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十中第74届秋季运动会盛大开幕:树榜样,致敬爱国者
2019-11-05 17:4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赵小倩 通讯员 彭琼霞11月4日,杭州第十中学第74届秋季运动会在杭州体育中心盛大开幕!本场运动会主题为“树榜样,致敬爱国者;立远志,争做弄潮儿”,全校30个班级队伍,浩大的入场式,仿佛拉开了一幅“盛世中华,英雄榜样”的人物画卷!

  十中少年致敬的“爱国者”里,分为“逐梦者”、“奉献者”、“守护者”、“协作者”、“功勋者”、“拼搏者”、“廉洁者”、“思想者”、“劳动者”、“夺冠者”等不同篇章,有大家都敬爱的国家领导人周恩来总理,也有平凡的国旗护卫队;有为事业奉献了生命的雷锋、孔繁森,也有中国女排、川航8633机长及乘务员团队,更有杭十中的前辈:倾家荡产,心力交瘁创办杭十中前身——宗文义塾的周士涟先生;以及“明明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持家”的马叙伦先生……

  在入场式的表演中,30支队伍将英雄人物的生平事迹和榜样精神融入在他们矫健的步伐、豪迈的口号、精心编排的故事情节中。例如,九(3)班致敬的榜样人物是周士涟先生,短短两分钟的表演,呈现出了周先生举家迁至杭州,倾家荡产,沿街敲击锣鼓,逐户筹款募捐,创办宗文义塾,惠及报童、花童、卖烟卖菜的小孩,劝诫他们做一个更有用的人,以及十中学子向先辈致敬和做清廉十中人的决心的经历。今天的杭州第十中学有着213年办学历史,正是秉承着周士涟先生廉洁办学的精神,才一步一步发展成有着自己办学特色的皕年名校!

  再例如,九(9)班身着红蓝两色的排球服,红色象征着顽强拼搏、永不言弃的女排精神;蓝色象征着不问收获、但问耕耘的九班精神。中国女排的目标是“升国旗,奏国歌”,九班学子的目标是“勤补拙,酬壮志”,中国女排的成绩是一场一场拼来的,九班的进步是一点一滴积累的!将中国女排精神融入到自身的学习中去!

  “七十华诞,沧海桑田。中华儿女,砥砺向前。我辈少年,效法先贤。誓为华夏,强国梦圆。”正如八(1)班入场式口号,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历经风雨苦难,屹立于世界之林,凭的正是那一辈又一辈中国人不屈的斗争、团结的意识、奉献的精神。“少年强则国强”,而一年一度的运动会,正是我们少年学习英雄人物、传承榜样精神、展青春风采的大舞台。

  陈积粮校长在运动会开幕式讲话中,慷慨激昂地回顾了刚刚结束的武汉军运会上中国代表队名列世界第一的时事、过去一年杭十中师生获得区级以上荣誉达200余人次的好消息,以及杭十中这所皕年老校的辉煌历史,呼唤全体十中人,为实现名校发展,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陈校长对十中学子提出了三个殷切期望:(1)学会拼搏:不轻言放弃,在刻苦训练、团队协作中发扬“明知困难重重,获胜希望渺小,依旧拼尽全力不言放弃”的女排精神!(2)学会协作:体会川航8633机组人员坚定的意志、协作分工、理智冷静,在班级稳定发挥,团结一致取得优异成绩!(3)学会自律:运动员要听取指挥,秉承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体育精神,不弄虚作假,积极进取;班级同学更要做好服务和宣传工作,展现十中少年的精神文明!

  入场式彰显着这所皕年老校“宗文、明理、尚义”的内在精神;广播操比赛展示着十中学子青春无限、激情飞扬的少年风貌!我们期待着运动会上,更多拼搏进取的故事发生,更多辉煌骄傲的纪录被打破,我们期待这所有内涵的学校,在时代的发展中,谱写出自己瞩目的篇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