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商大:“五当代”教学体系助力学校思政教育
2019-11-26 11:2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叶晨曦 通讯员 傅鸿洲)“中国人没有信仰吗?”在浙江工商大学“五当代”报告马克思宗教观专题上,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陆丽青向学生们抛出了这个问题。

  “任何文明都需要精神信仰,这是一个文明的安身立命之处,也是自身确认的绝对依据。通常人们认为中国缺乏严格意义上的宗教,因此缺乏精神信仰,这种理解非常可疑。假如真的缺乏精神信仰,又如何解释中国精神的整体性以及稳定性?” 陆丽青说。

  在浙商大,以“五当代”专题报告为特色的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体系,在思政教学实践中不断发挥重要作用,变得更加成熟和完善。

  “五当代”,即当代政治、当代经济、当代法律、当代科技、当代文化教育等五个专题。自1998年以来,为主动适应教育环境和教育对象的变化特点,浙江工商大学提出“寓思想政治教育于知识教育之中”基本思路,逐步构建了以“五当代”专题报告为特色的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体系,至今已坚持了21年,是学校形势政策课的重要组成部分。

  张晶晶是法学院大二学生,在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专题报告会上,她听得十分认真,不时做着笔记。“其实一开始接到通知我是不想来的,但是听了之后还是很有收获。因为平时课程上,宗教方面的话题很少会涉及,但是在“五当代”报告上,能听到关于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系统阐述,这和我之前对宗教的理解很不一样,让我有了全新认识。”张晶晶笑着说。

  据了解,“五当代”报告每年面向大二、大三学生开设6-8个专题,邀请学术造诣比较高的教师主讲,讲授专题会根据每个学院实际情况开设,以满足不同学科、专业学生的需求。

  “每场专题报告我们会安排拍摄照片并现场录音,结束后还会整理成8000-20000字的文章,每2-3年将报告用图文结合的形式编辑出版。”该校党委宣传部长方向明介绍,专题报告的编辑出版,帮助我们更好地优化每个专题内容,创新课堂教学模式,让学生们真心喜爱,终身受益。

  在网络安全和隐私保护专题报告现场,记者看到很少有同学在玩手机或者低头睡觉,多数同学都在认真听讲。授课教师是学校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李传煌教授,讲解过程中积极与学生互动,不时穿插一些诙谐幽默的小视频,课堂气氛热烈。

  “现在的授课对象都是00后,他们基本都从网络上获取信息,但是网络上的一字一句,都可能会泄露你的秘密与隐私,如何在日常生活中保护自己的网络隐私安全,避免受到不法侵害十分重要。”李传煌说。

  广告专业大二学生林可成听得津津有味。“老师不仅讲到了网络安全问题的全球局势,还讲到了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各类网络安全事件,教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应当采取怎样的措施保护自己的网络隐私安全,比如在设置密码时可以将A换成4,a换成@,这种小技巧让我十分受用。”

  “‘五当代’报告不仅提升了任课教师的综合素质,为教学科研提供丰富的教学资源和条件,更重要的是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加深学生对当代党和国家的重要政策方针的认识和了解,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认同感,对学校思政教育是一个很好的补充。”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金一斌表示。

  接下来,浙江工商大学将以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为重点,改进教学形式和方法,加强“五当代”教育体系的教学管理和考核,继续完善“五当代”教育体系,切实保障课程效果,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17163819.jpg
微信图片_20201112090002.jpg
微信图片_2020110617184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