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停课不停学 文溪中学在行动
2020-02-21 13:4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郭端宇 通讯员 李萍)在全民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战役中,杭州市文溪中学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响应教育局“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利用“联云课”进行在线教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文溪中学是杭州市智慧教育示范校,基于PAD的智慧教育是学校近年来一直积极探索和实践的课题。全体师生人手一台平板,在这次疫情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疫情开始,学校未雨绸缪,精心部署,让全体师生在空中课堂里互动交流,答疑解惑,各项教学有序开展,得到了家长和学生的充分肯定。

  学校:统筹安排,有条不紊

  根据学校的统筹部署,在刘万祥副校长的精心指导下,学校制定了《关于开展线上教学工作的实施方案》,具体详尽地对开展线上教学进行了安排。汪剑明主任精心设计了三个年级的课表,课表包含在线授课、作业讲评、体育锻炼、音乐欣赏等各种活动,兼顾了学生的学习和健康。

  为了确保线上教学万无一失,2月2日教务处认真组织了全体师生的线上培训,让师生们能熟练掌握联云课的各项操作。2月5日到2月6日,教务处组织了三个年级教师的模拟上课。让老师们通过实战演练,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后续的正式上课扫清障碍。老师们精心备课,积极实践,在技术人员的远程指导下,很快就摸清了联云课的各项功能,熟练了联云课的操作。

  2月10日起,学校的联云课正式上线。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家庭,无论远近,在同一时段,通过手中的平板和网络,备课组、年级组、老师、家长、学生,因为一根线,因为一条心,共同组建了文溪的空中课堂。因为前期准备工作做得扎实充分,所以我校的联云课开展十分顺利。相对于其他在线教学软件经常出现的卡顿等现象,文溪中学的联云课上起来就流畅多了,课堂上还有师生的即时互动交流,当堂练习巩固,即时数据生成,课堂效率较高。

  教师:精心准备,尽职尽责

  无论是年轻的老师,还是年纪大的老师,都是第一次接触“联云课”,于是大家都踏踏实实从头学起,反复操练,不懂就问。有的老师光试教就进行了好几回,务必要做到胸有成足才放心。

  老师们以备课组为单位,每周提前备好下一周的上课内容。每天都会通过视频电话或语音电话进行集体备课研讨,在线交流教学如何设计,教学中遇到了什么问题,有什么好的经验等等。

  课后老师们通过网上批改、网上辅导、网上答疑等等各种手段帮助学生消化和巩固当天所学的内容,老师们还通过班级钉钉群每天和家长沟通,家校联手,督促学生学习。老师们都说线上教学怎么感觉比以前的线下教学还要忙碌啊!尽管如此,但没有一个老师喊苦喊累,而是每天备课、上课、辅导,乐此不疲。

  为了早日把教材送到孩子们手中,2月15日上午,文溪中学全体行政人员在李胜建校长的带领下,齐聚学校,奋战一个多小时,将全校1000多人份的教材打包完毕,住在学校附近小区的学生由每位行政人员负责一个小区进行派送,其余路远的学生则将打包好的教材交由邮政进行递送。那一份份教材带着文溪老师们的温暖爱心,及时送到了文溪孩子们的手中。

  学生:积极主动,勤奋好学

  文溪中学的孩子们在疫情面前表现出来的精气神也着实让老师们自豪。这是八年级的一个孩子用自己的压岁钱买了口罩,捐赠给学校。这是多么有爱的孩子啊!

  他们快速调整生活作息,每天准时参加空中课堂的学习,线上他们和老师积极互动,线下他们保质保量地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

 

  703沈洪薇同学说:空中课堂带给我的感觉是新奇的。我总是早早的,等候在书桌前。这是我们从来都没有接触过的一种教学方式,对我们来说是一种新的体验。我们就像往常一样上课,只不过我又多了一份认真、大胆。认真是因为上课内容的重要性,虽然我们没有来到学校,但是我们的目的从未改变,不是疫情的来临就可以让我们不用学习,因此在家中需要更加认真;而大胆则是因为独自处于一个环境,安静的空间,从而使得可以大胆的表达自己内心的想法。此时的我们多了一份稚嫩。签到的一声声“老师爱你”“老师辛苦啦”“谢谢老师”“放心,会更认真的”……我们会毫不避嫌地感谢老师,这是学校课堂没有的。因为那时的我们,没有面对面的那份羞涩,也许空中课堂会让我们更容易地吐露内心的心声。我们在这一头,而老师在那一头。网络将我们紧紧相连。或许在我们亲切的课堂中,更应该感叹的就是当今学习条件的优越与网络的便捷吧!

  805饶雪柔同学说:由于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的影响,我们这次开学不得不推迟开学了,但是,通过学校利用电子书包开展的“联云课”,给我们教学内容,将疫情的不利影响降低到最低限度。做到了“停课不停学”。包括我在内的许多不能回杭的同学,即使我身处贵州,距离杭州一千多公里,也能与其他同学一样,同步学习。虽然用平板教学,课堂氛围有所不同,但我们更认真地听讲,积极完成课后练习,积极巩固和复习,我们一定能够度过这一段特殊时期,为后面的学习打下基础。

  901班的张丽彤同学说:冠状病毒,浇不灭我们学习的热情!联云课,让老师和同学上课、听课的问题迎刃而解。操作简单便捷,互动方式多,课堂积极性高,各项数据一目了然。老师们的课堂也各有特色:朱老师的声音亲切动听,杨老师的板书工整秀气,钮老师课件内容全面,夏老师的语言风趣幽默,周老师的讲解细致入微,汪老师的互动深入人心。

  家长:鼎力支持,家校联动

  学校的空中课堂得到了家长们的鼎力支持和充分认可。

  801班包宇恒家长说:在新型冠状病毒的影响下,我们开启了不一样的上课方式——联云课,老师和学生在屏幕的两端,虽看不到对方,但带上耳机的瞬间,仿佛老师就在身边……学生作业当天上交,老师及时批改并回复,让学生们当天完成订正,真正做到了时间的优化。停课不停学,“联云课”家长信得过!

  801班励昊均家长说:早上8点不到,801班级群里有很多孩子都已经已经上传了线上早读的照片,有点感动!我觉得这是我们的老师带给孩子的改变,改变了他们寒假里无规律的作息,改变了他们的学习状态,他们开始有节奏地轻松地生活和学习。有很多孩子可能家里闷得慌,有的可能还产生了心理焦虑,现在每天有5位老师和他实时交流,班主任的班会课收心准备,思政张老师一来就是疫情的分析思考,英语宣老师的带病坚持直播,数学陆老师那富有动漫的声音音:“嗨,大家好”,语文上官老师课前的:“同学们,脖子累不累,眼睛累不累……”孩子们太幸福了!在家里也能感受到老师的关爱。孩子们有学习的收获,也有心理的调节,也许这是我们联云课的另外一个意义!

  疫情无情人有情,全体文溪人用爱心和责任心架起了一座空中的桥梁,联通了家庭和学校,联通了学生和教师,绘出了一道美丽的文溪风景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406547359 2015-09-18 1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