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生上不了网课怎么办?衢州这个区多项措施确保线上教学全覆盖
2020-02-17 17:1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白菁洁 通讯员 胡志刚)网课开课,学生家里没网络怎么办?为了不耽误孩子学习,柯城区黄家小学给千里之遥的两位学生直接邮寄了两台装载了学习资料包的平板电脑。  2月10日,柯城区“互联网+学习”开课了。远在云南昭通老家的黄家小学学生范帅、范战长两兄弟和他们的父母,还在着急地在房前屋后摆弄手机,寻找手机信号。手机上不了网,意味着两兄弟就不能和全班同学一起开展线上学习。可是,处在偏远地区的他们,手机信号实在太差,打电话也是时断时续,回微信还要找时间找方位。
  着急的不止是他们,还有两个孩子的班主任。
  黄家小学二(2)班班主任朱茗、五(1)班班主任吕梅香老师在这个假期里不知道给范爸爸范妈妈打过多少次电话,发过多少条微信,可时有时无的信号让联络成了一件难事。
  家长急、老师急,更急的还是孩子。他们也想和全班同学同步开始线上学习。
  没有教材怎么办?邮寄!2月10日下午,学校开始打包教材,第二天一早发货寄出。
  没有网络怎么办?柯城区教育局党委在会商中决定:对现还在省外的、家庭确实困难的缺乏线上学习条件的孩子,将线上教学资源录入平板电脑,将平板邮寄给学生。
  千里传送资源包,无网也能在家学。黄家小学两个年级各科老师一小时内整理好主要学习资源,信息技术老师吕建虹加班至凌晨,按学科分类,按日期打包,附上作息时间表和课程表,将学习资源包导入平板电脑。
  细心的吕建虹老师担心孩子们不会操作,还为他们写了一封信,把平板电脑的操作要点和注意事项一一说明。
  2月13日下午,两台装载了延学期间线上学习资源包的平板电脑送到了邮政快递人员的手中,不日将传送到两个孩子家中。黄家小学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如果开学时间继续推迟,学校还会再邮寄一次,让两个孩子在没有网络的偏远地区依然可以同步学习。
  这样暖心的画面,只是众多助力学生线上学习事例中的一幕......疫战关键之时,柯城区教育局根据上级部门关于线上教学的统一部署,积极采取有力措施,保障学生在线学习“全覆盖”。
  全面细致,排查一个不能少
  本着“一个都不能少”的宗旨,柯城区中小学对全区34119名中小学生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排查,将不具备条件开展线上学习学生的家庭住址、家庭情况、帮扶需求等具体情况一一与家长对接到位。通过第一轮排查,全区共518名学生不具备线上学习条件。
  精准施策,全力解燃眉之急
  针对这518位学生,柯城区教育局启动“一生一案”解决工作。针对学生的实际困难,通过开通华数有线电视、网络电视和电话指导技术等办法,协调教师、四大电视运营商技术人员、乡镇村委会干部等多方力量,逐一解决424名学生的燃眉之急。经过这一轮的精准帮助,全区还剩94名学生不具备线上学习的条件。
  部门联动,服务到家送温暖
  据调查,这94名学生大多来自偏远山区的贫苦户家庭。柯城区教育局联系相关运营商争取贫困生帮扶政策支持。华数为有需要的贫困户赠送电视机、机顶盒、免费开通有限电视信号,移动、联通、电信三家公司为贫困生在延后开学期内赠送流量或免流量或安装宽带。经过这一轮,还剩下了3名学生无外网、无终端,柯城区教育局通过寄送安装有学习资源的平板的方式,实现“覆盖到每一位学生”的目标,真正实现了一个都不能少。
  从518到94,再到0,数字背后彰显了柯城区教育局的责任担当和对办人民满意教育的践行承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20-05-15 09:50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5-07 20:23
SRC-127031707 2020-04-30 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