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城区开展风采展示活动,“美术报少儿书画院上城分院”挂牌成立
2019-12-28 23:1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铠奕 通讯员 金庆红)2019年12月27日下午,杭州市上城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在杭州文广集团1号演播厅内隆重举行了“立德树人 五育并举”上城育人风采展示活动。上城区各级领导以及各方嘉宾参与本次活动。

  还没到活动开始的时间,大家都早早的来到了现场。大厅里摆放着崇文实验学校、天长小学、凤凰小学等学校的社团作品,一张张画作用笔墨细细描绘出精彩,一个个木制作品栩栩如生……摊位位上的小讲解员们为每一位驻足的嘉宾讲解着每一个作品的故事。

  下午两点半,活动正式开始。上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项海刚先生首先为本次活动致辞。在致辞中,项局长先就上城教育2019年坚守“立德树人 五育并举”所取得的成绩进行了简单的回顾,接着又从“进一步聚焦‘立德树人’,奠定学生成长基石”和“进一步深化‘五育融合’,助力学生全面发展”两个方面对2020上城教育工作进行了展望。

  项局长的致辞结束,随着演播厅大屏幕上一段震撼人心的上城教育主宣片的呈现,“崇德、慧智、健体、尚美、悦劳”五个篇章的风采展示开始了——

  来自上城区各个学校的学生代表集结舞台、精彩亮相,情景剧、韵律操+球类操、群舞+队列展示、舞蹈秀、现场书法展示……不同的内容以不同的形式生动呈现了上城学子昂扬向上、激情飞扬的时代风采,也将上城教育这一年来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的丰硕成果一一展现。

  呈现德、智、劳故事,放飞上城学子梦想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一滴水能折射太阳的七彩斑斓,一个人的举手投足、一言一行也能体现他的道德情操。来自杭州市天长小学、杭州市金都天长小学、杭州市新世纪外国语学校带来的情景剧很好地向大家诠释了: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因为德是首位、是方向,一个人只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其才方能用得其所。

  科技启迪智慧,创新放飞梦想!除了德育课程之外,科技方面的教育也是很重要的。在现场,上城区通过视频展示了从2011年到2019年来科考的经历,孩子们在祖国的天南地北——在颇具特色的科考探索营留下了深深的足迹。在科考的课堂上,他们学习科学知识,探索科学奥秘,也弘扬了科学精神。

  上城的智育工作不仅给了孩子们深邃厚重的“智”慧,也让我们看到上城教育人培育强国一代的“志”向、潜心打磨美好教育的“质”量。

  随后是五育中劳动的展示,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劳动最光荣!来自杭州市教科所附小、上城区青少年活动中心舞蹈社团和杭州市时代小学带来的情景舞蹈串烧向大家传达了形式多样、立意高远的劳动课程,让孩子们在亲身经历中,体验到了劳动的快乐和意义,体会到了劳动时刻的匠心之美、奋进之美。

  展示各校学生风采,带来体美教育成果

  那些舞动的身影令青春飞扬,那些拼搏的姿态让梦想挥洒!在奔跑跳跃间,在欢呼呐喊里,孩子满怀向往、让梦飞翔。杭州市建兰中学的同学们带来的《舞动青春》、《星火篮球》,杭州市天地实验小学的同学们带来了《活力天地》,杭州市清河实验学校的同学们带来了《足球小将》,杭州市饮马井巷小学的同学们则带来了《拼搏》,这一个个的节目向大家展示了上城区孩子们的青春之美、跃动之美。

  运动使得孩子们拥有健康的体魄,音乐可以陶冶孩子们的情操。发自心底的歌唱,可以律动优美的旋律;勤劳的双手,可以实现壮美的蓝图。来自杭州市崇文实验学校、杭州市胜利小学、杭州市天地实验小学、杭州第六中学的同学们用优美的乐曲、悦耳的歌声展现上城学子对艺术的追求,对美的畅想。

  在展示活动的五个篇章之间,还举行了第一届 “上城美少年”颁奖典礼和“美术报少儿书画院上城分院”挂牌仪式。

  为“上城美少年”颁奖,打造美好教育榜样

  “上城美少年”的评选是上城将美好教育融入“日常”、融入“细节”、融入“行为”,全力为孩子打造美好的教育生态环境的举措之一,旨在通过推选“上城美少年”的活动,让上城学子在身边寻找榜样,学习榜样,成为榜样,创设人人心中有榜样、人人行动有力量、人人争做“上城美少年”的氛围。

  “上城美少年”的评选和其他的评选最大的不同是“崇德、慧智、健体、尚美、悦劳”五个类型“美”的标准是广大上城学子自己讨论出来的——体重不超标、眼睛不近视、待人和气不吵架、会一门基本的家务……这么与众不同,这么接地气的“美”的标准恰恰就是上城教育倡导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本次“上城美少年”从召开红领巾圆桌会、班级海选到学校评选历时一个多月,最后共产生181位第一届“上城美少年”。之后,上城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官微会陆续发布这181位“上城美少年”的事迹,全方位立体化地展示“上城美少年”形象。

  美术报少儿书画院上城分院成立,带来更多“美”的感悟

  美术报自创刊以来在美育耕耘和普及的道路上从未停歇,今年更是升格创立了美术报少儿书画院、美育基地,满足了社会公众尤其是少年儿童对美育的需求,利用自身在业界良好的专业和专家资源给与权威指导,给中小学校、美术机构和从业老师提供了专业交流平台。相信美术报少儿书画院上城分院成立后,一定能给孩子们带来更多“美”的感悟。

  本次挂牌仪式上,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省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浙江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赵雁君先生还特意为“美术报少儿书画院上城分院”赠送了亲笔书写的“立德树人 五育并举”的书法作品。

  四点左右,“立德树人五育并举”2019上城育人风采展示活动圆满结束。

  本次活动虽然只有一个多小时时间,但是整个活动充分展现了上城学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良好风貌,呈现了上城“立德树人 五育并举”的可喜成果。

  带着这份沉甸甸的丰收成果,在即将到来的2020年,上城教育将继续坚持以 “立德树人”为首要任务,进一步探索走向“五育融合”的上城实践,用培育“美好学生”、创建“美好教育”的实际行动为上城争做“四个标杆区”、加快建设一流的国际化现代化城区的伟大实践贡献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4-27 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