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个5G校园科学实验室在建兰中学成立 “建兰大脑”迈入5G时代
2019-11-13 16:1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铠奕 通讯员 袁小航)从2G的空白,3G的跟随,4G的同步到如今5G的引领,杭州市建兰中学从2017年起开展的“建兰大脑”建设项目在现今又有了新的突破。
  11月12日下午,建兰中学与中国移动杭州分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着力打造5G全覆盖智慧化校园,成立首个5G校园科学实验室,领跑智慧教育,成为杭州移动“5G+智慧校园”示范基地。记者了解到,建兰中学的5G科学实验室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5G“建兰大脑”智能机器人、教学电子笔、电子学生证、MR全系教学和VR兴趣课程等。
  “我叫小兰,我是一个漂亮的小姐姐,我可以给你介绍学校,回答问题...”在5G“建兰大脑”智能机器人面前,建兰的同学们正围着她进行提问,小兰认真地倾听和回答着每一个问题。这个机器人是移动5G技术融合“建兰大脑”后的一项创新应用,通过5G网络实时连接云端,将后台的数据通过机器人AI智能播报进行展示,可与人进行直接交流。
  “你随便问,只要她知道的都能回答,”一旁的老师告诉记者,这个机器人是为了更好地帮助学生们学习而研发的,只要是学生问的问题,她一般都能回答上来。
  在另一边,有学生正戴着特制的头盔感受太阳系的运动,“这是一个增强现实AR的教学内容,孩子们带上头盔可以看到现实的世界,同时又可以在现实世界中看到这些虚拟的教学内容,”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只要戴上头盔,不仅可以将传统的视频演示和虚拟事物更真实地呈现在学生的眼中和现实生活中,还可以进行互动,不同地区的学生可以在同样的虚拟环境中一起上课、学习,“就像刚刚戴着头盔体验的学生说的,‘我看到那里也有个人在一起看这个太阳系’。”
  此外,建兰中学更是把5G运用到了纸笔上,5G纸笔课堂实时收集学生的写作内容,直接反馈到“建兰大脑”进行批改。在数据沉淀后,反馈信息还能实现家校互通。智慧课堂既能让学生与家长明确未来方向,又能帮助老师调整教学工作,技术人员说:“5G纸笔不仅可以将学生写的答案反馈给后台和老师,甚至可以将学生的笔迹也原模原样地进行收集。”
  “现在的科技很发达了,‘建兰大脑’也运用到了我们的学习中,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二维码,通过扫描进行做题,每一道错题都会被记入到‘建兰大脑’之中,大脑会通过这种方式给每一个学生定制题库,发布题目。同时,考卷也不需要老师批改了。”七年级11班的胡辰同同学对如今的“建兰大脑”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建兰中学的科学老师徐国鉴向记者介绍,“有许多因为学生操作不当容易引发危险的爆炸性实验、要用到水银或有放射性物质的有毒实验等在初中的实验室里都是无法操作的,而5G实验室则可以帮助学生和老师在虚拟中完成这些实验,同时也可以让同学们操作更多他们想操作却没有机会进行的实验。”徐老师说,5G实验室也可以让同学们体验错误实验,比如氢气制取等。这些实验一旦密封性不达标就容易发生爆炸是很危险的,一般都不会让学生去操作,但是有了虚拟实验学生们就可以去体验,并了解产生错误会发生的危险。
  如今5G的运用使得建兰中学在“建兰大脑”之后进入了5G时代,成为了5G智慧校园的示范基地,“建兰中学这几年一直走在教育领域引领的位置,我们也一直不断地对自己说,我们可以被复制,但不能被超越。这也是老师们对自己的要求。”饶美红校长笑着说,5G在教育上的应用,可以帮助教师更好地教,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也一定会让教育资源将更加均衡、教育模式将更加多彩、教育质量将更加优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0-09-17 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