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探访美术类省统考评卷现场 一张答卷要过多道“关” 确保一把尺子量到底
2019-12-05 16:0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作为浙江省八大类艺术专业省统考中的招生大户,2020年普通高考美术类专业省统考已于2019年12月1日率先考毕。

  阅卷工作于12月2日正式启动,2.1万余考生的6.3万余份答卷都将在杭州小和山进行评阅。美术答卷一般怎么评分?要分哪些步骤?何时能出成绩?

  2.1万余考生的答卷铺满地面

  美术答卷评卷程序严谨、细致

  5日上午,记者来到美术类省统考的评卷点。走进评卷现场,记者看到地面上铺满了考生的答卷,场面十分壮观。

评卷教师现场评阅素描科目答卷

  现场,共分速写、色彩和素描三个科目组,这几天评卷教师们正密集地进行分档工作。据介绍,这个环节是整个评卷工作中非常重要的,由于答卷数量较多,仅分档工作就要持续3-4天。

  记者了解到,本次美术类统考评卷从全省17所本科高校美术教学一线抽签选取了54位具有中级以上职称和较高专业教学水平的评卷教师。这些评卷教师的遴选有着严格的条件,遴选和编排均是在纪委监督下完成的。并且,所有的评卷教师均接受过岗前培训,在评卷过程中严格执行评卷要求。

评卷教师现场评阅速写科目答卷

  现场评卷分素描、色彩和速写3个科目组,每科目组下再分两个小组。每小组设1位组长。6位组长均由具有高级职称和丰富省统考评卷经历的教师担任。值得注意的是,在评卷教师的人员编排搭配上,做到了“四结合”,即评卷经历新老结合、职称高中级结合、年龄老中青结合、所在高校不同分布区域结合。

  本次美术类省统考的评卷程序分为试评、正式评卷、分档、评卷检查和打分几个环节。

  正式评卷前,各科目组教师都认真学习了评分标准,并抽取一定数量的卷子进行试评,经全组充分研讨后,明确评分细则、统一评价尺度。

  评卷标准一经确定,评卷全过程将始终按标准执行,确保一把尺子量到底。

  按照粗分档、调整、细分档、再调整的步骤,把所有答卷划分为13个档次。各科目组依据评分标准,结合答卷情况,科学地把控各档次人数和比例。

评卷现场手机探测门

  评卷检查组的6位资深教授将于分档完成后进驻评卷点,对各评卷组评分标准掌握及分档正确性和合理性进行检查,确保评卷质量和公平公正。“从去年开始,我省美术类省统考评卷过程中增加了复评(评卷检查)环节,对各个档次的考生答卷进行再次检查,以确保公平公正。”评卷点相关负责人说,复评大概需要2天时间左右。

评卷现场手机储存柜

  在前期分档的基础上,评卷教师将对已确定档次的答卷依次打分,分数直接录入计算机。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评卷前,全省6.3万余份答卷的顺序是全部打乱的,所有答卷的考生姓名和准考证号全部进行遮盖,评卷过程只能看到画面。

  同时,评卷现场实行封闭管理、全程录像,入口设置了手机监测门,评卷教师一律不准携带通讯工具进入评卷场地,并安排工作人员24小时不间断值守,确保评卷工作安全规范有序进行。

  一张答卷要过多道“关”

  12月底前公布成绩和合格线

  据介绍,本次美术类省统考的成绩中,速写占20%分值,色彩和素描分别占40%分值。以素描科目为例,要拿高分的作品应该具备哪些要求呢?本次素描评卷组组长说,考生必须在审清题目的基础上,在构图、形体、空间和结构等方面表现出色。同时,艺术表现手法和技巧的运用也要恰到好处,具有一定张力,“也就是说,素描作品要能做到形神兼备,更要能传递出某种情感或情绪,才有可能拿到高分。”

评卷教师现场评阅素描科目答卷

  每一张答卷,评卷教师前前后后将会评阅几十遍,针对特别的答卷,还将多次进行讨论,“最终,每张答卷还将由3位评卷教师打分。”

  色彩科目的试题题目为静物默写。色彩科目评卷组组长说,这次的考试题比较能够体现出考生日常的美术基础和功底,能够看出考生的潜质和水平。

评卷教师现场评阅色彩科目答卷

  “色彩科目在评卷过程中,除了要看色彩、笔触和色调等方面的运用和呈现,还要看作品的艺术倾向性,如果争议较大,还要由评卷教师进行集体评分,确保公平公正。”

  在三个科目中,素描和色彩都要求用时3小时,而速写则要求30分钟内完成。本次速写评卷组组长说,如果想要拿到高分,在尊重考题的基础上,考生还要注意细节问题,比如构图是否饱满,线条是否流畅,结构和布局是否合理等。

评卷教师现场评阅速写科目答卷

  据悉,目前美术类省统考的评卷工作正紧张有序地进行中,预计将于12月底前,公布考试成绩和合格分数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2015-06-16 0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