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年杭州市中小学生科技节圆满落幕
2019-12-06 15:4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铠奕 通讯员 施琛)12月6日下午,由杭州市教育局、杭州市科学技术局、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共青团杭州市委、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华数传媒网络有限公司、杭州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举办的“2019年杭州市中小学生科技节”在西湖文化广场圆满闭幕。

  本届科技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积极落实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在活动中培育和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了全市中小学科技教育的发展,向全市人民展示了中小学科技教育成果,为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

  本届科技节从四月份启动至今,以全面提高中小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科学素养为宗旨,以“科技创造美好生活”为主题,秉承“普及与提高”相结合原则,设立8项“科普主题活动”的同时,又为科技专业方面有突出能力的学生设立了13项“专项科技竞赛活动”。通过近九个月的基层活动,经过各区县(市)组织选拔,共有1878支队伍参加市级比赛,4009名中小学生直接参加现场赛事,形成了杭州市中小学生科技实践体验的快乐盛会。

  本届科技节坚持“以学生为主体,普及与提高相结合”的原则,线上与线下相呼应。开设科学知识网络普及活动,通过华数频道播放有关军事、机器人、环境、生态等科普片。同时,针对不同群体学生的智力因素、兴趣特点和地域生活经验等差异,设计开展了一系列接地气的科普实践活动:如“科普讲座校园行活动”、 “人人爱科学”活动、“优秀科技社团展示评选活动”等。以零门槛、组织便利、类型多样、生动有趣、校内外相结合的科技教育活动努力推进广大中小学生的科技学习智慧与科技实践能力,引领各区及基层学校形成“校校有特色”的科技教育氛围,更好地为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服务。

  本届科技节结合教育部《关于中小学生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目标,注重引导学生关注社会需求、通过自己的实践与研究,以科学的思维和视角,发现生活中的问题、灵活运用已有知识储备,解决问题。如“美丽杭州”微视频活动,倡导学生运用科技手段和人文视角,去捕捉生活当中的美感,体现自己眼中的杭州独特韵味;在本次创意市集项目中,“垃圾分类”成为参赛作品最聚焦的内容之一,学生们结合大环境知识,设计制作各种项目模拟作品,力图解决目前“垃圾分类”中较为突出的问题和矛盾,使这项工作更智能化、人性化。在“科学建议征集评选活动”中,学生们以小组的形式深入社会进行实地考察,就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实际问题提出质疑并研究产生合理化的建议,如:杭州地铁站外便民设施改进;火车东站标识系统的调研与改良措施;城市住宅小区阳台污水分流等等,涵盖了城市建设与管理、新农村建设、低碳生活等方方面面,充分体现了杭州市中小学生认真务实的责任意识和解决问题的科学精神。

  本届科技节也是引领学生把握时代脉搏,紧跟科技潮流的前沿科技活动,是一次“时尚”与“科技”的奇妙碰撞,是一次“当下热点”与“神秘未来”的不期而遇。通过智能车任务赛设计,使作品车辆具有自动驾驶,自动变速,甚至自动识别道路等功能,在特定场境中智能化完成既定任务,加深了学生对人工智能的认识和应用。无人机编队配乐挑战赛要求学生团队根据素材音乐编程设计,完成空中多样造型,使得单纯的无人机飞行过程充满了视觉美感,也促进了孩子们的团队协作力与思维开放想象。“未来航天器”模型设计与制作大赛则是给予学生们孩提时代就魂牵梦萦的浩瀚宇宙来一次“亲密接触”的机会,有的同学受电影《流浪地球》中宇航员人工点燃计算机设备的镜头启发,在航天器中特别追加设计了灭火系统……造型各异的航天器作品表达了学生们对未来航天器的无限创想。在“计算机三维作品设计竞赛”活动中,改变了往届单一、纯设计的概念,引导学生整合运用已掌握的数学、信息技术、美术等各学科知识,融会贯通地运用各领域知识,既激发情趣,又为学生的学以致用创建了实践平台。

  秉承“实事求是、探索真理”的科学精神,本届组委会将22个竞赛项目都通过现场命题制作的方式进行运作,以杜绝弄虚作假现象,极力彰显公平、公开、公正的科技节精神作风。

  闭幕式上,还举行了“长三角”高中生科学辩论赛,来自四地的高中生辩手围绕“手机游戏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这一主题展开热烈辩论。同时,在西湖文化广场进行了中小学生科技活动现场展示,全市14区、县(市)和11所直属中学设立了78个展区,展出本届科技节的优秀获奖作品、特色作品及区域科技教育典型成果。现场还进行了杭州市中小学校优秀科技社团成果展示和现场科技互动体验,互动体验既包含了无人机编程、机器人对抗等青少年喜爱的科技活动,还包括了一些能反映现代科技发展的黑科技。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中国强,青少年孕育着国家与民族的希望,是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继承与创造者,滋养学生科学情怀,激发学生科学智趣,是青少年科技教育的首要责任,也是杭州市中小学生科技节的目的与价值所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