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以缪斯之笔为武器 浙外教师桂清扬用诗歌为战疫加油
2020-02-15 15:3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赵小倩 通讯员 余康)蓝天白云黑土,燕子报春,风儿依旧。然而一场疫情的到来,改变了大家的春节节奏,人们只能宅在家里,没有聚会,没有远游,没有往常的喜庆和热闹。

  自新冠肺炎疫情抗击战打响以来,来自全国各地的同胞们源源不断地投入到这场战斗中。七月派诗人冀汸说过:“诗人,也是战士。”诗人用笔书写自己的真情实感和精神思想,用笔表达对人类的悲悯情怀。

  浙外英文学院也有这样一位“诗人战士”——桂清扬教授。在全民抗疫中不缺席,以缪斯之笔为武器,创作并发表了十多首颇具影响的抗疫诗篇,讴歌前方勇士的剑胆琴心和后方毅者的精神风貌。

  桂教授在其诗作《诗人哲学家,人类真正的战士》中写道:“一位有良知有尊严的一流诗人,我们称之为大诗人;一位有人类悲悯情怀的大诗人,我们称之为诗人哲学家。”诗人,关心人间疾苦,关心人类命运。桂教授用高度凝练的诗歌语言直抒胸臆,表达中华儿女一家亲,同心抗击疫情的必胜信念。

  桂教授最想分享给读者的抗疫作品是他的汉俳组诗《江汉情》。

  他对作品进行了解读。江汉主要指长江和汉水之间及其附近部分地区。《江汉情》第一诗节借武汉特殊的意象“汉江”、“樱花”描写其自然环境和人文特征。“寒风”“萧萧”“无”等词透出环境的萧索和凄凉。“泪樱花”则喻指武汉疫情之严重,人们内心无比沉重与痛苦的情景。第二诗节直接阐明“我”愿当雾中的灯塔照亮思念亲人、觅不到亲人或面对疫情颇感无助的人们。最后一节表达了武汉一定能在火神山、雷神山以及以钟南山院士为代表的医学专家和白衣天使的共同努力下战胜毒魔的雄心壮志。

  “重以桑梓念,凄其江汉情。”明代徐祯卿的诗《在武昌作》同样是身处江汉不由产生的凄凉、关怀之情,与桂清扬老师的《江汉情》有异曲同工之妙。再细问“江汉情”时,桂老师解释到江汉情应指作者及全球华人对武汉疫区的悲悯情怀及助力行为,同时也融入其父亲的“武汉情”。原来,其父亲桂向明先生1950年随部队入驻汉口,最宝贵的青春年华大多是在武汉度过的。受其父亲影响,桂清扬老师也有一份武汉情结,对武汉的疫情尤为关注。

  马尔克斯说:“生活不是我们活着的日子,而是我们记住的日子。”

  一辆凌晨抵达武汉的火车,把物资送到医护人员的手上;几百名医护人员组成的紧急医疗队不畏艰险奔赴武汉,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八千万人一起云监工,共同见证“方舱医院”的落成,这是创举,更是奇迹。

  这段时间以来,全世界的声音不绝于耳,“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每个人都在用充满大爱的方式为武汉加油,做这场战役的表达者与行动者。隔离不隔心,华人一家中华情,携手抗疫劲。

  采访结束时,桂教授用一首《挑战危机》表明心志,并寄予深切祝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5.jpg
揭牌仪式.jpg
5揭牌.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