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学军小学有群家长 用行动温暖抗“疫”寒冬
2020-02-14 13:5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显婷 赵小倩 通讯员 陈莺 冯岳)2020年的春节是一个“特殊”的春节,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全国进入一级响应状态。在这场疫情防控的狙击战中,有无数逆行者奋战在抗疫一线,众志成诚,抗击疫情。

  在杭州市学军小学,也有这么一群家长在默默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用行动书写群众力量,为孩子们树立榜样。他们有的是在村口值岗的退休村干部。有的是托运紧急医疗物资的导游,有的是高速公路值班的人民警察,还有到是随时待命的医护人员……

  这群家长的故事温暖、感人、敬业。

  21箱物资的紧急求助

  受下城区区政府的委托,她从泰国想法设法托运回21箱医疗物资,解决了“燃眉之急”,这位热心人就是学军小学502班徐彬桓的妈妈。

  徐妈妈是一名导游,在今年1月底带领6名游客去泰国游玩。1月29日,下城区区政府秘书长联系并委托徐妈妈所任职的公司,帮忙从泰国将已筹备好的医疗物资托运回杭。由于徐妈妈正好是30号从泰国飞回杭州萧山机场,因此公司将这个“重要任务”派给了她。

  “最困难的就是行李额度到问题。” 徐妈妈说。这21箱大大小小的物资重量都在5-12公斤左右,而她乘坐的亚航航空免费托运额度每人只有20公斤,再加上同队都有各自的行李,物资的重量远远超过了一行人的行李额度。

  这一难题让她心急如焚,思考一番后决定寻求乘坐同航班陌生人的帮助。她说:“每个人从国外回去,行李其实是更多的,而且很多散客都不会买行李额度。”因此,她就一直站在柜台旁,向登机的人解释托运请求并询问是否有行李额度。

  另一方面,除了行李额度外,国外航空办理流程的差异也加大了她的任务难度。“国内航空公司是一个柜台办理一个航班,而当时泰国那个柜台是同时办好几个航班的信息。”这让她在解释和询问行李额度之余,还要进行一个个的航班信息确认。

  “和同航班的人说是托运国内紧缺的物资,基本上都是愿意帮忙的。”她说,21件物资在乘客的热心帮助下都完好无缺地进行了托运。

  下飞机后,徐妈妈将所有物资拿到海关处进行申报,证明是捐赠物资后,上城区工作人员在机场门口直接接手物资,她的“任务”圆满完成。

  “30号从泰国回来后,在家里进行隔离,已经有17天没看到孩子了。”徐妈妈说,从正月初一把孩子送到外婆家后,她就一直没见过孩子,日常都在微信和电话中沟通。徐彬桓也通过网络和微信公众号了解到了妈妈所做的好事,给妈妈发了不少微信语音,为妈妈点赞。

  徐妈妈说:“小孩子是有荣誉感的,他认为妈妈做的这件事能够为社会尽绵薄之力,非常开心。”

  日夜坚守村口的值岗帅外公

  “外公,您真了不起!”学军小学403班的张馨尹给70多岁的帅外公写了一封信,表达了她对外公的崇拜之情。

  张馨尹的外公是一名退休村干部,在春节期间,由于疫情传染十分严重,村里准备实施村口值岗工作,而他作为一名党员毫不犹豫地主动报名值岗。张馨尹妈妈告诉记者:“孩子外公从大年三十就开始值岗,最长连续值班一个多星期,每天都是从早到晚,尽自己最大的责任守着村口。”

  排查入村车辆、测量体温、询问人员信息等都是张馨尹外公值岗的主要工作。在信中,张馨尹写到,平时吃饭爱喝杯小酒的外公在报名值岗后,每次都是狼吞虎咽地将饭吃完,戴上红袖章和口罩就往村口走。“老一辈的情怀是很浓烈的,她外公在饭桌上说过,作为一名党员,他要为国家做一份贡献!”

  “他平常就是一个非常热情和有正义感的人,村里有事就愿意主动出力。” 张馨尹的妈妈和家人考虑到年纪和体力问题,建议外公减少值岗或让其它年轻力壮的人来值岗,但外公则希望自己能做则做,责任心非常强。

  在外公值岗期间,张馨尹还和妈妈一起拎着水果去村口看他,外公考虑到马路口不安全就赶紧把她们“轰走“,自己马上就进入到了紧张的排查工作中。回家吃饭时,张馨尹外公会在饭桌上和家人分享当天值岗的事情,也经常会嘱咐家人做好勤洗手、戴口罩等日常防护措施。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张馨尹的外公用自己最大的力量抵御疫情,守护村庄,守护小小的家,正如张馨尹在信中所写:这是多帅的行为,多帅的举动呀!

  分离三周的一封相思信

  学军小学402班方靖涵的妈妈是一名护士,爸爸是一名警察,由于疫情的特殊原因,他们不得不和孩子暂时分开,坚守奋战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

  正月初一,方靖涵爸妈将她送到外婆家中,两人又马不停蹄地回到杭州工作。方妈妈上班的医院组织了援助武汉的后备医疗救护队,她毫不犹豫地报了名。方靖涵在外婆家得知这个消息后,在电话中眼泪就止不住地流,向妈妈诉说着她的担忧和关心。“我知道她是不想让我去的,也明白她的担心,但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我也应该尽自己的一份力。” 方妈妈说。

  方靖涵从正月初一到现在,还未见到过自己的爸爸妈妈,而且因为工作忙,她的爸妈也没有时间看手机和接电话。于是,外公就鼓励他写一封信来表达自己的思念和关心。因此,方靖涵将疫情期间的所见所想都写进了信里。

  “看到孩子写的信我们非常感动,很有感触。” 方妈妈也十分不舍与孩子分开如此长的时间。每天,方靖涵都会主动用微信和电话联系他们,晚上也会进行视频聊天,是个非常暖心的孩子。

  由于方妈妈工作的医院随时都会有去武汉的医护人员,所以包括方妈妈在内的所有人都要时刻做好准备,她说:“我现在已经把我爸拉到学校的微信群里,所有作业也交给了外公管理。”这些安排让她能够更加放心孩子的学习,随时待命前往武汉。

  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方爸爸每天都在各个社区排查武汉来的人员和车辆,并保障社区隔离人员的吃穿住行,还要坚守在高速入口,盘查来往车辆。

  在疫情期间,由于双方工作繁忙,爸爸妈妈在家见到对方的机会也并不多,很多时候两人都需要值班,经常会错开休息时间。对于加重的工作量,方妈妈说道:“其实我们也没做什么,现在做的都是本职工作而已,真的去的人才苦。”

  疫情无情人有情,学军小学的这群家长,都在用各自的方式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以爱的暖流汇聚成强大力量,给这个抗疫的寒冬增添了不少温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