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风华中学:“疫艺生辉”,与艺术别样的相遇
2020-02-26 16:0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郭端宇)2020年的一场疫情,让原本能在2月初就能相见的师生们各自隔离在家联防联控疫情的蔓延。“停课不停学”,风华中学的主课老师已经在直播的大路上,风华中学的艺术老师立刻迎头赶上,开启麦克风、调整摄像头,老师们化身主播,为同学们带来精彩课程。

  音乐篇 我们在一起:音乐的力量

  七年级的空中音乐课

  潘老师说:“有爱相伴,温暖依旧。”于是孩子们的潘主播上线了!孩子们总是会有很多小惊喜,刷不了“火箭”,那就送老师一朵小花花吧!做了主播的潘老师发现留言板真的很神奇,直播不再是一个人的独角戏,因为她知道在这疫情的特殊时期有孩子陪伴,与孩子们互动就不会孤单。

  学生推荐的曲目,真的都超级好听!从斯美塔那的交响诗《沃尔塔瓦河》到《优秀疫情歌曲推荐及欣赏》,同学们的关注点不再聚焦在音乐上,而是自发的推荐自己喜爱的歌曲。

  看看同学们怎么说吧:

  703班江帆:自疫情开始,我校开始网课,不仅主科一应俱全,而且还有副课,这也是为我们在家百般无聊,以此消耗时间吧。小学,我对音乐的抵触很深,对音乐虽然痴迷,但对待音乐课,真是不情之愿;而到了初中,音乐课成了我盼望科目中的之一。

  今日,抱着体验的想法,点进了咱的音乐直播间,还是亲切无比的声音,听声如见面,潘老师,别来无恙!本以为网课的音乐,会一度摒弃轻松愉快的氛围,可是不但没有,反倒将人数不多的网课,安排成了万人同席的演唱会,3D立体环绕声响,果真不错,给我带来的惊喜还远远不止这些,我们更能够在赏析音乐的同时,让心情、大脑放松~总而言之,我庆幸我的点入,五星好评!杠杠的五星好评!

  705班陈星言:高尔基曾经说过:“照天性来说,人人都是艺术家。”他无论生活在什么地方,总是希望把美带到生活各处。在我们的校园生活中,处处都有音乐,我们本可以享受这美好的春光,倾听着美妙的音乐,但是因为疫情的肆虐,我们不得不向老鼠一样躲在家里,时刻警惕着,惊慌着。但这并不能阻挡我们对未来的探索,对一种放松心态的追求。我十分感谢老师能在网络上为我们上音乐课,因为悠扬的音乐可以抚平我们烦躁的情绪,激昂的音乐可以调动消沉的心态,音乐,总在无形之中安慰着我们的心灵。它使我心安,使我们面对疫情不再惊慌,而是镇定,充满着信心!

  八年级空中音乐课

  卢老师说:“虽然平时也看过不少直播,但没想到这回也轮到自己‘带货’了。”课堂上,为了让孩子们注意保护视力,卢老师煞费苦心,她说:“在我的线上音乐教学中,我更多地选择了一些欣赏聆听的内容,第一节课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第二节课的舞剧音乐,为的是让孩子们能有让眼睛休息的时间,学会用耳用心感受音乐。”

  在线上教学中,还有一个不得不说的一个问题,就是遇到掉线怎么办?卢老师经常遇到掉线掉网,怎么缓解尴尬?

  卢老师说:“上到一半课,电脑突然自动关机了,吓得我一身冷汗。急忙重新插上电源,待到开机,重新进入课堂,学生的讨论区出现的都是“老师人呢?”“掉线了吧”“电脑没电了吧。”于是我只能强装淡定地回答他们:“没错,就是你们想的那样。我,掉,线,了。现在让我们继续上课吧。”这么淡定的老师你GET到了吗?

  卢老师上了两节课便满满心得:不要害怕做“主播”,学生学得很轻松。多和学生做互动,徜徉知识海中游。

  美术篇 抗击疫情,我们有“画”说

  七年级空中美术课

  新型冠状病毒的蔓延很可能是因为人们忽视自然规律而闯下的大祸。临近灾难的尾声,人们也通过各个方面开始反思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借着网上教学的机会,风华中学音美组的陈老师带着同学们通过鉴赏范宽的《溪山行旅图》来思考我们人类应该如何摆正自己在自然界中的位置。陈老师为大家准备了线上名画鉴赏:北宋范宽的《溪山行旅图》。

  画中有“话”,等同学们来品。凝望这幅作品之时,一种生命的感动油然而生。细节控的学生问:“老师,为什么范宽的《溪山行旅图》中的山水有这么大的气魄,描绘的人物却这么小?”在画面局部有两个老翁拄着杖,弯着腰,正缓慢地领着一小队小骡儿从林道里走出来。的确,人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主宰,但在巍峨耸立的大山面前,却显得这么渺小,大自然值得人们去敬畏,在大自然面前,人只是一粒微尘。

  陈老师说:“鉴赏一幅名画能引发同学们的‘灵魂’思考——敬畏自然。”通过“轻松艺暇”的网上美术课堂,老师们和学生们敞开心扉,鉴赏同一件作品,却像约定好似的解读出了同一个主题——“敬畏自然”。同学们纷纷写下自己的感想:希望更多的人可以看到。

  还有的同学用画笔画下自己的“感悟”:

  八年级空中美术课

  倪老师开设《印象派的画家们》课程。学生感悟欣赏。805班吴昕怡听完印象派的课程之后写下了自己的感想:

  在这节欣赏课中,印象派带给我最深的感受是个性、创新和活力。

  就像毕加索所说的“希腊人,罗马人、文艺复兴人都有一个规则在那里画画。可是到了梵高,每个人必须做自己的太阳。”梵高的印象派画作打破了人们对印象派一成不变的传统印象,突破了局限,自成一派。

  就拿《向日葵》来说,画中强烈的色彩对比和不拘一格的构图让向日葵就像熊熊燃烧的太阳,满怀炽热的激情,仿佛在旋转的笔触更是饱满有力,充满着激动的情绪和富有生气的活力。梵高让一朵朵生命旺盛的太阳之花、生命之花跃然纸上。

  这一朵朵花又何尝不象征着梵高自己的生命呢?梵高具有强烈的个性和坎坷的人生经历。但他即使穷困潦倒着,也从未扔掉那维系生命与精神的画笔。我想这向日葵中还有梵高生命的流露和太阳的精神。

  印象派之美,是自由创新之美,是个性之美,更是生命之美。我们也许没有梵高那样精湛的画技和高昂的热情,但是我们也可以像梵高一样,做自己生命中的太阳!

  还有很多同学有话说,他们用有温度的手写稿记录感想。

  倪老师有话说:第一次进行美术网上直播授课,以欣赏课为主,优点是学生可以一边利用搜索引擎自主查找资料便于更好的知识扩展,同时在互动框内进行分享。但是也有一定的缺点,在与学生互动时也不够直接,比较尴尬。这是特殊的经历!

  疫情面前,艺术从不缺席。风华中学用艺术课堂充实学生的生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929112438.jpg
微信图片_2020092415353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