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来自杭州市风华中学八年级队员们的呐喊:“中国加油!武汉加油!”
2020-02-18 13:2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不要问

  不要说一切尽在不言中

  这一刻

  偎着烛光让我们静静地度过

  ---张学友《祝福》

2020年,这个年过得很安静

  没有鞭炮爆竹声

  但是却是一场与疫情抵抗的战争

  在这场战争中

  让我们唱起《祝福》为中国加油!为武汉加油!

 

  八年级的入团积极份子们用着不一样的形式表达了对一线战斗医护人员的尊敬及对打赢这次战争的信心!

  【单幅漫画篇】

 

 

  【小报篇】

  【诗歌篇】

  

  805中队张舒翔

  (一)

  子庚难闻爆竹声,

  困守于家甚凄凉。

  敢问自是何人美?

  除夕离家逆行人。

  (二)

  新型病毒把年扰,

  防护口罩不能少。

  不拜年来不串门,

  人人平安家家好。

  

  802中队徐文滔

  他们,

  穿着厚重的防护服。

  他们,

  没日没夜地工作着。

  他们,

  坚持站在第一线却从未退缩。

  他们是战士,

  怀揣着坚决的心,抵御病毒的侵袭。

  他们是跑者,

  在坎坷的道路上,与时间赛跑。

  他们是天使,

  降临人间,给予人们生的希望。

  虽然病毒的阴霾笼罩大地,

  但依然会有光,刺破阴霾。

  当我们有一日能沐浴在阳光下,

  享受着阳光的温暖的时候,

  请不忘对这些陌生而又伟大的人物,

  说一声:

  “谢谢!”

  

  802中队汪向炅

  鼠年报瑞祥

  冠状病毒狂

  疫情成国难

  万众一心防

  病毒来的猛

  疫情发展快

  出门带口罩

  到家就洗手

  公心把关过

  

  众志成城抗疫情——802中队钱许辉

  中央令出人心齐,调动全国一盘棋。

  众志筑起长城固,阻剿瘟魔佑群黎。

  各级党委闻风动,统领一域砥砺行。

  守土尽责倾心力,凝魂聚气保打赢。

  人民政府为人民,实事实办得人心。

  轻重缓急统兼顾,热情高效送温馨。

  白衣天使冲在前,奋不顾身解急难。

  生死关头挺身上,爱心大义薄云天。

  更有人民子弟兵,危难时刻见忠诚。

  四面八方从天降,攻关夺隘打冲锋。

  科研人员历艰辛,彻查病毒找祸根。

  中西结合增疗效,报国为民建功勋。

  工业战线斗志昂,紧缺物品生产忙。

  交通运输连轴转,动脉畅通保安康。

  商贸运营责任担,千方百计调货源。

  服务行业春风送,隔阻人群暖意添。

  村镇社区连成片,联防严控自为战。

  人人自觉顾大局,自我防护不添乱。

 

  【日记篇】

  作者:802中队陈安彤

  2020年1月24日  星期五 阴有小雨

  一月二十四日,大年三十。

  今年春节并不热闹,小区张灯结彩,却十分寂静。早晨和夜晚11都只能看见窗外偶尔晃过几个人影。这一切的罪魁祸首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它和十几年前的非典一样来势汹汹,席卷中国各地。为控制病毒,全国人民尽量减少外出,春节也就变得这般清冷。

  晚上八点,我仍准时收看春晚。春节联欢晚会一如既往的华丽盛大,但多了一项从未有过的诗歌朗诵:《爱是桥梁》。

  春晚中最为仓促的节目是它,最为完美的节目也是它。六位资深的主持人未赶上一次正规的排练,但当他们朗读出一句句诗,将武汉的情况和国家,医护人员乃至全体人民的付出告知大家的时候,简单的节目就被灌上特殊的意义。

  节目幕后布景是武汉医院的画面。被采访的护士微笑着表示也曾害怕,但穿上那身白衣便无所畏惧,因为穿上白大褂就要演绎好自己的角色。这是责任,是使命,亦是对生命和国家无私奉献的崇高情怀。

  疫情自然凶猛,但比它更强大的是人心。从电视,手机上的一条条新闻报道,我能感受全国人民团结在一起的心。八十四岁的终南山院士,告诫他人在此期间不要去武汉,自己却义无反顾的冲向第一线。我从妈妈口中得知,十几年前的非典他正是不可缺失的领导人之一,如今的高龄没有冲垮他的意志,没有摧毁他的爱国情怀,我打心眼里佩服他!

  “爱是桥梁!”这句话一点也没错。我相信全国人民必将携手渡过难关!因为他们骨子里的坚韧与团结!

  坐在电视机前,听朗读结束后观众席热烈的掌声,我由衷的笑了。

 

  作者:805中队吴俊辉

  2020年2月4日 星期二 阴

  我想今年的春节会成为最难忘的春节。

  从周围的同学带上口罩,到兴趣班改为线上授课,再到如今的封城封路。手机时常收到“因新型冠状病毒建议不要返杭”的消息,新闻上所报道日益增加的被感染人数。这种种的现象让我措手不及,短短几日事态竟如此严重!

