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初中教育研究院”落户滨江区 以“创新”为基因打造初中教育样板
2019-12-20 10:3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李国亮)12月19日下午,“新初中教育研究院”成立仪式暨首次研讨会在区教师进修学校举行。省内顶尖教育专家齐聚滨江,见证这一大事。

  仪式上,滨江区副区长包嘉颖和浙大方展画教授共同为“新初中教育研究院”揭牌。浙江省教研室主任任学宝、浙江省教科院院长朱永祥、滨江区教师进修学校书记陈一中为受聘专家、部长颁发聘书。

滨江区副区长包嘉颖和浙大方展画教授共同揭牌

  “新初中教育研究院”的成立基于育人模式深度转型这个新时代背景,适逢杭州市教育局发布《杭州市公办初中提质强校行动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之际,立足初中教育面临的时代新挑战、新问题,积极探寻新的内涵、路径及策略,着力建构“个性化,项目式,活力型”的新初中教育区域性经验。

专家聘任仪式及“一院四部”主要成员合影

  据介绍,“新初中教育研究院”的主体架构由“一院四部”组成,下设课程(课堂)改革部、德育(班主任)领航部、现代教育技术应用推广部和家校融合创新部,四个部门的整体运作均由教育科研课题为引领,贯穿其中。研究院聘请方展画教授为首任院长,每个部分别聘请省内二名顶尖专家为理论导师,一名顶尖专家为实践导师。

滨江区副区长包嘉颖致辞

  “公办初中教育的发展相对薄弱,如何强起来,是值得思考的。”包嘉颖副区长表示,“新初中教育研究院”落户滨江是个非常好的机会,它将为滨江的初中教育发展赋能、助力。她希望,滨江初中教育以研究院成立为契机,立足“国际滨”区域的创新基因,大胆创新、实践,深入推进“教育是创新生态”的区域教育新使命,积极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美好初中教育滨江高地。

滨江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来江飞讲话

  仪式上,滨江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来江飞就成立研究院的时代背景及意义作了简要阐述。来局长认为,“新初中教育研究院”到底“新”在哪里,是值得思考和探索的,“可以是新突破、新思考,新的育人模式,新的课堂改革等,研究院将立足当下初中教育发展的困境,竭力探索新的路径。”

  另外,来局长还表示,研究院作为滨江初中教育发展的载体和契机,将从育人视野、结构、形态、举措等维度解读“新初中”的内涵,力争二年内本区初中收获新效益,实现新突破。同时,研究院将以顶尖专家引领、项目研究、学校试点研究等课题群的方式推进,培养一批新初中名师,打造若干新初中样板,实现优质初中教育。“后续,研究院还将借助承办全省、长三角甚至全国性的学术峰会或高端研讨活动,提升滨江区教育影响力。”来局长说。

浙大教授、“新初中教育研究院”首任院长方展画讲话

  作为研究院首任院长,方展画教授深感重担在肩,责任重大。“初中教育一直是块洼地,对于如何能让初中学校的发展势头强劲起来,不少教育人心里都很着急。”方教授表示,教育教学改革的精准推进,需要教育人有“壮士断腕”的勇气和魄力,“我希望研究院能以敢为人先的精神,以课题研究为抓手,实施点面结合的推进思路,汇聚一股动力,培育一批名师,树立学校标杆。”


省教研室学宝主任建言

省教科院朱永祥院长建言

  在研究院首次研讨活动上,各部门特邀专家、滨江各初中段校长就“新初中教育研究院”下一步的具体操作思路及方法,献计献策。任学宝主任认为,研究院的研究主阵地是课堂教学改革,探索初中生新的学习方式,激发初中生新的学习活力;朱永祥院长提议,研究院要立足滨江,辐射全省,他建议引进“浙江省初中教育秘书处”并落户研究院,吸引省内优质初中资源在滨江流通,同时催发本区域初中学校深入变革。

  作为研究院课程(课堂)改革部部长,安吉南北庄中学校长鲍锋感叹,“滨江教育人的眼光很长远。”自2012年,安吉南北庄中学与苏派教育课改中心合作,实行“小组合作制”教育教学改革。课堂改革走到今天,已经非常成熟了。今后,研究院下的基地初中学校,将继续推进“小组合作制”课堂模式。

  “从70年代到今天,共掀起了8次课改浪潮,但是看看我们今天的课堂,变化并不大。”鲍校长说,课堂改革的主旋律是以生为本,应当将学生培养的着眼点放在如何适应未来发展的需求上,课堂形态也要从以往的知识传授,转向能力培养。

  目前,滨江区正在积极推进“小组合作制”课堂改革的基地学校有2所,分别是浙江大学教育学院附属中学和浦沿中学。一年半左右的时间里,老师和学生都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小组合作制”模式下 ,真正实现了以生为本,学生当主角;老师不再唱独角戏,而是担任引导、组织、点拨和拓展的角色。

  这样课堂,更有生命力了。通过小组预习、讨论、点评和质疑,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更扎实,运用更灵活,学习兴趣越来越浓厚。不仅如此,还能通过对学、互学、群学、领学等方式,调动所有学生的积极性,课堂氛围更加活跃。鲍锋说,“新初中教育研究院”的成立,将致力于突破教育教学改革的最后一公里——课堂,让老师更好地教,让学生更好地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6-10 1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