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云上风华,风云扬起”,疫情时期的杭州市风华中学教学点滴
2020-02-18 14:0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战“疫”停课不停学

  为了让网课的效果更好,杭州市风华中学各学科任课教师积极准备教学资源,各班主任也积极和家长交流,沟通线上教学方式,各年级制定了详细的线上教学安排实施方案。

  尽管前期准备工作问题频频出现,但老师们也巨给力,即使在老家没有设备,有的老师甚至为了找电脑翻墙,随后却云淡风清的说一句:“这是很平常的一件事,真不舍得娃们不学习!”

  

 

  线上教学百花开

  尽管在家,尽管还在假期,风华中学的老师们也积极开展了网上授课集体培训,很多的老师从最初网络教学的手足无措到线上操作的有条不紊,他们实现了从三尺讲台到在线主播的“华丽转身”。

  课堂中,老师们利用共享屏幕功能授课,与学生积极互动,老师们使出百般技艺,想尽办法呈现的趣味课程毫不逊色于传统课堂,让“云教学”尽可能完美。课后,老师们认真检查学生每日作业打卡情况,保证每一个孩子按时完成作业,做到堂堂清、日日清。

 

  当然,第一次当主播难免会遇到一些难题!也许你理想中的网上课堂是这样的,实际确是……

  

  卡顿、掉线、无人回应的尴尬导致网课现场翻车也在所难免,不过别担心,有技术员在!课堂结束,风华各学科老师积极和技术人员进行沟通,确保了直播、答疑等工作的正常开展。

  

  看看这些努力的“老父亲”“老母亲”。为了孩子们听课的效果也是操碎了心:

  带娃上课两不误:

  

  同学们请留步,王良双博主将为你直播“带题”。教师对学生的问题也及时反馈,每个老师拿出十八般武艺,还在微博直播课后习题。

  

  最讨厌别人发50秒的语音,

  但我讲题除外~~~

  

  第一次实施线上上课,老师们都无比紧张,也遇到很多状况,虽然困难重重,但是在线课程结束后,同学和老师收获满满。

  语文黄老师在网课结束后表示:第一次接触网上直播课,难免紧张,好在前期的培训充分,在具体操作中并没有太大问题。虽然与传统课堂相比,存在不便,但具体过程也有诸多意外的收获和乐趣,相信下一次网课会更熟练,期待和同学们在下节课的互动。

  数学郑老师:老师在网络授课的时候,往往会被各种突发状况弄得措手不及。比如电脑跳出广告画面,你就得第一时间关闭,因为这个时候你正分享屏幕给学生们;又比如屏幕上跳出警告的标志说:检测到你的网络存在持续的波动,这将可能降低学生听课的音视频质量,看到这样的提示,老师的心情也随着网络的波动而波动了,真担心学生听课质量受到影响;还有时候网络断了,又忙不迭地去关闭、重启,重启后还得安抚学生,也得把自己断片的话语和情感续上,快速调整进入直播状态。

  直播趣味百态

  一听到直播二字,首先想到的便是网红李佳琦

  学校老师直播,头号粉丝也来应援?

  风华粉丝们有话说: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跟着你上堂网课。

  感谢版:事业粉

  805班程阳之同学表示:上课的第一天,语文老师带着大家一起讲寒假的征文作业。虽然是第一堂课网课,但老师还是依然把一节课上的十分生动,把不同构思不同视角的背影介绍得十分有趣,趣味盎然。老师加油,同学加油!停课不停学,我们就算在家也一样可以学的很好。

  803班刘佳昊说:这两天学校开展了网上上课,第一次这样学习感觉很新鲜,也挺喜欢这种教学方式的,大家还可以在讨论区畅所欲言,十分有趣,我觉得这是一个考验学生自制力的体验,在这次教学中我要更加认真,更加仔细,要在这个有趣的教学中收获最多的知识。

  乐趣版:死忠粉

  @902郑倩静说:她的戏精同学会“云打饭、云打球、云值日”啦。

  所幸学校开通了网课,让宅在家里的我能够继续学习新的知识。50分钟的网课,每分钟都很充实。是熟悉的老师,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但疫情当前,大家上课的情绪难免会低落。但我低估了902班捣蛋鬼。

  2月10日,第一次网课全部结束后。我仍然开着网课课堂,看着在线人数逐渐减少,同学们大多都离开了。我本也想关掉界面,讨论区的一条评论却引起了我的注意。

  “在?打篮球吗?”

  “打。”

  我仔细一看是2班的人,现在这个关头还要打篮球,好像疫情当前他们并不害怕。我顿时怒火中烧,这群人真的嫌自己命大吗?刚要发出留言斥责他们,却硬生生被他们逗乐了。 

  “书包快收拾好!”  

  我这下才明白,原来这群戏精在家憋坏了,闷出幻觉来了!他们在讨论区上演“小剧场”,苦中作乐。又好笑,又心酸。 

  @903张宇哲说卡顿也有别致的笑点

  由于最近新型冠状病毒的影响,我只能在家进行远程听课。虽怀念校园清新的空气,友好的同学,诲人不倦的老师,但这种新型教育方式更进一步地激发了我的兴趣。网课上,同学们能在讨论区积极与老师互动,在老师授课时遨游于知识的海洋,有时网络的卡顿,也多了份别致的笑点。

  @701王彬洛:我要为你刷礼物!

  今天的科学课尤为有趣!给我们上课的是一位男老师,他在“开播”前说:“给你们上课就像网红开直播一样!可惜你们只能送花,并不能行真正的直播间里一样刷礼物,比如跑车啊,火箭啊,都不行!可惜啦……”

  老师一说完,“评论区”就炸开了锅:他们有的发“哈哈哈哈哈”,有的发颜文字,有的发“老师你想多了”……甚至有几个调皮的同学,竟然上网查找了火箭的图片,开始刷起了“礼物”!这一幕惹得我直发笑!

  上网课还有一个互动环节我十分喜欢——举手抢答,上台发言。这十分有趣,这能提高我们对课堂的兴趣性。我们慢慢地开始争着举手,都希望能够抢到第一个,让自己来回答这个问题。这别提有多自豪了!

  佛系版:理智粉

  @803朱子晴:

  上网课的时候,也出现了挺多问题,比如网络问题,没有声音,还有没办法找同学当面读讲,这是网课的缺点。但是在这种情况下,网课无疑最好的选择了。所以同学们在这种状态下也要好好听课!

  @903丁蔓:

  网速慢,教学进度不一,是我上课时最头疼的地方。有网友感叹:初三生要疯了。假期的延长诞生的焦虑,和采用网络教学让我很不适应。但是现在我明白了既然我们改变不了这,那我们应去适应, 做到心态平静,坦然去面对,适应虽痛苦,但能锻炼我们的定力和心性,更好的去面对中考,所以请放平心态,坦然接受这一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929112438.jpg
微信图片_2020092415353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