  这一切的元凶便是新型冠状病毒,由于这些天是人流流动较大时期,导致病毒的速度传播十分迅速。政府为了控制疫情被迫封锁了武汉,想必武汉的人民会担惊受怕,城内会人心惶惶。可当我看到第一线的记者的报到时,心中不由流过一阵暖流。

  首先,被采访的是一位出租车司机,尽管现在的疫情十分严重,但这位师傅依然送着乘客。这些乘客自然不是居民,而是救死扶伤的医护人员。为了防止交叉感染,这位师傅每接完一位乘客,就会喷洒消毒液。也曾有多位医护人员要求付车钱,但都被师傅拒绝。他说:“在这个非常时期,作为武汉人应该为武汉做些贡献。”还有一位开面馆的老板,在此时期,他也照常营业。一碗热腾腾的面条,送往医院,这些免费的面条就犹如雪中送炭,给医护人员带来温暖。

  在这疫情爆发的时期,白衣天使们挺身而出。微信上常常有这样一句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为你们负重前行。”她们有的人为了穿防护服方便些,便剪短了自己的头发;有的人在春节团圆时,为救助病人毅然决定留下;有的人在办公室狼吞虎咽地吃着盒饭。各个地方的医护精英纷纷请求奔赴一线,一张张盖满手印的请战书是病毒最大的克星。

  电视机上有一位苍老而又挺拔的身影,他是84岁高龄的南钟山院士。他的一言一行,就像是定心丸,给全中国带来信心。即时是高龄,但钟南山爷爷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使我动容。在国家危难时,涌现出了许多老一辈的医学家,他们不畏困难,势要打败病毒。在我所见的报道中,有一位医生,她说“我如果在医院发生了意外,责任不在于医院,在于自己。”多么无私奉献的精神啊,我不禁起了敬佩之情。

  我为这场疫情的担忧烟消云散,在全社会的团结下,在中国政府的领导下,多么困难严重的病毒都能战胜。

 

  【感悟篇】

  作者:805中队许宸铭

  春节在我的印象里是温暖的,是热闹的,是一家人能够团圆的时候。但是今年春节却异常冷清,没有了邻居亲戚的拜年声,没有了噼里啪啦的鞭炮声,没有了热热闹闹的舞龙声,这是什么原因使得今年春节如此冷清呢?

  这一切的一切都由于一个冷血杀手,一个骇人听闻的名字——新型冠状病毒。它的突如其来使得百度搜索的关键词不再是“春节”“鞭炮”“压岁钱”,而是“武汉”“疫情”“火神山”,使得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打响,使得无数的白衣战士舍身投入到战争中去。

  这次疫情也使得“吃饭”“睡觉”“室内活动”“写作业”这几个词语足以概括我的一整个春节。本以为这只是一个冷清的春节,但是在返程的路上我却深深地感受到这是一个温暖的春节。

  返程那天是个大阴天,天上的乌云正如李贺所写“黑云压城城欲摧”,大块大块的乌云密布在天空中。我们驶入一个服务区作片刻的休息。但当我从卫生间出来时发现有一个水龙头一刻不停地向外流水,而且过来洗手的人,都是洗完手就直接离开了,连一边在拖地的保洁员也不把这当回事,只顾自己在旁边拖地。我无奈地摇了摇头,心想:唉,连个水龙头都不愿意关,现在国人的素质还有待提高啊!我洗完手便顺便把水龙头关上了。正当我刚走出没几步,一个声音叫住了我。

  “同学,等一下”

  我一回头原来是那位保洁员叫住了我,她说:“同学,再用那个洗手液洗一下手。”随后便指向一旁的洗手液。我满脸问号,心想:我刚刚才洗过手,这位阿姨怎么又叫我洗一遍?正当我要说话时,她又说了“这个水龙头是我故意开在这的,现在疫情这么危险,这就是为了避免大家都去接触这个按钮。”我随后便再洗了一次手,并且特意留了一点水流。

  回到车上,妈妈又告诉我两条新闻。一条新闻说,某个小区的物业在全小区的32台电梯里都装了一个泡沫板,上面差满了牙签,让业主们按电梯,而且他们特意把牙签的一头尖端剪掉,防止老人小孩戳伤手。另一条是说一位女子不愿意配合体温检查,并且在公安局时对民警拳打脚踢,满口脏话。

  想起今天的所见所闻,我想到虽然我们可能不是白衣战士,无法在一线与疫情斗争,但是我们在家中做好防护,这也是一种贡献;虽然我们可能不是公安民警,无法在马路上管理交通,但是我们配合他们的工作,这也是一种贡献;虽然我们可能不是环卫工人,不在马路上打扫卫生,但是我们不乱扔垃圾,这也是一种贡献……

