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附属小学:自己的“学校”自己建,自己的时间自己定
2020-02-13 16:3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铠奕 通讯员 金军 来珊珊)“开学”已有三天,学校变成了互联网,教室变成了客厅,老师变成了主播,你适应了吗?在家学习的你是否立下flag?你会规划自己的时间吗?你的一天是满满当当,或是简简单单,又或是糊里糊涂一本帐?学做一个有计划的人,就从现在开始。
  杭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附属小学“自己的‘学校’自己建,自己的时间自己定”作息表制定计划正式启动!
  为什么要制定作息表?
  1.合理安排
  面对各个学科的学习资源,做到主次分明、劳逸结合,需要根据自己的特点来规划好学习生活和兴趣爱好。
  2.清晰提示
  一张作息时间表就是一个学习计划,也是一个生活提示,能够帮助我们自我管理、自我提示。
  做些什么?
  1.选择修
  德智体美劳,五育要并举
  五育并举不是各个学科平均用力,这样反而学习效率不佳,应该趁网络学习的机会查漏补缺,哪科较弱“补哪科”,哪科较强“先靠边”。
  2.主要修
  自己想做的,抓紧去落实
  平时我们有很多兴趣、爱好、特长,没有足够的时间去做,利用在家的线上学习,去看一本想看的书、学一样不会的家务、练一个自己的特长……
  3.别忘修
  运动和视力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在学习活动中,一定要合理穿插家中“平米”锻炼和休息,舒展筋骨,放松身心、强壮体魄。特别是使用电子产品20分钟后,做做“眼保健操”,“毛巾热敷”、“京剧眼神操”等,会让我们拥有更好的学习体验和学习效率。
  如何去做?
  1.附小学子的初稿展示
  从收到的作息表中可以看到很多亮点,同学们的创作有想法,设计花心思,有些同学还进行了打卡实践,真正发挥了作息表的作用,但仍然有一些作息表存在小问题,如时间安排过满、活动有些单一、内容缺乏趣味等等。
  2.作息表制作小tip
  怎样制作适合自己的作息表呢?大家可以先通过一个微课视频进行学习。
  建议:
  (1)形式,一目了然
  作息时间表是用来看的,所以一定要让自己看的清楚,让自己看的明白。低年级可以采用画的形式,中高年级可以用表格或者流程图的形式。
  (2)容量,便于实行
  选择好学习的内容,结合学校的建议与自己的需求,丰富且适度,依据家庭作息及网络运行的规律“错峰学习”,如家长上班、网络运行忙碌的时间可以安排不用电子设备的活动。
  每天活动留白时间:
  1、2年级——2小时
  3、4年级——1.5小时
  5、6年级——1小时
  (3)评价、奖励自己
  在作息表中,和家人商定加入自我的评价和鼓励,完成各项学习、居家活动后,能够小小的犒劳一下自己,也是自我管理不错的选择。
  3.学校环境要创设
  想要有计划地学习生活,除了制定作息表,坚持实践,环境也很重要,创造良好的环境,可以成为作息表的一部分。
  A.“校园”环境
  线上教学的"校园"当然是家里,“校园”不需要完全的肃静,全家蹑手蹑脚,而是尽量不打扰。家人可以正常做家务,远距离关注,避免做看电视之类易造成打扰的事情就可以了。
  B. “教室”环境:
  在家学习的注意力是比较难管理的,这里有一个建议,“教室”选择在宽敞的家中餐桌比独立的房间更容易培养注意力。
  C.“课桌”环境:
  每次只在桌子上放一项任务需要的所有东西,没有水杯,没有零食,没有多余的任何文具,提醒自己,现在应该完成这些任务,这在早期锻炼集中注意力完成一件事情,是非常有效的行为。
  D.“配套”学具:
  柔软的橡皮球。这其实是一种心理暗示的方法,当觉得要走神了,有点烦躁的时候,给自己一个心理开关,捏一捏那个橡皮球就完成了减压。最重要的是,完成了一个心理暗示,我是可以集中注意力的。这时,又把自己的心思收回来了。
  4.给“助教们”的温馨提示
  此次线上教学,家长们协助孩子管理学习生活,送上温馨提示,相信大家都能成为“金牌助教 ”。
  A.适当参与
  居家学习,家长们充当着助教和电教管理员,不能全程督促,不能放任不管,而要适当参与。亲子阅读可以提升孩子的学习效率,经常和孩子讨论学习内容,也是提高孩子学习效率很好的方法。
  B.高阶活动
  孩子制定好自己的学习活动后,可以给孩子布置相对高阶的学习活动。
  什么叫做相对高阶的活动?这里有两个活动,活动一,今天把这三首诗背了。活动二,妈妈明天要给同事们讲三首诗,你能不能从你的角度帮我选一下?
  活动二比活动一难,因为理解比背诵难,检查孩子背诗是省事的,但跟孩子讨论哪首诗好,好在哪里,需要下功夫。高阶活动会让孩子更感兴趣,更有成就感,对临时“助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相信通过今天的学习,大家都对设计实用的,独一无二的作息表一定有了新的灵感,那么赶快行动起来吧!学校在此发布公告,征集富有创意、安排合理的原创作息表,优秀的作品将在后期通讯中进行展示,之后学校在umu线上平台也会更新相关课程,敬请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