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疫情时期的春节 杭电有位宿管阿姨坚守学校战‘疫’一线
2020-02-11 13:2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赵小倩 通讯员 程振伟 王术海)“学校真的赞这次qwq生活用品给我们全买好还有洗衣机热水壶.....”

  夜里发朋友圈的,是最近从国外访学归来,因疫情回不了家,住进学校隔离医学观察点的学生。学校对学生的关爱自不用说,看到学生的“点赞”,宿管李杰阿姨感到很欣慰。

  春节期间,随着疫情发展,学校决定将3号楼设为隔离医学观察点。当时在学校值班的李杰和其他几位宿管人员,承担起“为每个房间放置生活用品”的任务。3号楼有6层楼144个房间作为隔离屋。每个屋严格按照标准放置牙膏、牙刷、毛巾、衣钩、洗发液、拖把、垃圾桶等22件生活用品,而且每件都要放在指定位置。没有电梯,只能一手背着装满物品的公寓包、一手抱着一大捆拖把,沿着楼梯跋涉,背上湿透了哪里顾得上?她们负重荷在楼梯台阶上拾级而上的背影,频频出现在杭电朋友圈里。其中一背影,就是李杰的。

  “总共花了三天,我们布置好了隔离楼的所有房间,随时可以拎包入住,很舒适。住的人会发朋友圈点赞,在我预料之中,现在这些孩子都很懂事。”李杰告诉记者。

  疫情时期的春节,我陪你们
  李杰是2008年来杭电的,老家重庆涪陵。重庆女性的直率爽朗,在李杰身上很明显。外在体现在她有一副大嗓门。这在做宿管阿姨上是个优势,“听起来舒服,就像妈妈喊我一样,特别是过年期间听起来更加亲切。”30号楼集中住宿区一名学生说。

  这个寒假注定不一样。杭电1月11日学生放假,本来可以趁此休息一下,可李杰决定不回老家过年。“总得有人留下来值班,照顾那群留校学生,让我陪着他们吧。”李杰的主动上阵,让杭电学生公寓服务中心主任张滢很感动,因为她知道,过年是团聚日子,留下来不容易。

  除夕夜,新冠病毒引起的疫情汹涌,李杰的工作“更不容易了”。为了便于防控疫情,李杰和留校的16名学生搬到了30号楼。学校开始实行管控。学生们不能出生活区。除了去生活区食堂打饭,平常最好在30号楼呆着。李杰也搬进了30号楼。算起来,这个72年生的阿姨,为了服务照顾好这些孩子,从放假到现在,她一天也没有额外休息。

  管控开始时,有学生不适应,还喜欢在生活区溜达,李杰就扯起她的大嗓门提醒“宅在家”。反复说之下,理解了李阿姨的苦心,除了去食堂打饭,再也没人溜达了。

  “我们大学校园的抗疫工作,一个是守住校门,实施进出管控;一个是建立隔离医学观察点,早做准备;再一个就是服务好留校学生,确保他们健康安全。李杰是留校学生集中住宿楼的值班阿姨,值此疫情发生特殊时期,她的工作很重要,可谓大学战‘疫’一线人员。”杭电文一教育发展公司负责人林浩表示。

  每天,留校学生每次出集中住宿楼都要量体温,回来时也要量体温。进出食堂也要量体温。而李杰也要在每天不定时去学生宿舍给他们量体温,并做好记录观察。她的另一项工作,是学生有什么东西要买,她就替他们在生活区的小卖部买好直接送到他们宿舍。每天上上下下30号楼几十次,腿有点吃不消,可是“为了孩子们少出门减少风险,我多跑值得。”管好16个来自天南海北学生在疫期春节中的生活,可不容易。有时学生会要求去原住宿楼拿物品,李杰每一次都会陪着他们回楼替他们开门帮拿东西然后再锁好门。“学生们会感到我是贴身保护,开始有些烦,可是疫情时期,他们很快就接受了。”李杰笑着说。

