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家庭关系老师来调节 风华中学教师化身“钱塘老娘舅”
2020-02-28 14:2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郭端宇 通讯员 陈媚在这个举国同心抗疫情的特殊背景下,风华中学的家长孩子却意外拥有了一段超长的亲子共处时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那么我们陪伴的质量和心情如何呢?让我们一起看一看。

  家长们的辛酸甜苦:

  然而,孩子们也有自己的吐槽:

  风华中学一直以来都十分关注学校在家庭教育、亲子关系协调上的积极作用。早在寒假之初就给每一位风华家长送上了一份学校的恳切叮咛。抗疫当下,教师、家长、孩子都在居家隔离的状态中开启了“停课不停学”的模式。风华中学的云中课堂不仅输送着知识,还关注着学生们的亲子相处状况。

  学校向家长们推荐家庭教育的专家直播,给家长们提供青春期孩子教育的专业指导。

  亲子相处幸福甜美之中,也免不了有牙齿咬舌头的时候。不少家长向老师倾诉烦恼:“上初中了,孩子逆反心理特别重,不能说,一说就要跟我们顶嘴。”“孩子有自己的个性,但对父母的苦心理解得太少,不懂事。”即使是样内向沉稳型的孩子,爱子心切的妈妈在欣慰之余,有时候也有小小的抱怨:“孩子太沉默了,感觉他有话不肯跟我们说,不知道他心里想什么,还是有担心。”

  不少孩子也有小小抱怨:“我妈妈老说我爱玩游戏,可我觉得她才有手机放不下症。”

  “从我上初中以后,好像还没有和爸妈一起活动玩耍过。大人们好像觉得我是一天之间长大的。”

  老师了解到这一点以后,常常想方设法调解劝慰。比如,在微信、QQ群里向家长们倡议分享亲子交流的经验,倾诉亲子相处的甜蜜烦恼。

  学校还向孩子们布置一些周末特殊的作业,给亲子相处添加润滑油,帮助提高陪伴长情度。老师建议孩子们和爸爸妈妈共同完成一份家务;或者礼贤下士地邀请爸爸妈妈一起做体育运动作业,陪同爸爸妈妈一起做一件喜欢的事情(看电视、打游戏、打牌、下棋、阅读等等),然后交流一下各自的体会。

  一份份亲子作业中,家长们和孩子一起做家务、做运动、看电视、玩游戏。罗同学帮妈妈捏捏肩膀,金同学陪妈妈做做家务,陈同学重逢快乐的童年时光……说说笑笑间,亲子交流如此自然默契。

  居家隔离,隔离病毒不隔离爱。为了风华学子的幸福,老师们不仅可以化身为“网红主播”,还能扮演“钱塘老娘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929112438.jpg
微信图片_20200924153539.png