  像一首歌所唱“如果人人都献出一点爱,那么人间将变成一个美好的人间……”所以在这个特殊时期以及以后的时间里,做好自己,更多地为他人着想,更好地为他人服务,这样不管多大的困难也打不倒我们。

  最后愿疫情早日过去!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

 

  作者:802中队夏栩畅

  新年伊始,世间万物都有一番新相。在这个时期中,新型冠状病毒也正式进入人们的视野,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意想不到的麻烦。

  这次病毒并没有SARS和MERS厉害,但是我们的感觉恰恰相反,这次病毒来势汹汹,从1月20日开始短短一周内,就让我们认识到它的威力。传播的范围几乎遍及了全国各地。然而,这次的病毒的来源也是因为吃野味所导致的。回首过去,吃野味这件事情已经为我们带来了非典,埃博拉病毒,鼠疫等各种疾病。这次所带来的就是新型冠状病毒,在它不断传播的同时,各媒体不断地报道也让人们知道了吃野味的危害性,并对这件百害而无一利的事情做出了正确的思考和判断。希望在这次疫情之后,吃野味的行为会从此消失。人们对自己的安全负责,也对身边的人负责。

  在新型冠状病毒的活动下,人们的心也因为恐惧而变得焦躁不安,谣言因此而起。“新型肺炎是武汉病毒研究所研究人员被传染带出来的”、“非典是北京病毒研究所造成的。”如此看似可笑之极的谣言不在少数。然而,在这个时代中,信息传播如此便捷,以至于“三人成虎”,原本就人心惶惶的局面,因为谣言的散布变得更加混乱。谣言的危害很大,但是我们需要做的只是“不传谣,不信谣”,让谣言不再干扰我们的生活。

  最后,我希望所有人都能对疫情有一个正确的认识,避免不必要的恐慌,安群的度过这次疫情!

 

  作者:802中队陈乐希

  在2019年年末春节假期刚刚开始的时候,所有人都期待着2020年——一个新的年份,一个新的开始。没有人能够想到仅仅在半个月以后中国人民的日常生活就发生了如此大,且翻天覆地的变化;没有人能够想到有一场瘟疫会在中国爆发;没有人能够没有人能够想到2020年的开头尽是如此的虚幻,这是一场全国人民乃至全世界人民都没有预料到的灾难。

  23日,中国新型冠状病毒被确认发现。而在那时,中国春运已经开始了好几天,从武汉出发、在武汉中转前往全国各地的旅客不计其数,我们无法想象,其中有多少人染上了病毒,却又在潜伏期。这一场大迁徙所造成的人员流动,增加了病情的扩展性。逐渐的在中国的各个省市以及港澳台都陆续出现了新型冠状病毒的患者,甚至在国外都发现了数个有武汉居住史或与武汉人有密切接触的患者。

  当时的我待在家里,每天早晨起来看到的上涨的病患数量牵动着我和我家人的心。我们看到口罩变为紧俏用品,大街上空空荡荡,商场歇业……直到武汉封城我们才真正意识到,这场病毒可能并不像普通的流行性感冒,它真的可能是一场瘟疫,带走我们的人民,并永远不会归还了。

  今天2月5号,距离疫情爆发已经过去了近半个月,这半个月内我们对病毒的认识加深了许多,以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为首的团队尽心尽力地为抗击新型矿中病毒而努力,我们的医生护士从全国各地乘坐专列、乘坐专机,不断增援武汉的医疗力量。他们直面疫情,与死神做斗争,他们是奋战在生命战场上的战士!

  如果说医生就是战士,那么后勤便是中国千千万万的普通民众。

  在今天下午的新闻直播间,透过监控录像,我看见一位老人拿着一个纸包走进警察局的接待大厅,他没有说话,把那只纸包放在柜台上便转身离开了。后来警察发现了纸包,打开一看,竟然是10,000块钱,其中附上的纸条上写到——我不会用手机,只好麻烦你们把这10,000块钱捐给武汉了。纸条上甚至没有记下他的名字。一名外出见男友的女子小曹从武汉出发到达目的地之后,被告知需要隔离14天,而她住下的酒店在不久之后关门歇业了,小曹没有办法与人接触,也无法为自己在陌生城市寻找到一个新的住宿地点。这时那一位酒店的主人告诉小曹,她可以住下来,这一间酒店将只为她营业,而每一天的早中晚餐都由这位店主给小曹送来。

  马克思说,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的福利而工作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了,因为这是为大家做出的牺牲;那时我们所享受到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悄然无声地存在下去,但是它会永远发挥作用,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

  我们不会忘记病毒带给我们的伤痛,更不会忘记那些奋战在一线的医疗人员所付出的汗水。 我们抵御外侮,我们经历饥荒,我们对抗洪水,凡是不能将我们打倒的,都只会使我们更加强大!

  致敬生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10151256.jpg
QQ图片20201112095636.jpg
微信图片_20201112085349.jpg
微信图片_202011051404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