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高新实验学校开展期末项目式学习活动:共学中华传统,同享益智之趣
2020-01-20 13:5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铠奕 通讯员 张玉峰)【理念篇】
  项目式学习是核心素养理念下信息时代的全新学习方式。它突破了传统课堂的时空界限,以“学习者、经历、活动”为核心,培养学生对学习的兴趣,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增强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团队精神,体验在真实问题的情境下学科知识的应用和拓展。基于项目式学习理念,为了学生拥有丰富多彩的期末活动,杭州高新实验学校于2020年1月15日组织学生进行项目式学习。
【活动篇一:鸡蛋撞地球】
  是否有办法可以让鸡蛋从5楼的高度落下而不碎?这项看似不可能的挑战又能运用什么科学原理变为可能?这项活动包含了丰富的科学知识,涉及物体的平衡、空气阻力等知识点,学生在研究鸡蛋落地不破还要减轻装置质量让鸡蛋正中靶心等问题中获得多方面的知识。从搜集资料、设计缓冲装置、搜集材料到设计出样品,同学们发挥奇思妙想,利用泡沫、报纸、气球、塑料袋、竹签等材料,设计出伞状、气球状、框架状的缓冲装置,反复实践,改进设计,最终让“鸡蛋撞地球”成为可能。通过比赛,同学们体验了真实情景下的工程设计,开阔了视野,激发了探索的欲望。
【活动篇二:数学趣味挑战】
  数学趣味挑战赛在体育馆拉开了帷幕,蜂拥而至的同学们以高涨的热情充盈了整个场地。里三层外三层的人群中,魔方、二十四点计算、明七暗七的活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他们沉稳的操作下是严谨有序的计算风暴。聚精会神的模样给现场换上了紧张不乏乐趣的气氛,围观者不由地跟随者沉浸在数字世界里,或心算或支招地参与其中。转眼间热烈的讨论声已被骤然爆发的欢呼取代。在这场头脑战役中,同学们提高了数学学习素养,培养了团队精神。
【活动篇三:传统节日秀】
  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每班从以下范围中选择确定一个主题:春节、元宵节、端午节、七夕节、龙抬头、中秋节、重阳节、腊八节、冬至。班级布置围绕主题开展。同学们有的聚精会神地绘制主题海报;有的小心翼翼地设计前后两块黑板;有的专心致志地完成雕塑作品;有的巧手剪出栩栩如生的窗花,装饰窗子;有的带上文房四宝手写对联贴于教室前后门等等,欢笑声充满了整个校园。一天下来,各个班级都陆陆续续地完成了任务,每间教室都洋溢着浓厚的节日氛围。
同学们的现场活动
精彩黑板报设计
精美窗花对联和海报
千姿百态的主题造型
【成果篇】
  一天的学习活动让同学们意犹未尽,“做中学”的体验式学习让同学们综合使用书本知识,积累实际活动经验,我们来看看同学们的收获吧!
  805班彭可为:鸡蛋撞地球的比赛是要把鸡蛋从五楼丢下去还要保持完整,这勾起了我的兴味。我们小组在一楼的实验室进行了初步的准备,用单面开口的泡沫塑料盒和倒扣的塑料袋做成简单的保护装置,但在一楼丢下鸡蛋,就已经碎成一团蛋液。这激起了我们的好胜心,通过不断的修改和尝试,我们终于取得了胜利。这场精彩的活动让我收获颇丰,不管一个团队要做什么事,都要团队内所有人齐心协力,一起努力,才能完成。
  809班胡乐天:鸡蛋撞地球硬是变成了鸡蛋装置选美大赛,明七暗七也成为了同学们挤眉弄眼,互相暗示的好游戏。可想而知,每一位理科组的老师必定是费尽脑汁,为每一位同学创造轻松欢快的游戏氛围,为老师们点赞呀!同时,此次活动也积极促进了同学们之间的交流与互助,使同学们的思维更加活跃,心思更加缜密。
  804陈书恺:新年将至,正是一年喜气洋洋时。校园外的天寒地冻、连绵阴雨丝毫没有掩盖校园内的节日氛围。教室内,女生心灵手巧,春节、重阳节、寒食节••••••各种中国传统节日在各班教室内轮番上演。教室外,男生各显神通,魔方、明七暗七、二十四点••••••尽显高新学子英姿。
  708班黄蕾:一串串纽扣,一根根粉笔,一块块纸板••••••它们在我们班女生的手下变成了精美绝伦的艺术品:牛郎织女的泡沫浮雕、写满同学名字的纸板、画有七夕图案的毛巾••••••不光同学们使出了浑身解数,老师们也拿起了剪刀和彩笔,向我们展示了不同的、富有亲和力的一面。我们齐心协力地完成了这次教室布置任务,也让我们更加体会到团结合作的力量和同学与老师之间爱的桥梁。
  712班李佳琦:体育馆里,数字一个个从同学们口中冲了出来,每一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兴奋和激动,魔方在同学们的手指尖灵巧地翻动,“明七暗七”时,大家不断地眨眼、咳嗽、比手势。赢了!同学们都长舒一口气,放下了提着的心,欢呼雀跃起来;输的人脸上写满了难过与不甘,垂头丧气地走回教室。这些活动令我深深地感受到团队之间的默契配合的重要性。
  同学们边做边学,布置教室的过程中学习了中华传统文化,在活动中享受益智趣味游戏。经过本次活动,同学们探究科学,感受科学精神,提高了自身的人文素养,培养了团作合作精神和能力。高新老师,“鼠”你最用心!高新同学,“鼠”你最机智!高新,“鼠”你最棒。
【获奖篇】
魔方
第一名  702心悦组  第二名  707第五组  第三名  707第3组
明七暗七
第一名  708乘风破浪组  第二名  704永垂不朽组  第三名  712六大金刚 
速算二十四
第一名 708乘风破浪组  第一名 702源远流长组  第三名 705第七组
班级总分排名
第一名702班       第二名703班      第三名 707
八年级数学项目式获奖汇总
魔方
第一名 803苏昊然组   第二名802王者组    第三名  804自律组
明七暗七
第一名  808小仙女组  第二名  803郑浩轩组  第三名  806  理科3组         
速算二十四
第一名 808第七组           第一名 806 理科2组
第二名 803张永诺组         第二名  804自律组
班级总分排名
第一名803        第二名808       第三名 802
鸡蛋撞地球
一等奖
712 余悦组  708 黄蕾组  707 孙若湉组
805 刘珂成组  804 陈书恺组
二等奖
704 林柯唯组 710黄珺泽组 709 汤嗔义
711 赖辰昱组  702 朱佳悦组 708 张盈玥
803苏昊然组  805徐可安组 803张宸习组 802 逆光组
传统节日秀
一等奖
709班  711班  802班  806班
二等奖
801班  805班 809班  704班  706班  708班  712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