展,东城教育集团在高校专家理念引领下,在地方政府政策支持下,在街道社区协力助推下,在各中小学共商共建共享的氛围中继续朝着充满活力、优质高效的方向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