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长假里,西湖区这位校长写了封信给孩子们:你把时间花在哪,你的未来就在哪!
2020-02-21 16:0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郭端宇)“亲爱的孩子,疫情是最真实的放大镜,人与人的差距就是这样被拉开的。长假里,你把时间花在哪里,你的未来就在哪里。”

  疫情当前,杭十五中教育集团总校长赵卫群给同学们写了一封信,希望同学们保持敬畏,心怀惆怅但也要看到光芒,学会自制,学会自律,学会用好这个长假。下面,我们一起来读读这封信:

  2020年,我们度过了一个史上最长最长的寒假。这个长假里,新冠病毒肆虐。“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许多人正面临着生离死别,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生命的可贵。灾难教育我们,人人须敬畏生命。

  我们需要对眼前的灾难哀悼,感同深受地对每一个逝去的生命哀悼。除了哀悼,我们还要怅悔,为人类贪得无厌的欲望而忏悔,为人为原因导致灾难蔓延而怅悔。

  法国作家阿尔贝·加缪的长篇小说《鼠疫》,描写了北非一个城市在突发鼠疫后,以主人公为代表的一大批人,面对瘟疫奋力抗争的故事。这部作品,与当前我们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何其相似,里面的人物,也是我们现在的“众生相”。

  每临大事,都无法置身事外

  一场疫情让我们看到人类内心深处的丑陋,也让我们看到光芒。正如《鼠疫》书中所说的,“当疫情来临时,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无论是谁,都无路可逃,更无法置身事外!”

  有的人,逆行于疫情最前线。十五中一共有11位家长,龚虹羽、曾熙、王靓怡等同学的爸爸妈妈,逆行于疫情最前线的医务人员。世上哪有什么英雄,只是因为有人需要,才有人愿意牺牲自己成为英雄,让我们将掌声献给这些英雄们。

  有的人,在风中挺成一棵树。十五中也有22位老师,戴着口罩,冒着风险,作为教师志愿者下到灵隐街道的各个社区,直接参与一线疫情的防控工作。让我们将掌声也献给他们。

  更多人,奉献着自己的良善。在我们的周围,有许多人做着温暖人心的事儿。譬如在学校防疫物资十分紧张情况下,我们的同学、家长和老师都踊跃向学校捐赠口罩或消毒水,留名的和没留名的。还有,许许多多幕后默默付出默默奉献的人们。我们的老师为了让大家更好地学习,精心准备网上课堂,经历着从一个老师到直播的角色转变。

  “众志成城”,每一个小小的善意是从一个个人身上迸发出来的,不是从天而降的。

  宅家时间,用好宝贵的光阴

  同学们,延期开学,让我们有了更多的宅家时间。

  特别是这些天,我们的家长也许会陆续地开始外出上班了,留下同学们独自在家。大家还记得我们校园中心广场那个石刻吗?上面刻着一个词“慎独”。这个时候,就是考验我们每一个同学自律的时候。

  疫情是最真实的放大镜,人与人的差距就是这样被拉开的。在这段不能出门的时间里,许多人都暴露出平日里看不到的特性,有人无聊着不知该做什么,无聊到竟然数出一颗草莓上有178粒籽。宅在家里,有人一睁开眼睛,把太多时间用在手机游戏、爽剧、爽电视,就像被打了麻醉剂,昏昏沉沉。

  但,也有人在认认真真地做好自己想要做的事。

  我看到朋友圈一位被居家隔离的人说:“如果我还有十天能出去,我每天要看30页书,10个学习微视频,静下心来看书、健身,感觉时间还有点紧张。”他把生活过得有滋有味。越是特殊时期,越是能检验一个人的本性。这样的人能克制自己。懂得克制自己的人,能让自己从诱惑中脱离,加剧与别人的区别,拉开与别人的差距。

  自律的人,让人心生敬畏

  延期开学期间,学校推出了互联网+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习模式。一段时间下来,从抽样调研反馈的数据看,大多数同学能做到每一网课认真听课、认真互动、认真做好网课笔记,认真完成网上打卡作业,将自己的线下自主学习与线上网课很好地结合起来了。

  亲爱的同学们!未来的你过什么样的生活,全取决于今天的你怎么过。长假里,你把时间花在哪里,你的未来就在哪里。

  我们有一句流行的话叫“不怕同桌是学霸,就怕学霸有长假”。线上网课不可能完全替代传统课堂,但今后多元化的教育方式一定会有相当比例的线上授课,它对每一位同学的自主学习力和克制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学生,要不断提升自己的自主学习力和内驱力,要学会自律。自律的人,让人心生敬畏。

  延期开学,这些你要做到

  在此,我想同学们在接下来的延期开学时间里做到:

  要提前做好网上授课的准备。检查网络,准备好上课的文具。让其他无关紧要的东西远离的课桌,不分散注意力。

  要把网上授课当作真正的课堂。认真听讲,做好听课笔记,积极参与互动。

  要认真完成各项作业。特别是认真完成各项体验性、综合性作业。做作业时要讲究效率,管理好自己的时间,准备一个小闹钟,给自己一个约定的时间。

  要为疫情防控做一些工作。如结合自己的特长,画一些防疫宣传画,创作一些抗疫宣传的歌曲,写一些防疫的时文等。这些创作的作品将是留给岁月,留给你人生的宝贵作品。

  ......

  亲爱的同学们,希望在接下来的日子,你会关注每一天的疫情防控,勤洗手,不串门,注意自身防范;你会遵守平时上学期间的作息表,按时起床按时睡觉;你会珍惜与家人在一起的日子,学会与长辈和谐沟通;你会坚持每天帮妈妈做一件力所能及的家务,体验劳动带给我们的快乐;你会坚持每天一小时的体锻,认真做好眼保健操。

  同学们,让我们在这个长假中学会自律,学会自主学习,眼里始终有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2-27 17:24
SRC-358981171 2020-02-13 1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