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多种形式开展普法宣传 温大瓯江学院有支“法眼萌懂”志愿服务队
2019-12-03 13:4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叶晨曦 通讯员 杜晓哲 吴小虎)“人生没有如果,校园霸凌已经成为中国社会非常普遍的现象,当我们遇到这种情况时,请记住绝对不要以暴制暴,要学会用法律的武器去捍卫自己,保护自己……”,近日,在第六个“国家宪法日”来临前夕,温州大学瓯江学院法政学院“法眼萌懂”志愿队分别走进温州滨海外国语学校和温州滨海高级中学进行公益普法宣传活动。

  活动中,“法眼萌懂”团队的成员们通过自编自导自演的普法情景剧《没有如果》和《电话手表被偷事件》,生动形象地让中学生们认识到校园霸凌及盗窃等违法犯罪行为背后所隐藏的各种危害,引导同学们能够拿起法律的武器来保护自己。同时,团队还带来了生动形象的法律“微课堂”,通过漫画、视频等喜闻乐见的形式普及法律知识,让同学们进一步加深对法律法规的认识。

  “平时在学校里比较少接触法律知识,虽然老师也会强调,但是经常听过就忘,今天看了这些哥哥姐姐的情景剧,像防诈骗、校园贷、未成年人故意伤害等相关的法律知识,都有了非常深刻的印象,知道如何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看完情景剧表演、听完法律“微课堂”后,温州滨海高级中学的一名高一学生表示。

  据悉,温州大学瓯江学院法政学院“法影萌懂”团队创建于2018年10月,目前已有200余名法学专业的学生自主报名参与,团队在学院专业老师的指导下,结合当下时政热点,法律盲点、青少年犯罪高发点等方面开展普法教学设计,团队通过法律情景剧、法律“微课堂”等创新模式,生动形象地让广大群众认识到和了解国家的法律法规。此外,团队还根据小学、初中、高中、高校、社区等不同的对象针对性地创作普法剧本,更广泛地走进学校、走进社区、走进文化礼堂,用大众更能接受的新形式普及法律知识,如在学校突出校园霸凌、防诈骗、校园贷等主题,在社区凸显盗窃、各类纠纷等案例,通过情景剧来讲述违法犯罪行为背后所隐藏的各种危害,成立仅仅两年的时间已经走进温州朔门社区、沿江社区、温州育英国际、温州龙湾中学等开展公益普法宣传近百次。

  17法学三班的张敏是“法眼萌懂”志愿者团队的负责人,自加入团队以来已经参与各类普法宣传50余次,从写剧本、排练到演出,往往要花上一两个月时间,几乎占据了所有的课余时间,虽然过程很艰辛,但却乐在其中,她说:“每次写剧本也是对自己专业知识的再提升,作为法律专业的学生能够用自己掌握的知识去服务群众本身就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接下来我们还将通过社会实践、新青年下乡等多种形式向更多群众普法” 。

  “除了‘法眼萌懂’公益普法团队之外,我们法政学院还有‘1元微法律’‘法律移动超市’等特色公益团队,法学专业的学子充分结合自己的专业去服务群众,这不仅体现了同学们学以致用、创新创意等方面的才能,也是学院育人成果的直接体现。”温州大学瓯江学院法政学院常务副院长曹可亮表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10141146.jpg
微信图片_20201027090351.jpg
4 拷贝.jpg
微信图片_2020101314590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