  把你们照顾好,我就算“过年”了
  李杰在学校照顾留校学生,毕竟是过年在外,家里人担心她,经常给她电话,叮嘱她注意身体,提醒她“疫情严峻”。其实她倒没多想自己,既然在学校,又是疫情时期,她的心思多在“学校里这些孩子身上”。

  很仔细的留意外面的报道,李杰这段时间最怕有哪个学生发烧。有一次她在宿舍楼门口给一名学生量体温,发现有一点偏高。当时她可担心了。但是她表现的很镇定,让这名学生在楼道里走几个来回,平复一下心情,再测量是正常,她这才放下提起来的心。

  李杰天生记性好,思维清晰,讲话爽气。她的这些特点,让她和孩子们在公寓楼里组成了“春节疫情时期特殊的家庭”。记者采访时,李杰一口气说出了16名学生每一个学生的家乡,具体到县市。“我肯定得把他们每一个人的姓名、家乡记住,因为我是值班阿姨的缘故,学生来自五湖四海,平时和他们聊得又多,什么地方我都了解一些。这些留校学生,我一知道他们来自哪里,就会说一些我了解到的他们家乡的事,立马大家的距离就拉近了。”李杰深知,过年不在家,谁都会想家,当然这些学生因为学习、竞赛、出国访学、买不到回家票等各种原因回不了家,都可以理解,关键是“让他们在学校过年有在家的感觉,至少不会感到孤独”。

  每天,李杰都会花时间与留校学生们聊天。“我们有一个群,学生有什么需求,可以随时找到我,因为做值班阿姨久了,学生说的话的语气,我都能判断出他们的心情状况,这时我就会有倾斜的和他们聊天。当然了,大多时候我是会戴着口罩上门去和他们聊天。现在学生很在乎距离感,所以我不刻意,往往是给他们送买的东西时顺便和他们聊。尽量和他们当面聊,因为过年时期嘛,他们会想家,所以当面聊能让他们转移一下注意力。”

  在学校过年,又是疫情严峻期,李杰很注意调整学生的情绪。和学生见面时,有学生对她说,阿姨你看确诊案例少了一些,这个时候李杰就会顺着学生的话头说,是啊,都会好起来的,不用担心,要相信国家。当有学生因为疫情情绪低落时,她就会说一些开心的东西,让学生心情好一些。李杰很注意家在武汉学生的情况,和这些学生聊得也更多,提醒“多给家里打电话,互相报平安”。

  大学校园里工作,就是开心
  “过年牺牲和家人团聚机会,在学校陪留校学生,而且又承担了一些防“疫”繁琐工作,李杰很辛苦,她陪伴学生的工作很重要。”林浩表示。

  可是在李杰看来,这些都是很普通的。“上一次非典发生时,我在老家重庆。当时还挺恐慌的。这次疫情一发生,学校立马成立了防控疫情指挥部,建立了隔离医学观察点,又采购了一大批物资,两三天时间都搞好了。而且学校的管控真的很严,这些让人很放心。留校学生的自由受到了限制,但是他们都很安心,家里人也不用担心,在学校感觉就像家里一样安全,而我的工作,是让他们注意健康安全,然后就是让他们有一些家的温暖。”李杰连称,自己工作“简直微不足道”。

  2008年来杭电工作,李杰说在学校一呆就是11年是因为“大学里,可以学到好多东西,就是开心”。高中毕业文凭的李杰,受到大学氛围熏陶,现在还在自学,力争提升学历,“自己要与学生们和学校一起进步”。

  在学校工作,甚至过年都回不了家,李杰也常常感到对不起还在读大学的儿子。“看着楼里的孩子,会感到就像是自己的孩子,有时有学生因为玩游戏挂科,和我聊天后有所转变,补考过了,我感觉到他们的进步有我的一份功劳,有时会因此高兴的一夜都睡不着觉呢。”疫情时期,陪伴留校学生,给他们带来家一样温暖的李杰阿姨,是一位“别样”战疫人员。李杰阿姨,你对学校对学生的情怀,我们get到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